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南方朔序
前言
書評1
書評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評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吃掉有錢人
爆米花報告III:用價值行銷打動女人的心
檔案羅密歐
別為找工作抓狂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春藥(BE0042)
Liebestran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克羅迪雅.米勒
       Claudia Muller-Ebeling ; Christian Ratsch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2538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南方朔序前言書評1書評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評



  書評1

性快感促進劑的田野調查

.蕭勝明

性高潮的歡愉,也許是人類永遠無法取代的快感。即使有再多刺激感官的娛樂,只有性愛叫人永遠樂此不疲。不管在世界各地,古往今來,不管文化層面高雅或低俗,各式助「性」的道具或手法,總是不斷被開發傳承。 泛道德的社會人士,即使自身暗地裡或許同是此道中人,甚至較常人更熱衷性愛,表面上仍要戴上冠冕堂皇的面具,假「保護孩童純潔心靈」之名,大肆禁絕各式與性愛相關事物。這真是讓人無法理解的怪現狀。 性愛交歡,本是動物本能之一,無所謂罪惡,更不會污染孩童心靈。真正造成「污染」的,無非來自含糊遮掩、欲說還羞的失敗「性教育」,與某些成人不分地域場合,以「性」明喻暗喻為本的口語或肉體「性笑話」。否則,只要成年男女雙方你情我願,以彼此可以接受的任何方式,自家關起門,在性行為上從事各種實驗互娛;者單身男女以各式手法,在不侵犯任何人的先決條件下,宣洩自己的情欲,誰曰不宜呢。

除了刺激視覺與想像力的性愛書本、畫冊、寫真集或視聽娛樂,可以(或「可能」)延長性快感的春藥,是不論男女性別,人人夢寐以求的。在專業的醫學研究領域,目前只有欲亨賓 (Yohimbe) 勉強被認可確有春藥的效果,可以刺激感官與性欲。即使前陣子台灣開放進口的威而剛,說穿了只是全身性血管舒張劑,本用於心血管疾病,以協助心臟跳動順暢省力為主。在陽萎男性雖可造成陰莖較易勃起,卻不代表如此就可以讓該男性嘗到更喜悅的性快感。在嚴格定義裡,或許還不能算是春藥。

《春藥》這本書,針對「可內服或外用,有助於性欲之物」的定義,尋訪全世界古往今來,使用過的手法與藥物、食物,千奇百怪,無奇不有。作者克羅迪雅與克里斯欽兩人,不帶任何褒貶,不具效能說明,只是平實地報導何種文明何種時代,曾用過何種手法技巧、藥草植物、動物昆蟲等等,作為提昇性欲的方式。甚至,說明配方用料,書籍記載過的使用效果,將實物以照片圖畫表現在讀者眼前,實在鉅細彌遺。

有趣的是,可以發現,不論中外古今對性藥物或助性之物的認定,都差不多。比如,勇猛或荒淫雄性動物的生殖器,比如虎鞭、狗鞭、鹿鞭、豹鞭等等,食用了就也能具有同樣「功力」。其他狀如男女生殖器的植物(如玫瑰似女性陰部,番曼陀羅的雌蕊似男性龜頭)、動物部分(如犀角或鹿角部分似男性陰莖),同樣有助「性」之功。在祕教儀式裡,甚至男子精液、女性經血,都有神效,可以是春藥配方之一。看來似乎荒誕不經,可是古人甚至不少現代人真如此相信,似乎也真曾發生過效用。

再者,不少春藥都具迷幻或促血液循環效果。比如大麻、鴉片、罌粟果,歷來都是春藥之一。
在這篇「春藥研究」之後,附錄了一篇同樣有趣的文字,探討香氣與性欲的關係。根據研究,兩性生物在情欲勃發時,會自動散發誘導異性情欲的魅息,也就是如今習知的「費洛蒙」。麝香是最被人們利用的促性香料,其餘如花香、體味等等,對人們都有不同的奇效。這篇文字甚至懷疑,服用的春藥之所以能誘發情欲,腸胃吸收的藥劑還在其次,藥物本身的味道或許才是主因。

談到春藥,自然要一併談到「反春藥」。同樣有些食物藥物,可以抑制人類性欲,為中古禁欲的教士僧侶所愛用。通常具有鎮痛、鎮靜、抗膽鹼(也就是抑制交感神經)或血管收縮的功效。

在「反春藥」這節,最讓我感興趣的有兩點。文中提到,煙草是最強有力的反春藥,因為尼古丁有強力使血管收縮的作用,再者吸煙者的口臭,也會讓性伴侶喪失性趣。這似乎是癮君子們需要多多參考的呢。

其次提到,我們總拿百合作為「純潔」的象徵。經研究發現,百合確也有「反春藥」的作用,向來被歐洲僧侶製為制淫劑在服用。這種「不謀而合」(或者,原本「百合」=「純潔」的意象就是如此而來?),真是讓人覺得神奇。 《春藥》這書,是不是對「此道中人」,能有參考價值呢?實在不敢說。作者也未置可否。比如,書中提到黃色書刊裡偶爾可見的春藥「西班牙金蒼蠅」,並附有照片,其實跟我們以為青綠油亮的紅頭大蒼蠅或黑色小蠅完全不同,狀似田野裡習見的小昆蟲。圖片說明提到:

西班牙金蒼蠅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春藥了,……乾燥後別名為坎塔利斯。自古以來,坎塔利斯便以強力春藥而廣為人知,不過偶爾會招致長時期性興奮與持續勃起症,甚至會因此送命。……今天,大部分歐美國家都禁售坎塔利斯,但在北非及墨西哥等地仍相當流行。」(頁 125)
既然會「禁售」,不等於間接說明,它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麼?實在叫人好奇。

不論祕方神效與否,《春藥》一書藉研究題材之名,讓讀者走訪了世界各地的部分性愛文化,不失為有趣且值得參考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