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高塔(IN0007)
Tower: faith, vertigo and amateur constructio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比爾.韓德森
       Bill Henderson
譯者:楊鳴、張明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0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她的父親》也是安妮的故事。她的父母親嗜飲杯中物,60 年代中,她離開故鄉密西西比州聖泉市(Holly Springs, Mississippi)到紐約來,本想成為演員,結果和朋友創業,開了一家派對代辦公司「超級女郎」(Super Girls),打出「合法我們就辦」的文宣,為名流佈置豪華派對舞台,或代辦一些古怪的差事。

安妮在美國三個大城市有連鎖辦公室,手下有幾十名員工,羅曼史小說作家丹妮爾‧史提爾(Danielle Steel)就曾是她的員工。安妮自己也成為名人,受邀擔任「強尼‧卡森脫口秀」(Johnny Carson Show)的來賓,《Look雜誌》曾做了三頁安妮的專訪,她自己也和別人共同主持一個電視脫口秀。

25 歲那年,安妮的美貌、智慧、毫無心機的笑容讓她佔有了紐約,但僅如電光石火般短暫。十年後我們相遇時,她的全部家當是一只皮箱,住在向二房東分租的小房間,剛和演員男朋友分手。她早就和美國香蕉研究所(American Banana Institute)簽下一紙書約,主題就是香蕉,但她根本沒動筆。

《她的父親》也是我母親的回憶錄,裡面提及我在她病榻前許下的承諾。那時她已癌症病入膏肓,我答應她把安妮娶進門,滿足她抱孫子的心願。我的母親很長壽,看著三個子女步入中年(她去世時我 40 歲),自從我那曾是修女的前妻離我而去後,還得聽我抱怨在紐約的光棍生活。我時常讓我母親操煩。

她去世時很安詳,沒有恐懼、沒有抱怨,就像她的一生一樣。她去天堂尋找過世多年的老伴。她生前是長老教會的執事,是本地高中受歡迎的數學老師,同時她是啦啦隊教練,也是殘障慈善協會(Meals on Wheels)的義工。我寫道,她是我父親法蘭西斯(Francis)背後的支柱。他是一個全心向神、害羞而沈默的人,他相信耶穌可以治癒一切疾病,指責母親為何帶我們去看牙醫、醫師。

我這本書寫了好多年,又花了幾年改寫。被退稿 27 次後,這本有關我生命中三個女人的回憶錄,終於被波士頓費柏與費柏出版社(Faber and Faber)接受了。我開車到波士頓把原稿交給編輯貝特西‧烏里格(Betsey Uhrig),然後載著我的獵犬歐皮北上到緬因州,口袋裡裝著費柏出版社微薄的簽約金。我必須再到緬因州一趟。經歷將近十年的寫作與退稿,我被掏空了。何況我女兒再也不是小嬰孩,她不再對老爸言聽計從。回憶錄完成了,寶貝也長大了,我的內心空虛不已、不安焦躁。也許我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沮喪憂鬱。

地產經紀人教我怎麼到克里斯帝山。就是這時候,我在塞吉維克的雜貨店問路,他們說繞過浸信會教堂往前直走就到了。克里斯帝山高約一百二十公尺,我原以為它是陡然拔高的陵地。然而沿途是漸升的緩坡和平原,也經過一片混合林地,有針樅、楓樹、櫸木及樺樹。

開了一段路,我問一位溜狗的女子:「請問克里斯帝山在哪裡?」

「你就在山上。」她答道。

再開兩公里路,到了山頂的一大片成弧形的藍莓園,路上塵土飛揚,往北邊延伸。我的破車聲嚇著三隻鹿,牠們拔腿跳離白雪覆蓋的藍莓園。陽光照射皚皚白雪讓人眼花,不過我終於發現地產經紀人說的那塊地,標售牌在荒野中搖晃。

我和歐皮下車,觀察四周。在清新冷冽的空氣中,東北邊可見藍山山頂,山腳下是藍山村,那裡一年一度的藍山園遊會,是懷特所著《夏綠蒂的網》的場景。往東約三十公里,越過藍山灣,是加拿大新斯科夏省的沙漠島山(Mt. Desert Island),而在我下方則是天鵝島(Swans Island)和許多較小的島嶼,被白雪冰封。更遠處,遼闊的海水靜靜翻騰著。

我穿過樹林,走了 50 公尺左右到這塊地後方的矮石牆,發現了更大片的藍莓園。幾公里外,佩諾布斯科特河上泛起嵐霧,但仍可看見西北邊的山脈。我想像可以遠眺緬因州最高峰,巴克斯特州立公園(Baxter State Park)的卡塔狄恩山(Mt. Katahdin),或者更遠的新罕布夏州華盛頓山(Mt. Washington, New Hampshire)。

歐皮嗅聞一陣後跳了起來,在寂靜的山中嚎叫。我坐在那老矮石牆上良久,對這聖地心生崇敬。

我想,我一定買不起這塊地,我的簽約金只夠付賣方出價的一小部分。何況,這裡畢竟是不到一公頃的荒郊野地。

更麻煩的是,我要怎樣對安妮訴說我的執迷?安妮會指出我們已經在鹿島有座夏天的小木屋,而且我花了幾年不顧一切地蓋它。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再到緬因州買塊地。她應該會這樣說,甚至還會用歌劇般誇張的語調數落我的建築物情結。她還可能提醒我,我們常連帳單費用都繳不出來,尤其是去年冬天的暖氣燃料費。油公司切斷我們的運油管,暖氣爐安靜了一個禮拜,我們就在長島的家受凍,直到湊足燃料費。她也不會忘記告訴我,我們那輛骨董級奧士摩比(Oldsmobile)箱型車已經超過二十五萬公里,里程表還得用強力膠帶固定著。而且我必須承認,23 年來,我經營的推車出版社(Pushcart Press)財務一直不穩定,多半靠著奇蹟或好心的朋友解囊紓困。

我要這塊地做什麼?我坐在矮石牆上問自己。

這樣好了,我買下它暫時放著。我回答自己。

太離譜,根本沒理由買它。但是,那時候我是不可理喻的。

歐皮在田野中奔跑,無法自己地大聲嚎叫,追逐牠所嗅到的一切氣息,完全不顧我的叫喚。

就是因為這樣激動不羈,幾年前歐皮惹火牠的前主人,差點被關進狗籠,結果荷莉和我把牠抱走。但歐皮在長島也不快樂,牠需要很多氣息,還有容納氣息的大片空間。憑著牠過人的嗅覺,歐皮知道很多我無法得知的事,例如宇宙的靈氣及物質,這是人類渺小的能力永不可及的。緬因州對歐皮來說是嗅覺的天堂,這裡牠初識藍莓園。歐皮激動火爆、吵鬧不休。

我奔向歐皮,把牠抓入懷中,帶牠上車。這是打斷牠嗅覺美夢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