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SAMURAI」名稱的由來
經理人的客觀觀點
Case Study_07:UNIQLO

譯 者 作 品

來當一日希臘人
神奇的荷爾蒙力: 打造妳不胖不累不老的青春體質
30秒輕鬆學:e-mail英語
超簡單英語文法
東尼流的幸福栽培法:達令是外國人5

廣告

【類別最新出版】
最美書海報:2021滬港書業海報交流作品集
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
創意心情:百位廣告人的創意哲學
台灣第一廣告人顏水龍


設計.道——佐藤可士和DESIGN經營術(HD0005)
SAMURAI 佐藤可士和のつくり方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廣告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佐藤悅子
       さとうえつこ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16頁/平裝
ISBN:978-957-13-5165-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SAMURAI」名稱的由來經理人的客觀觀點Case Study_07:UNIQLO



  Case Study_07:UNIQLO

二○○六年十一月,UNIQLO在紐約蘇活區的全球旗鑑店開張了。賣場面積一千坪,是UNIQLO有史以來最大(※至二○一○年四月止)的店。雖然UNIQLO早已進軍海外,但紐約的旗鑑店卻是UNIQLO真正跨出以經營全球品牌為目標的第一步。
應UNIQLO會長兼CEO柳井正先生親自邀請,佐藤可士和就任專案計劃的創意總監。店鋪的室內設計、企宣藝術設計、網路指導以及音樂製作人等職位則網羅了片山正通、馬可士.吉爾斯丁(Markus Kiersztan)、中村勇吾、田中知之等各領域的頂尖人物,具體地實現了UNIQLO所想要的「超合理且兼具美的意識」的概念。
佐藤可士和所設計的新logo,在UNIQLO全球旗鑑店開幕前,醒目地呈現在店鋪建築工地的圍牆上、在紐約街頭聘馳的計程車看板燈上,以及電話亭裡面,讓紐約人充分感覺到「真正來自東京」的品牌即將在此登陸的氛圍。開幕當天,群眾大排長龍等待UNIQLO開門營業,UNIQLO進軍世界的計劃成功地起步了。

●賭上社運的計劃
二○○六年二月,UNIQLO柳井會長正式造訪SAMURAI,他之前曾看過佐藤受訪的電視節目。

他一開場先說:「我要講的事情是極機密,」接著開門見山地說:「數天前,我簽下了紐約的新店。」

UNIQLO的新店預定在九個月之後的十一月開幕。這是正對著紐約蘇活區主要街道的一家旗艦店,佔地一千坪,應該會吸引世人的眼光吧!所以UNIQLO很誠摯地希望佐藤能擔任此一進軍全球計劃的創意總監一職。

在紐約佔地一千坪,且攸關該公司未來的命運,所以絕不容許失敗。

但正因如此,九個月的籌備時間實在太過緊迫了。佐藤一開始也吃驚地表示:「明年一月甚至是今年十二月前要開幕的話,真的很困難……」

不過,仔細問清楚之後得知,感恩節前夕是當地的重要銷售期,所以不得不趕在十一月初開張。

換句話說,在此一計劃中,開幕的時機是絕對優先,不可能有所謂的「延遲」選項。柳井會長之所以親自前來SAMURAI,就是相信佐藤必可在遵守進度的絕對條件下,創造出最好的旗鑑店,使UNIQLO成功達成新挑戰。

 
●創意工作的優先順序
但佐藤最初卻表示:「要以最高品質規劃一千坪大的商店,而且地點還在紐約,這樣的進度根本不可能。」

他還表示:「若純粹考量進度,說不定還有變通的辦法,但這次是必須規劃UNIQLO向世界發聲的展示舞台、全球的品牌旗鑑店,品質不容妥協。以這樣的進度進行實在太不保險。連在日本都相當急迫了,更何況是在建築勞工條件嚴苛的紐約。」

創意人在面對如此重要案子,理所當然會有這樣的反應。可是,UNIQLO方面當然希望接案者在充分了解此情況後,可以趕得上進度。因此,我對他說,創意總監的責任就是回應對方的這份信任。佐藤當場雖表示理解,但大概是創意人的堅持吧!他還是不免陷入「這樣的案子更不能因為趕進度就不顧品質」的想法中。所以,在和UNIQLO開會時還是忍不住表達「趕不及開幕」的想法。害得我不得不當場表示:

「如果怎麼樣都趕不上這進度,最好先提出來得及的方案,亦即一個可以照進度進行的最佳方案。而且,必須是純粹當成備案,提出『能延長多久,則能做到什麼程度』的提案。因為會不符合當初的委託條件,所以最好不要以延宕為前提來進行交涉。」

本來在事前、即在SAMURAI內部討論時,就應與他達成共識,在外人面前絕不反駁他的意見,但只有這次我不得不當場跟他說:「你這樣不對……」 會議結束後,我重新對他說:「剛剛的發言,如果只是負責部分案子的創意人,那還好,但這次你是擔任這個大案子的統籌者。身為創意總監,不是應該要負起提示新UNIQLO未來應有的形象,凝聚所有人員,以及將進軍全球導向成功的責任嗎?對方相信,即使在超出常理的進度下,你也能做出最好的結果,因此才請你負責,希望你能先回應對方這樣的期待。然後再談『如果時間上能夠再寬限一些,就能更提升品質』這點,否則我認為你就是不懂優先順序。」?

●克服創意人的自我意識
最後,「UNIQLO SOHO N.Y.」依當初預定的,在十一月十日開幕了。而且,奇跡式地邀請到佐藤當初所想到的室內設計師片山正通等人,組成了最佳創意團隊。

能順利達成任務,都是因為佐藤身為創意總監,能夠隨時明確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並付諸行動的關係。

維護品質固然重要,但不能只執著於這點,而屏棄對客戶來說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千萬別以為那是創意人的自我要求就很了不起,如果無法回應客戶的信任,就算製作出再棒的東西也不過僅僅是個零,甚至還會變成負分。

花時間做出好創意是理所當然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否在有限時間、嚴格條件中克服一切,達到最好的表現。佐藤也很明白這點,而且我認為他在這項專案計劃中更確實地認清了這點。

UNIQLO對此案的評價也很高,此後雙方還持續合作了代表新UNIQLO的「UT」(UNIQLO的T恤附牌)案。(摘自 第二章  SAMURAI工作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