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1)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2)
培養孩子花錢智慧三大原則
2010.1/9《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講座活動現場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VE100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許旋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12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會用小錢才能變成富小孩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1)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2)培養孩子花錢智慧三大原則2010.1/9《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講座活動現場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1)


破解親子10大金錢戰爭

不論是我自己、身邊的朋友或是學生家長,在面對孩子金錢問題上,其實都有令人頭痛的問題,我開始從事兒童裡財教育後,更清楚地知道問題所在,及其解決方法,以下我將其歸類為十大關鍵問題,並提出我的解決方案,讓父母不再為孩子的金錢問題失眠。

戰火1: 比較心理

故事:

小宥是位剛升上五年級的學生,他好羨慕班上許多同學都有手機和掌上型遊戲機,有時同學之間還用手機傳簡訊、傳有趣的訊息、交換遊戲玩,害他下課時想跟同學聊天,卻會因插不上話而顯得好尷尬,因為,小宥不知道他們傳的簡訊內容和遊戲內容。回家後,小宥開口跟媽媽要求買手機,並且對媽媽說:「我沒有手機和遊戲機,都沒有辦法融入朋友的交友圈,在學校都沒有朋友了」,這時媽媽該買手機和遊戲機給小宥嗎?

媽媽處理方式:

一開始,媽媽還是會遲疑,不懂手機、遊戲機與交朋友有什麼關係,不過,在孩子苦苦哀求下,最後還是答應買了。

結果:

有了掌上型遊戲機的小宥,迷上了遊戲,下課時也會以手機玩遊戲,漸漸功課受到影響,至於朋友呢?還是沒有遊戲的魅力大。

解決的關鍵:機會教育孩子「需要」與「想要」的差別

遊戲的魅力的確很大,大人也不例外,很多人上班的時候上網學農夫種菜,導致老闆下令上班時間不能玩,可是搞不好老闆自己也在偷偷玩呢!。不買手機,還是會有其他的方式玩遊戲,防不勝防。所以,重點不在禁止他玩或買手機,而是機會教育他這是「需要」還是「想要」?想要玩遊戲,就需要用自己的錢來玩。

解決方法:

1.請孩子寫下自己沒有,要好的同學有的物品、權利或福利(如零用金)。
2.再寫下自己有的,別人沒有的物品或權利、福利。
3.比較一下,自己擁有的比較多,還是沒有的比較多。
4.若結果是自己擁有的比較多,可以告訴孩子不需要再購買。 若結果是自己沒有的比較多,寫下來必須要購買的理由,然後,與孩子一起討 論是否購買。
5.若需要購買,可依照零用錢協議書(請見第三章)的做法,讓孩子開始學會付出,用自己存的錢購買。

戰火 2 :不懂克制物慾

故事:

九歲的翔翔活潑好動,是家中唯一的孫子,由於他嘴巴甜、很會說話,所以爺爺、奶奶更是對他疼愛有加,爸媽也將他視為寶,不過他的嘴巴甜似乎總在一個地方失靈,就是在他看到「爆火四驅車」時。這天,他們一家人逛到玩具反斗城,一見到「爆火四驅車」,翔翔又使出他的「盧」功,大哭大鬧硬是要父母幫他買下,這時該買嗎?

媽媽處理方式:

1.眼見翔翔的哭鬧聲已經吵到賣場其他人,於是媽媽先要求他:「只要你不哭, 其他事我們再說。」
2.等翔翔不哭了,媽媽再問他為何一定要買這台?

結果:

媽媽還是買了一台爆火四驅車給他,因為翔翔說那台的顏色很炫,是家中其他台都沒有的顏色。

解決的關鍵:明確告知孩子,要用「說服」的方法取代「哭鬧」的方式

媽媽已經成功的讓他不哭了,而且還評估翔翔的理由才買給他,這樣子的處理是合適的。假如媽媽不能接受顏色很炫這個理由,可以再請他說出別的理由,訓練孩子用大人可以接受的理由來說服媽媽。

解決方法:

1.父母冷靜面對不要動怒,告訴孩子照你的話做就有可能得到,若不停止哭鬧一 定沒有。
2.焦點轉移法:當場拿(借)紙和筆寫出五個要買的理由,使他安靜。
3.取代法:寫完要買的理由後,請孩子用這些理由說服你,假如超過一半的理由你不同意,可問孩子要用家中他自己的什麼東西來跟你換這一樣東西?然後回家去拿。
4.以上都無效:快速帶離現場,回家再說。

戰火3 :為錢撒謊

故事:

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小萱,一直都是個文靜的孩子,開學沒多久,她跟媽媽要了五百元繳班費,不過大約過了一個月後,小萱又告訴媽媽說:「媽媽,老師說班費不夠,所以明天每個人還要再交二百元。」

媽媽處理方式:

由於小萱告訴她的時候已經很晚了,沒辦法打電話跟老師確認,也沒辦法跟其他同學確認。不過媽媽又想,為了這點錢打電話詢問老師,好像又顯得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擔心老師給孩子貼標籤,於是媽媽還是給她二百元,但要求要她帶繳費收據回來。

結果:

隔天小萱告訴媽媽,老師沒有發收據,因為那不像註冊費是由學校發的。

解決的關鍵:讓孩子自己解決撒謊的結果

小萱和媽媽的表面功夫都做得不錯,不過為了遏止再犯還是需要讓小萱明白不可以撒謊要錢。重點是讓她自己來認錯,而不是像警察辦案揪出人犯。

解決方法:

1.順水推舟法:給孩子二百元,並寫在連絡簿上,反正隔天明天老師會看到,再靜觀其變。
2.拖延法:請孩子自己當場打電話給老師,你再接過電話,請問老師要再繳班費的用途?看他的反應。
3.確認法:請孩子隔天去學校,向老師要繳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