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90秒跑走法,3個月速瘦6公斤(附「90秒跑走法瘦身CD」)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3指按摩法:不用記穴位,立刻找到病痛療癒點
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良醫才敢揭發的醫療真相:拒絕無效檢查,遏止過度醫療,拿回病主權的66個良心建議
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CUH0056)
小児科医のぼくが伝えたい 最高の子育て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高橋孝雄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085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我在一九八二年成為一名小兒專科醫師。當我披上白袍,把聽診器掛在脖子上,整理好醫生袍後,就面帶慈祥微笑,凝視著病童的眼睛,輕聲問道:「你身體哪裡不舒服呀?」我自認看起來是有模有樣,可以稱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小兒科醫師」。
  
行醫三十六年來,從呱呱墜地的新生兒,乃至十八歲前的青春期少男少女,我認識了幾萬個孩子。而在身心病痛或遭遇難關的孩子身邊,總是伴隨著焦急擔憂的母親。猶記得成為小兒科醫師之初,師長教我的第一件事,便是「想治好孩子的病,就得一併治好母親的問題」。
  
然而,我光是照顧眼前生病的孩子就已經分身乏術,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去關心媽媽們的不安和孤立無助。那時的我慧根尚淺,並沒有想到一天二十四小時陪伴在孩子身邊、給孩子無微不至的「醫療照顧者」,不是我們這些醫生,而是生病孩子的媽媽。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我卻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才終於領悟過來。直到這個年紀,我才真切體悟到,自己身為小兒科醫師,傾聽孩子與其父母的聲音,成為他們的代言人,是一件多麼重要而有意義的工作。我的任務不只要讓孩子們健康快樂,也要讓媽媽們早日展露安心的笑容。
  
不過,我經常看到的卻是:孩子們即便健康活潑,媽媽的煩憂依舊綿綿無盡期。這恐怕是因為各種親子教養和營養保健的資訊洪流鋪天蓋地,讓媽媽們無所適從,又認為「沒把孩子帶好全是自己的錯」,害怕「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的求好與自責,折磨著現代的母親們,造成她們心中難以承受的重大壓力。
  
事實上,父母可以為孩子做的唯有一件事,那就是「信任孩子的能力」,用歡喜心守護並陪伴投胎來當自己子女的孩子,只要做到這樣就足夠了。你問我這是什麼道理?我這樣說可有真憑實據?為了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覆,所以我才寫下這本書。
  
早產的巴掌仙子,大腦是沒有皺褶的,但是只要耐心等待,即便是睡在保溫箱裡,小腦袋一樣會自然刻畫出和大人相同的皺褶。小小貝比也會微笑、凝視、發出聲音、伸長手臂、緊握住東西。有的嬰兒出生時會陷入「假死」的危急狀態,正當你以為小生命就要不保時,他卻忽然像是履行某種承諾似的,重新吸進一口氣。筆者親身參與過種種「奇蹟時刻」,深切感受到世間確實存在著「遺傳基因撰寫的劇本」。這劇本啟發了我的想法:如果父母願意信任孩子潛藏的能力,他們應該就比較能用自在愉快的心情和開明豁達,來陪伴孩子成長。
  
我們的身上都帶著來自雙親的遺傳基因,有一天也會把這套基因圖譜傳給孩子,孩子又會傳遞給下一代,代代接棒。肉眼看不見的遺傳基因,正是我們「相信孩子」的根據所在。當你知悉這天地間的奧妙,認識到「原來如此,我明白了,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實在太神奇」,想必就能夠從每天情緒焦慮緊繃的育兒地獄中解脫,只想立刻緊緊摟抱住眼前的孩子。
  
接下來,我要開始講述一篇篇乍看平凡無奇的「奇蹟故事」了。各位如果可以從本書的故事中得到些許啟發,那便是筆者莫大的安慰。


同理能力、自主能力與自我肯定感是引領孩子邁向幸福的三大能力

天下父母心,誰都希望孩子的人生路走得順遂幸福。筆者深知大家的心聲,所以在這裡告訴父母有三種能力是一定要培養孩子的:一是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同理能力」;二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夠自己作主的「自主能力」;三是感恩自我存在、樂於做自己的「自我肯定感」。這三種能力猶如是守護一個人幸福的三大勾玉。筆者相信,孩子只要擁有這三大能力,無論置身何等困頓的環境,都能夠力克難關。
  
「同理能力」具有以心傳心的力量,能讓對方感受到這個人懂我,是可以給人幸福的美好力量。你可曾這樣想過「我家孩子學業成績不怎麼樣,卻很懂得為朋友著想,他很有同理心」或者「這孩子老是只顧著自己,他如果可以多為別人著想就好了。看來他的同理能力還有待加強」。也許,你認為自己擁有同理能力,然而在生活中經常因為不懂別人在想什麼而吃悶虧。
  
「自主能力」正如同字面上的意義,就是忠於自己的意志、可以自己作主的能力。由於做決定的結果往往會立即反映在現實的成敗,所以是很容易察覺到的能力。比方說,你做了一個決定,事後可能會有幾種結果:「事情順利完成了!還好我做對決定。」「最後雖然失敗了,不過是我自己做的決定,也怨不得別人。」「這是自己深思熟慮的結果,沒想到還是行不通。下次再試試別的辦法。」又比如說,你家孩子是否曾讓你感到:「這小傢伙常常任性妄為,但是他勇於承擔的自信連我都自嘆不如。」「這孩子就連日常小事也猶豫不決,害怕自己做決定。」的確,自主能力是孩子品味成就感所不可欠缺的能力,也是最容易外顯的能力。
  
「自我肯定感」則是十分主觀,無法與人比較,也不能評價,更無法以數值量化,是這三大能力中唯一不以「力」,而是用「感」來表現的能力,也可稱為「自尊心」,大約近似於英語self-esteem的語感。
  
一個人即便擁有「同理能力」與「自主能力」,也未必能夠清楚認知到自己可否具有高度的「自我肯定感」、這輩子能否過著充滿自我肯定的人生。自己尚且沒有把握,更別說他人能憑著表象來判斷。那麼,父母可以為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做些什麼,好讓孩子活得更有自尊、能夠自我肯定呢?
  
「感恩自我存在」—當一個人萌生這樣的感受時,或許就是他與「自我肯定感」緊密結合的剎那。
  
相較於「同理能力」與「自主能力」受到後天調教和生長環境影響比較多,筆者相信,「自我肯定感」是鏤刻在「遺傳基因」裡,與生俱來的天賦。

讓孩子打開心房的小祕訣

世人對於前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正式訪問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向國際發表感人演說的情景,應該仍記憶猶新。據說,他過去在演說中總是不自覺頻頻眨眼,還為此接受矯正訓練。
  
歐巴馬曾接受眨眼習慣矯正的事鮮為人知,倒是他的演說魅力迷倒眾生,是位舉世皆知的講話高手。而說到眨眼,筆者身邊就有一位「眨眼高手」,這位女性的眨眼時機之精妙,總是令我嘆為觀止,她不是別人,正是吾家太座大人。
  
和筆者的眨眼速度相比,太座的眨眼速度堪稱「慢動作播放」,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十之八九半閉著眼睛,淪為失敗之作。但是我感覺到她的慢動作眨眼,卻是解放對方心防的利器。她的「眨眼力」真可說是渾然天成的才華、得自遺傳基因的天賦。
  
即便是訓練有素的人,在大庭廣眾之下發表談話,仍然不免緊張,不自覺暴露出個人習性。筆者站上演講會或研討會的講台發表演說,總是遭到「說話像機關槍掃射,一口氣講太多」的指正。可想而知,我眨眼的速度也像我說話的掃射速度一樣,不停眨啊眨。
  
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慢慢眨眼」,無關乎提升眼力,而是給對方「我可以對這個人說真話」的信賴感。相反地,眼睛眨巴個不停,容易啟人疑竇,讓對方心生懷疑、不安。
  
要對孩子傳達重大訊息時,不妨事先對著鏡子,練習慢慢眨眼說話。當孩子看到爸爸媽媽緩緩眨眼的安穩神態,或許會不自覺地將學校發生的不愉快,還是平日難以啟齒的事都和盤托出。
  
每當太座大人緩緩眨著眼睛傾聽筆者說話時,我感覺工作上的疲憊與紛擾都在頃刻間煙消霧散。緩緩眨眼對大男人尚且有這樣的效用,何況是對心思相對單純的孩子來說,作用或許更為可觀。
  
在親子關係遭遇瓶頸時,不妨試試「緩慢眨眼傾聽」。也許不只是孩子買單,就連另一半都歡喜呢!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