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序
前言
結婚的紅雀
一千隻右腳鞋
母子別針
陶德不見了
巧合的預約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在轉角遇見奇蹟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
傻傻的花
1件單品X6種風格:日本女孩認證最有感的時尚穿搭擴充術!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跪婦女神婚姻奮鬥記 +送 【船井®】膠原亮皙粉


33朵的美麗奇蹟(CF0098)
Smaill Miracles II:heartwarming gifts of extraordinary coincidences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其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葉蒂‧杭伯斯坦、茱蒂斯‧李文佛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7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65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前言結婚的紅雀一千隻右腳鞋母子別針陶德不見了巧合的預約延伸悅讀



  結婚的紅雀

結婚的紅雀

牠們與我們相對著,宛如一面鏡子—— 母紅雀面對我太太,公紅雀面對著我, 我們彼此仔細地注視著對方。

有詩人氣質的她,一直嚮往能住在鄉村,在那兒她可以激發靈感,得到啟示。

我是一個頑強的記者,聽到警笛聲或救護車的呼嘯聲都讓我脈搏加快——我喜歡在嘶嘶作響的引擎聲、模糊不清的吵雜聲、勇敢的生還者所發出的喧鬧聲中,過著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而且,在新聞傳播業中,我是個正在竄起的新星,我沒辦法立刻放棄這個大型廣播電台的工作。鄉村生活對我毫無吸引力,到市區需要很長的通勤時間,也一點不合我意。

如往常一樣,在我們的婚姻中,她總是被犧牲掉的那一個,要放棄自我夢想的那一個。

她順從了,嘆息的說:「至少,我要有一個大院子,種了許多樹和叢林,還有花跟鳥。」

我答應她,我會遵守諾言。

那棟房子雖小,但是有一個視野遼闊的大陽台,可以眺望無邊無際的美麗綠地。院中有一大片蒼翠茂盛的草地,點綴著高聳的樹木、長青的叢林,還有一個玫瑰花園,甚至還有一片菜圃。

「太完美了!」她輕嘆一聲:「這是一個小小的綠洲,我可以躲在裡面——我們都可以躲在裡面!」她修正了自己的說法,還偷偷瞥了我一眼。

「你要答應我偶爾陪我在外面坐一坐,欣賞一下美麗的景象。」她懇求著。

我大笑,我娶了一個九○年代的嬉皮,她沉迷於靜坐冥想、另類健康療法中,她的靈魂是被那片青翠廣闊的草地喚醒的。我們是如此不同——但是她把某種音樂帶進我的生命,那是我從未聆聽過的。

這次我也遵守了我的約定,偶爾與她在陽台上坐坐,放鬆自己,沉醉在田園牧歌的景象中。偶爾,我們會把椅子從陽台移到樹枝纏繞的老橡樹下。

我們搬進這棟房子的一個月後,便看到了牠們。那是一對紅雀,躲在長青樹叢中,突然間飛落在草地上,活潑溫暖的斑斕色彩就在咫尺之遙。

「瞧!」她驚叫著,欣喜得如孩子一般:「牠們是對夫妻!」

「紅雀也會結婚?」我懷疑著。

「牠們是為生命而結合。」她說。

「我從沒聽過這回事!」我回答。

「你絕不會只看到一隻母紅雀,旁邊沒有公紅雀陪伴。最棒的是,他總是順從著她,讓她先吃東西,那種感覺真的很甜蜜!」

「妳怎麼知道哪隻是公的,哪隻是母的?」我很好奇。

「喔!」她大笑:「你完全不懂有關鳥類的事,對不對?沒有任何一種鳥比公紅雀更容易辨認了,牠全身都是紅的,只有一張臉像是戴了黑色面具。你看!母紅雀從頭到尾都是暗黃色、褐色和淡黃橄欖色。」

「妳知道的事每次都會嚇我一跳!」我說。

「等你聽到牠們唱歌才會真的嚇一跳呢!」她熱情的說:「牠們是偉大的音樂家,歌聲非常特殊柔美,像是小鈴噹在搖動的音色。牠們還會唱不同的歌,在冬季裡聽起來像是『漂亮、漂亮、漂亮!』而春天時就更悅耳深刻,像一種連續而短促的音調,然後轉變成一種連奏,有些人形容那種聲音是『切瑞、切瑞!』或是『迪爾、迪爾!』。」

「牠們看著妳時,」我深情的說:「清清楚楚就是在唱『漂亮!漂亮!』。」

「喔,你!」她咯咯笑了,在我的頰上親吻了一下。

接下來的幾個月,紅雀會固定出現在我們院中。她知道牠們喜歡葵瓜子,便在食物櫃裡貯存了一大袋。牠們對待我們,就像牠們彼此之間一樣忠心耿耿。日復一日,牠們的膽量也越來越大,到最後靠近到只有幾呎之遙。牠們與我們相對著,宛如一面鏡子——母紅雀面對我太太,公紅雀面對著我,我們彼此仔細地注視著對方。在妻子的幻想中,這對紅雀象徵著生命,或者,至少是「我們的生命」。我們開始感覺到與整個宇宙的關聯,即使我是個根深蒂固的諷世者,也開始感覺到某種超越世俗的聯繫感。

然後發生了奇怪而不可思議的事——對我太太這樣的專家而言,牠們脫離了典型紅雀應有的舉止。

無論何時,只要妻子獨自坐在院內,那隻母紅雀就會出現了,而一旦我有某些理由單獨到花園內活動時,那隻公的便會出現。當我們同時坐在外面時,牠們總是成雙而來,與我們相對而坐,一如往昔。這一對紅雀彷彿越來越像我們生命的寫照。

然後那一天來臨了,我們不能再一起坐在外面了。

醫生診斷是急性血癌,在得知診斷結果的六個星期之後,她便匆匆地走了。

一開始,我根本不敢走進花園,那兒有著我們最豐富的回憶,我們共處的最美好時光。當時我曾經緊擁著她,而她融化了我的心。在這之後,我便想要待在一個讓我記憶深刻的地方——我們的院子,讓大自然圍繞著我。而大自然正是能打動她心靈的地方。

我試著走近花園幾步,環顧四周青翠的樹葉,那些林木都曾令她心醉神迷。我坐在沙發上,那提醒了我曾經失落的往日。我靠在椅背上,用手蒙住臉,淚流滿面。

然後,我聽到了……一個美妙的聲音,小鳥的歌聲。我睜開眼睛,看見一隻公的紅雀……單獨的……在幾呎之遙面對著我。牠看起來似乎很憂傷,好像是刻意來安慰我的。

而那隻母紅雀再也沒出現了。

就如同我太太曾經告訴過我的,紅雀的歌聲在春天和冬天不同。在冬天那只是一個音符,但是現在牠那純真的聲音變成了一串甜美的連奏。

我可以發誓,那一天我的確聽到紅雀的憐憫歌聲,我可以發誓,聽起來就像是「切瑞,切瑞」或是「迪爾,迪爾」。

現在我時常來到院中,坐在椅子上,那裡既是我的庇護所,也是我悲傷的地方,而那隻公紅雀忠實的回來陪伴我,日復一日,獨來獨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