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第 1 章 什麼是瑜伽?
第 3 章 呼吸式瑜伽的神奇效力
瑜伽實踐篇 雕塑纖腰

譯 者 作 品

七天改變一生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孤獨的價值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有貓的日子,才叫生活:(隨書附贈「貓咪在家都做什麼」海報、可愛喵透明貼紙、療癒藏書卡3張)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美容養生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上集】86種植物精油百科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下集】54個對證芳療配方
正是時候開始中醫芳療【套書全二冊】:86種植物精油百科與54個對證芳療配方


呼吸式瑜伽(CS0050)──完美體態養成術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美容養生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深堀真由美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44頁
ISBN:95713429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 1 章 什麼是瑜伽?第 3 章 呼吸式瑜伽的神奇效力瑜伽實踐篇 雕塑纖腰



  第 3 章 呼吸式瑜伽的神奇效力

關於呼吸式瑜伽(Breathing Yoga)

在悠久的瑜伽歷史中,受到宗教背景和哲學思想、肉體鍛練等影響下,誕生出各式各樣瑜伽門派。仔細分類後約可分類為七十二個門派。

其中稱為「哈達瑜伽」(Hata Yoga)的門派,乃是以「追求美麗與健康」為宗旨。梵語的「HA」是指「太陽」,「TA」則是「月亮」之意。太陽代表陽極,月亮代表陰極。我們的身體隨著陰陽的流合而運作著,如果兩者能保持平衡,身體自然健康。

我所提倡的呼吸式瑜伽,便是以「哈達瑜伽」為基本。將能量傳至體內六十兆個細胞內,藉著深層呼吸與體位法除去身體不正常的地方,達到身心調和、融合,以重整體內平衡為目的瑜伽呼吸法,是一種活性的、具有矯正功能的瑜伽。

我在做瑜伽時,了解到不正常的行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正常的飲食生活與錯誤的呼吸與身體使用方法,會導致身體失調不健康。因此以同樣的體位分別往左右各做一次,如果發現哪一邊做起來特別困難的話,就還要再做一次,這就是呼吸式瑜伽的一大特色。然後再搭配也是重點之一的呼吸法。

瑜伽可以幫助你迅速適應現代瞬息萬變的環境,提高體內免疫力與自然治癒力,安定血液品質與循環。打造健康身體,靠自己的力量就能辦到。

呼吸法是呼吸式瑜伽的精髓

呼吸式瑜伽的重點就在於呼吸法(Prana yama)。因為平常我們是無意識地反覆呼吸著,所以不會注意到呼吸的存在與必需性,但是藉由鍛練,可以由無意識的呼吸轉變為有意識的呼吸。

所謂呼吸就是一種吸入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也就是將「prana」這個維持生命的重要能源注入體內。「Prana」梵語的意思是指維持所有物質(生物、無生物)存在的能源。也稱為宇宙的生命能量。

平常的淺呼吸無法充分活用「Prana」的力量,透過深呼吸可以將很多的「Prana」運行至身體的每個角落,讓六十兆個細胞覺醒,使其能量發揮的淋漓盡致。

調整呼吸可以控制感情

人類一出生最先攝取的營養就是「哇」的一聲哭泣時所吸入的空氣。通常嬰兒比較會深呼吸,這是為了安定心緒。呼吸與支配感情的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有著密切關係,是由自律神經無意識地運行著。但是一旦心情受到外來刺激,就會產生敏感反應造成紊亂。

譬如說悲傷時呼吸會變得又淺又急促,生氣時也會變淺、激烈、變得非常不規則。相反地,高興時則會變成深呼吸。笑時會無意識地用腹式呼吸(丹田呼吸)。因此如果能夠一點點地控制呼吸,調整呼吸的話,紊亂的心情就可以獲得整理,也就可以控制感情。

就生理方面而言,呼吸會產生各種效果。藉由深層正確的呼吸增加血中的氧氣,提高血紅素量,讓健康的血液在體內流通。此外因為讓橫隔膜大幅度的上下運動,按摩內臟,可以淨化老舊廢物。將許多氧氣輸送至腦部分解疲勞物質,促進活性化,提高肺機能,提昇呼吸器官系統免疫力。此外正確的呼吸頻率能讓心臟正確規則鼓動,使心臟運作更順暢。

攝取生命的絕對能量「Prana」絕對不是件難事。當我們自然呼吸時,攝取量為平常值,如果深呼吸的話,攝取量就會突然增加。當我們憋氣時,可以將「Prana」留於體內,運送至全身細胞,喚醒沉睡的細胞,因此憋氣的時間越長越理想。

熟練丹田呼吸法與完全呼吸法

瑜伽的深奧秘訣為「排出」。呼吸這個詞也是先「呼」(吐氣),再「吸」(吸氣),如字面所言,呼吸是先由「排出」開始。徹底的排出後,就可以注入最新鮮的「Prana」。

吐氣時,心中要想著將體內的毒素與老舊廢物從丹田(肚臍下三到四公分的裡層)用力吐出。另一方面,吸氣時要有意識地將新鮮的「Prana」注入體內,吸入至丹田深處。這就是瑜伽最重要的「丹田呼吸法」。

將丹田呼吸法搭配「憋氣」技巧,就稱為完全呼吸法。我現在來說明一下這種呼吸法吧!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意識到你的丹田處。

˙腹部往內縮,將憋住的氣由口中全部吐盡。

˙用鼻子吸氣,想像這股氣擴張到腹部、胸、肩等處。心中想著滿滿地吸進空氣,緩緩的深呼吸,然後把氣憋住。再來放鬆肩膀,輕輕地憋住喉嚨呈「憋氣」狀態(提肛)。

˙依序放鬆腹部、胸、肩膀,邊由口中吐氣。

以一:二:一(譬如四秒、八秒、四秒等)的時間比,反覆進行吸、憋、吐氣(也有吐、憋、吸氣的情形)的動作。憋氣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不過初學者操之過急的話會產生噁心感,所以千萬別逞強。讓身體自然習慣這種感覺。

以冥想審視內心,找回原我

印度人冥想的目的並非修行,而是為了體會人生的喜悅。他們常常會冥想,從容地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樂於與大自然融合、調和。我在岡吉斯河邊冥想時,也體驗到像是在「洗滌生命」般的心情。

對現代人來說,冥想也可說是日常生活中舒緩緊繃神經的最佳方法。藉由平靜規則的呼吸調整神經的平衡感,獲得如同睡眠般的深層安寧,就可以慢慢地釋放緊張感。

「呼吸」在梵語中稱為「Rarena」,也就是審視自己的心,找回原來的自我。制止拼命想往外動的心,讓自己和自己對話、什麼也不想,只是心無雜念地一直坐著,心底就會湧起一股能量。不受任何妨礙,靠著冥想就能找回自我原本的行動力與創造力。

冥想能夠激發人的積極面,實現自我改革

人類是心身合一,心與身體是不可分離的。雖然將心與身體連結的東西有無數個,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神經組織。以結合精神、肉體、神經三位一體為基本,人類的存在是完全而唯一的。這三者的結合會互相影響。心的運作絕對會影響身體,另一方面,身體狀態的變化也會多少反映於心。冥想就是將心與身體、神經一體化加以調整、強化,激發一個人的積極面,實現自我改革。

瑜伽正是以體位法與呼吸法來調整身體的平衡,淨化身體後,再輔以冥想讓心情安定、淨化。不過冥想時如果有太多雜念,當然就無法達到無心的境界。冥想時不需刻意挑選時間或場所,只要是能讓自己集中精神,心緒穩定的時間和場所就可以了。最能呈現出效果的時間就是空腹時,還有排泄後身體變得輕盈、感覺敏銳的時候。

首先,選擇一個你喜歡的坐姿支撐上半身,伸直背脊注入丹田之力。下巴不要突出、抬高。瑜伽的思想就是低著頭代表讓過往之事浮現心崁,抬頭、抬高下巴就表示內心對未來有所徬徨。因此無意識的動作瞬間就能表露出你的狀態。還有,輕閉雙眼,想像看著鼻尖的感覺。漸漸習慣後,意識就會集中於眉間,半閉眼也行。呼吸則是靠鼻子呼吸(只由鼻子吸氣,由鼻子吐氣)。打手印(拇指與食指圈起來呈○形,其餘三指輕輕伸直)。

這個動作可以安定腦波與α波使身體放鬆,心臟也會規則性地動作。至於時間,三十分鐘是最理想的,但就算只做五分鐘,或是三分鐘也可,只要能讓心情平靜下來就行。

感謝生命,放鬆心情

冥想時可以放些輕音樂,讓意識更集中。我所提倡的呼吸式瑜伽當中,想像式冥想比較容易讓人接受。這種冥想方式可以提高意識,也就是念力,達到活化身體的目的。也就是說,學會控制自我、積極面對的精神力,就能達成自我目標,實現自我改革。所謂想像式冥想,就是進入像是花與星星、宇宙等想像中的世界,隨著想像力增強,念力也會提高。

冥想時不需要思考困難的事。首先挺直背脊坐好,調整呼吸,先由意識呼吸開始。讓身體感受心臟的鼓動。當自己能夠決定冥想的主題時,就會忘記呼吸,深層、平穩、正確、規則的呼吸是最理想的狀態。

如果想像式冥想進行的不是很順利時,就要試著意識呼吸,集中精神注意注入體內的東西。總之,精神修行並不是件苦事,感謝萬物、感謝生命的賜與,放鬆心情,舒服的冥想狀態是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