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高塔(IN0007)
Tower: faith, vertigo and amateur constructio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比爾.韓德森
       Bill Henderson
譯者:楊鳴、張明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0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後來年歲漸長,我的心思花在追女孩子、夢想有天當選美國總統,還有其他標準的美國夢上。這時父親那簡單的信仰出現很多無法解釋的地方。當我問他為什麼猶太人、印度人和穆斯林要被火燒、下地獄;他不屑地回答:「如果你不懂,我也無可奉告。」他痛恨飲酒作樂,在我十歲時,他命我簽下一份終身同意書,發誓絕不能喝酒。我照簽不誤,但根本不曉得那是什麼,也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在意(結果是因為我祖父,一個駕馬車送肉品的工人,在我父親小時候是個無可救藥的酒鬼)。

交女朋友這方面,我父親說我絕不能參加小學六年級的舞蹈入門課程。他說,聖經裡禁止跳舞。我媽對聖經有另一番見解,她說服我父親相信,我從舞蹈課學習社交禮儀、狐步舞或方塊舞步也不錯。然而每次我去上舞蹈課,父親還是搖頭反對。

突然間,父親的信仰無法為我解答任何問題。他要我「乖點」、「一定要娶基督徒」,但是無法自圓其說。他的沈默讓我覺得被拋棄了,我感覺我沒有父親,開始無依地漂流。

我試著理解「理性」,並在高中校報上宣稱「理性新時代」的來臨,我呼籲摒棄宗教和意識型態。因為我是總編輯,所以能如願把想法傳達出去。我和幾個朋友組成一個哲學社,每星期六晚上我們討論尼采和卡繆的思想,以及上帝的存在問題,還有追女孩子的方法。

後來哲學社不了了之,我索性解散它,另成立梭羅研究社,想要追求「真理」的人才可加入,計劃在校園一個閣樓上高談闊論。但我從來沒有為「真理」找出結論,甚至沒舉行任何聚會,會員除了我以外沒有別人。

大學期間到畢業後,我思忖十年,追隨一個又一個精神導師,但我經常很絕望,甚至一度有自殺傾向(我不在乎卡車把我撞扁)。但當我絕望到底時,我了解到父親留給我的是他的仁慈、關懷,以及神聖的可能。的確,「生命是神聖的」是我即將沈淪時支撐我的意念。

因為父親對耶穌執著而不可言說的熱情,我撐過來了。換句話說,1948 年那晚,傳教士比利‧葛拉漢對我們的影響不見得是愚蠢可笑的。我就是必須一次又一次去學習神的愛的真諦。

關於塔,在我覺得沒有父親的那幾年,從沒出現在我腦海中。直到那天我和朵利絲在克里斯帝山上,才浮現「沒理由的塔」這樣的想法。

也許那天,對於巴別塔(Tower of Babel)的記憶剛好從我記得的聖經故事中出現。「來吧,讓我們建造一座城、一座塔,它的頂端直達天堂。」《聖經‧創世紀》記載了巴別塔的構想。

巴別塔的建造細節以言語相傳,但它的命運則不是這樣。神不歡迎不速之客,祂讓原本語言統一的巴別塔工人,分說各種不同的語言,因此「他們才聽不懂別人講什麼」。工程草草結束,巴別塔也湮滅了。

在我徬徨的青少年時期,總覺得巴別塔不過又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讓我這樣的孩子,對於那些自視甚高者的下場有所警愓。然而巴別塔不是捏造的,類似巴別塔的其他塔確實存在,比比皆是。例如亞述帝國和巴比倫的金字形神塔(ziggurat),它是拾級而上的金字塔型建物,頂樓神壇供人膜拜,通常供奉當時的神。

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下游蘇美地區烏爾城(Ur, Sumer)祭拜月神娜娜的神塔,是最早的金字形神塔,可能是日後其他塔的雛型。這座塔建於西元前 2100 年,估計大約高 21 公尺。但有如現今的摩天大樓,古代建築互相競爭抵達天堂的趨力也無法抵擋,一座座更高的神塔相繼誕生。

有關這些塔的訊息傳到〈創世紀〉作者那裡,他據此編出巴別塔的故事。而最高大的塔馬杜克神塔(Marduk’s Pile,譯註:馬杜克為巴比倫的主神、巴比倫的太陽神),由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 630?-562 B.C.)下令建造,到了〈創世紀〉寫就之後才告落成。

西元前六二九年開始建造,這座塔花了幾十年才完工,光是五千八百萬塊磚頭就花了一年才做好。你仍可在現代的巴比倫找到這些磚塊,上面蓋有皇家銘印,幼發拉底河水壩上某一部分也有這些磚塊。然則那塔本身已成為一個地洞。

但在當時,這座「天地基礎之屋」(E-temen-anki)是古代奇景之一:正方格局、八層樓高的建築,每一邊寬與高各約 91 公尺,入口斜坡約 30 公尺,還有七層地壇從底端延伸到頂端馬杜克神的神壇。

馬杜克神的神壇沒什麼裝置,只有一張桌子和沙發,是女祭司「獻給神愉悅」的地方。〈創世紀〉說得沒錯,這樣的塔還是裝模作樣要「到達天堂」,但和希伯來神不同的是,馬杜克根本不在乎這點。

大約西元前 460 年,史學之父、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 484?-430/420 B.C.)曾造訪巴比倫,獲准參觀馬杜克的神壇。他寫道:「在那裡沒有神像之類的東西,也沒有人佔據神壇,除了一名當地女子。根據馬杜克神的祭司斷言,這名女子是由馬杜克神自己從該國所有女性中精挑細選的。」

到頭來,希伯來神沒有摧毀馬杜克的歡樂宮,至少不是直接動手。後來波斯國王薛西斯(Xerxes, 519?-465 B.C.)打敗巴比倫人,據說是他把塔鏟平,就像所有的征服者把戰敗那方的磚瓦敲掉。

有些人猜測是那座塔無法承受自己的重量:底部的磚塊脫落而崩塌。或者是地震造成倒塌。無論如何,即使到現在,「神令」(act of God)一詞還會在建築契約中出現。

難道這是我在克里斯帝山上建「沒有理由」的塔的理由?我想接近神嗎?神會關心我的塔嗎?我實在理不出頭緒來。

不過我注意到,我的那塊地位於海拔 122 公尺,還沒開始建塔,就比馬杜克神塔高出 30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