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高塔(IN0007)
Tower: faith, vertigo and amateur constructio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比爾.韓德森
       Bill Henderson
譯者:楊鳴、張明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0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幾年前的夏天,我在緬因州一個小丘上建了座眺望大海的塔。本書描寫我建這座塔的理由和方法,除了我個人的體會,也相當實用。

如果你曾想在後院打造一座塔,或你曾迷惘、失去信心,那麼你可能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你或許認為蓋一座塔遠非能力所及。塔不都是巨大的、迎風搖曳的怪物嗎?例如芝加哥西爾斯大樓(Chicago‘ Sears Tower,譯註:現今世界最高建物),或紐約世貿大樓(New York掇 World Trade Center,譯註:世界第二高建物)。然而我的塔才三層樓高,從頂樓可把底層盡收眼底,但我相當滿意。

也許你希望你的塔更高些,我建議想蓋多高就蓋多高,不過很多社區的高度限制不會讓它高出樹梢。畢竟你在盤算的,是別人眼中不切實際、一無是處、特立獨行的建物,而高度限制的目的在於維持房價,是與你作對的。並不是大家都喜歡在住家附近的馬路旁看到一座塔,何況你隔壁鄰居還擔心塔會把陽光擋住了(小心別擋住陽光)。

想必你將和我一樣,要承受別人對於陽具崇拜的成見。如果遇到這種情形,你可以回敬那些批評者,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1939,愛爾蘭詩人)也曾被他的朋友龐德(Ezra Pound, 1885-1973,美國詩人)引用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那套性學理論數落一番。龐德無禮地為葉慈的峇里酈塔冠上「陽具」(Bally-phallus)的混號。告訴那些批評你的人,史上有關塔與性的記載,多半是指巴比倫之神馬杜克(Marduck)在他金字型神塔上和女祭司胡搞,而不是僅以其外形類似而產生聯想。

如果怕麻煩,你乾脆避免用「塔」這個字,而對那些反對者、社區官員,和鄰居宣稱你在蓋一間工作室,挺拔的工作室。「工作室」感覺比較正派、有文化,大家都喜歡這套。

假如你和我一樣,每年有一段時間隱居鄉間,你大可隨興建塔而不需費唇舌解釋。以下我將提供一些有關塔的鑑賞之道,你可在計劃自己的塔時列入參考。

我喜歡獨立的塔,不依附在房子或其它建物旁,而且它不是基於實用、宗教或宣傳的理由而建的。如此一來,一大堆自詡為塔的東西都被排除了,例如多倫多的加拿大國家鐵路塔(Canadian National Railroad Tower,高五百五十公尺),或用鋼索支撐的塔,如美國北達可達州法戈鎮(Fargo, North Dakota)高六百三十公尺、波蘭華沙(Warsaw, Poland)高 645 公尺的塔。

我不喜歡矯情做作的塔,例如安‧藍得(Ayn Rand)的小說《泉源》(The Fountainhead)裡,主角所建巨大、虛偽的摩天大樓;或是地產大王唐那‧川普(Donald Trump)的川普大樓(Trump Tower,譯註:座落於紐約市)。我認為它們都是功利主義的建築,之所以冠上塔之名,不過取其浪漫的含意,其實它們一點也不浪漫。

所有摩天大樓都得感謝一項偉大的發明:奧蒂斯(Otis)電梯在 1857 年誕生了。奧蒂斯先生(Elisha G. Otis, 1811-1861)讓爬樓梯這回事顯得多此一舉,第一座摩天大樓遲早會出現。1883 年後,建築物開始飆高,一群虛偽的塔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每一棟都希望比其他摩天大樓更高、更宏偉,它們象徵商業文化貪得無饜的財務回饋。商業,就是這些空調的蜂窩大樓的一切,它們毫無樂趣可言,大而無當。

在本書,你不會讀到以下的塔:火警眺望塔、無線電轉換塔台、砲台(第十六章的圓型石塔例外)、塔形穀倉、穆斯林祈禱塔、教堂尖塔、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糧倉、漁船燈塔、水塔、自由女神像(the Statue of Liberty)、瓦斯塔、燈塔,這些基於實用、宗教,或政宣理由而造的建物。

這本書所提到的塔都往上攀升,但並不高聳入雲。儘管書裡有的塔確實很高,直達天際,例如巴別塔(Tower of Babel,見第四章),它也帶有政宣色彩。然而沒有任何塔是完美的,包括我建的塔。

在完全離開陽具象徵主義的主題之前,大家要知道勃起的陰莖呈 45 度角,而不像是直立的塔。就塔本身而言,大小並不重要,事實上,小反而美。例如溫妮弗瑞‧魯茲(Winifred Lutz)位於賓州亞賓頓(Abington, Pennsylvania)的裝置藝術:一座沒有塔頂的石塔,在冬至那天可以由塔的窄小的縱切口完美捕捉陽光,成一直線。這別緻的作品還不到 5 公尺高。

內華達州肖肖尼山(Shoshone Mountains, Nevada)的史托克斯城堡(Stokes Castle)是一座方正的三樓建築,建於 1896 年,是礦業、鐵路大王安森‧史托克斯(Anson P. Stokes)的財產。它位於小馬快速鐵路(Pony Express Trail)旁,海拔 1960 公尺的山上。它的雛型是史托克斯造訪羅馬時心儀的一座古建築。1897 年夏天,史托克斯曾在此住過兩個月,此後便棄之不顧。它在內華達州奧斯汀(Austin, Nevada)附近,空氣清新、景致絕佳,可感受肖肖尼山脈的沈靜。也許正是這沈靜嚇走了忙碌的史托克斯。

加州滑雪盛地塔侯湖芬尼特島(Lake Tahoe, Fanette)的茶館塔(Teahouse Tower),位置較不荒僻,但規模更小,佔地不到半坪。它建於 1929 年,以粗石砌成,座落於小丘上,幾乎等高等寬。這座島和塔是小孩的夢幻樂園。

還有成百上千的小型塔值得欣賞。記得小時候,你怎樣用沙子、磚塊或鐵罐堆砌你自己的塔?根據這樣的記憶,心理分析學家容格(Carl G. Jung, 1875-1961,瑞士心理學家)在瑞士某湖畔建了自己的塔。不管塔高五公分或是一千公尺,大小高度都不是重點,它們都只是地球表面的小石粒。重要的是,它們如何啟發我們活躍的想像力,至少這是本書的目的。

此外,建築工作的純粹樂趣也很重要。我在緬因州山丘上的塔只有三層樓高,這還包括塔頂在內。我使用極簡單的工具,沒有電、沒有外援來建造這座塔,讓我很有成就感。而建塔的過程也是救贖之道。那一年之內,我目睹幾位年輕的朋友罹患癌症、我的婚姻出現瓶頸,而且我的信仰搖擺不定。

《紐約時報》作者懷特(Elwyn B. White, 1899-1985,美國作家,以童書《夏綠蒂的網》〔Charlotte掇 Web〕聞名)曾住在距離我那小丘不遠的布魯克林村(Brooklin),他說:「基本上,世上最令人滿足的事(特別是趕稿趕了 15 年後),是可以把乾燥的白松木板切塊,鋸成筆尖那麼寬的長木條,並且讓它們完美地嵌合起來。」

事實上,我的塔不算很完美,但我盡力了,至少它不會弱不禁風。

因為市面上沒有建塔的書籍和藍圖,所以我遇到問題時,就請教附近曾有建造房子、車庫,或穀倉經驗的人,研究他們怎樣搭起骨架、覆上牆板、加蓋屋頂。

有時我去找我的朋友比林斯(A. J. Billings),他是鹿島(Deer Isle)巴特木材公司(Barter‘ Lumber)的老闆。比林斯很懂木材,而且是個好老師。他也是一流的小喇叭手,是島上國慶日慶典的明星。遊行時,比林斯和鎮上十二人樂團坐在摺椅上演奏,在鹿島鎮窄小的主要街道尾端。鎮上每個人都參加遊行,許多居民自己做花車,並把骨董車擦亮參加遊行。比林斯和樂團朝氣蓬勃的演奏〈永遠忠誠〉(Semper Fidelis)、〈怒吼者〉(The Thunderer)、〈永遠的星條旗〉(The 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所有進行曲都是緬因州作曲家霍爾(R. B. Hall)的曲子。每年夏天,比林斯一定飛到紐約進修喇叭。

我的建築知識都來自比林斯。他以緬因式幽默把我喻為森林中的湯姆‧索耶(Tom Sawyer,譯註: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主角),並揶揄我會連塔帶人被風吹倒。在緬因州,如果你被開了這類玩笑,就表示你勉強被營建同行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