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理察‧卡爾森的經典格言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別鑽牛角尖(2):八種救命的現實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3:追求圓滿之旅
33朵的美麗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7):幸福女人 100 招
在轉角遇見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理察‧卡爾森的經典格言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父母篇
別為大事抓狂

家庭婚姻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平凡的結婚生活
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
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CF0105)──夫妻篇
The don’t sweat guide for couples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家庭婚姻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別抓狂編輯群
       The Editors of Don’t Sweat Press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4開/平裝/228頁
ISBN:95713383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推薦序



  書摘 3

讓例行常規變成一種儀式

例行常規就像是一條經常行走的路徑,想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事。你走在這樣的路徑上,一直保持同一個方向,跟上次走的態度也一模一樣。你可能瞥見了另一條可以走的路徑,或是想改變一下方向,但是要改變原先的路徑實在有太多的麻煩,所以你決定放棄做這樣的努力,結果就形成絕望,錯過機會。除了不斷的後悔與自責,更糟的是,你會變得太習慣這樣的常規,完全不再想改變了。

例行常規並不是突然發生的。我們自己決定要陷入這樣的行為模式,堅持下去,卻不去質問這個模式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價值。那不是有創意或持續有幫助的模式,結果,那只會任憑路徑荒廢衰敗下去。然而,我們卻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自己一再的走相同的路徑,而忽略了或許還有另一條更好的路可走。

例行常規可能是一連串的思想,回應的習慣,或是行為的模式。如果你長期的一直走下去,不做一些檢驗,你們的親密關係就會缺乏改變,彼此的幸福快樂也將面臨風險。當你發現自己陷入例行常規時,那樣的例行常規就失去了力量。那樣的認知也是一種機會,你可以重新思考自己所選擇的行為模式,做一些改變,或是改變那樣的模式所產生的影響力。

舉例來說,每天早晨的習慣是在早餐桌上看報紙。許多伴侶在看報紙時,除了咖啡杯之外,不願意把視線再延伸一點。從這一點而衍生出其他的不滿,單純只因為這一天的開始是兩個人共享的行為——其中一個人沉默的看報紙,另一個並沒有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最後就造成了傷害。

如果一對伴侶刻意選擇這樣的模式,在早餐桌上看報紙確實會增加兩人相處的時間。他們可以一起討論看到的東西,或是不時交換一下眼神,讓拒人千里的習慣轉變成兩人的喜悅與成長。固定看某一個電視節目或錄影帶,也會成為真心關愛的儀式。

要將例行常規變成珍貴的儀式,就要刻意的做出分享的選擇。不要讓儀式變成例行公事,就要保持清醒的意識,堅持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