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擠錄

作 者 作 品

親愛的圖書館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IN00067)
The Orchid Thief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蘇珊.歐琳
       Susan Orlean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62633500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擠錄



  內文擠錄

去法庭旁聽過後,我決定要去法喀哈契,因為我想看看拉若許當時究竟想找什麼東西。我請他跟我一同去,不過礙於法官的裁決,判決前不准他踏進沼澤一步,我只好另外找人帶路。我本可以自己一個人去,不過聽說法喀哈契實在險惡,甚至我和一些外表看來勇敢的植物學家談起這件事時,他們都表示不喜歡獨自進入。最後有人介紹我認識保留區的管理員東尼,他表示願意帶我進去看看。接下來幾天,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害怕。預訂出發的前幾天,東尼打電話問我是不是真的想去,我的回答很堅定。我這個人其實韌性很強,曾經跑過馬拉松,也曾單槍匹馬旅行到奇奇怪怪的地方,和很多陌生人談過話。如果連韌性也不夠看,我就靠意志力來遺忘記憶,以維持前進的動力。但另一方面,我一生中最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在夏令營的游泳課踩到湖底的泥巴,腳趾緊緊縮起來,感覺到爛泥和雜草從趾間擠上來,所以要走過沼澤的想法,對我來說有點格外恐怖。隔天東尼又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真的準備要去法喀哈契。當時我再也無法假裝強悍,夏令營的湖底舊事從記憶裡一股腦兒冒上來,最後在管理站和東尼碰面時,我差點哭出來。
  
然而,沒有看到蘭花,我絕不甘休,所以東尼和我還是深入法喀哈契尋找。我們從早上一直走到傍晚,卻毫無所獲。陽光熾熱,空氣令人窒息。我腳也痠,頭也痛,忍受不了皮膚上黏黏的感覺。我開始像逃兵一樣,暗中興起了狂亂的念頭,開始想知道如果我突然坐下來,拒絕繼續往前走的話,東尼該怎麼辦。他走在我前面一個車身的距離,就我能夠看到的,他感覺非常自在。我為自己打氣,快步跟上他。我們大步前進時,東尼向我介紹他的生活,提到他自己也蒐集蘭花,家裡還有一個小小的蘭花實驗室。他正在實驗一種雜交品種,希望能有圈柱蘭那種圈圍起來的唇瓣,顏色卻像一種嘉德麗雅蘭那樣的栗色,上面有著小小的萊姆綠細緻裝飾。他說,再過個七八年,雜交的幼苗開花時,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成功了。接下來一哩左右,我沉默地走著,什麼話也沒有說。我們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東尼想找出羅盤究竟出了什麼毛病,我趁機問他,蘭花究竟有什麼魅力,可以將人類迷得暈頭轉向,還逼得有些人去偷竊,對蘭花崇拜得五體投地,想繁殖出特定的新品種,然後還願意花將近十年的時間等待它們其中之一開花。
  
「哦,我猜大概是有神祕感,又漂亮,又難以捉摸吧,」他聳聳肩說:「而且,我覺得真正原因是人生根本沒有意義,缺乏明顯的意義。你起床,去上班,做事情。我覺得大家總是在尋找稍微跳脫常態的事情,好將心思投注在上面,消磨時間。」
  
我真正想看到的蘭花是幽靈蘭。拉若許進來盜採的時候,帶走了很多蘭花和觀賞鳳梨,不過他告訴我,他最想要的還是幽靈蘭。林登多根蘭是法喀哈契唯一真正漂亮的蘭花。嚴格說來,幽靈蘭屬於萬代科植物,屬於莎卡蘭亞族。多根蘭與無葉氣生蘭是屬名。幽靈蘭是一種無葉的蘭花,林登之名是紀念比利時植物學家尚─舒‧林登(Jean-Jules Linden)。他於一八四個年首度在古巴發現幽靈蘭。在美國首度發現的時間是一八八○年,地點是科理爾郡。幽靈蘭通常包圍梣木、野番荔枝樹和釋迦樹的枝幹成長。每年開花一次,不長葉子,整株植物就只有綠色的眼,盤根錯節,呈扁平狀,寬度約為義大利麵寬,包住枝幹生長。幽靈蘭的根含葉綠素,既具有根的作用,也有葉子的功能。蘭花白白的像紙一樣,非常可愛。幽靈蘭的唇瓣很精美,就和所有蘭花的特點一樣,不過幽靈蘭的唇瓣特別顯著,噘得翹翹的,每個角落最後都縮小為長長一條輕飄飄的尾巴。從照片上看來,幽靈蘭的花朵活像一個男人留了滿清時代的八字鬍一樣。蘭花的尾巴非常纖細,微風輕輕一吹就隨風輕顫。花朵的白色如聚光燈般,在一片灰色和綠色的沼澤中令人驚艷。由於幽靈蘭沒有葉子,蘭根依附在樹皮上也幾乎看不見,花朵就像懸掛在半空中,神奇無比。有人說,幽靈蘭開花的時候,就像一隻白色的飛蛙,一種虛無飄渺又美麗的白色飛蛙。《佛羅里達原生蘭花》(The Native Orchids of Florida)一書的作者卡萊爾‧盧耳(Carlyle Luer)曾如此描述:「如果有幸看見一朵幽靈蘭,其他事物都將乍然失色。」
  
在一個大排水坑附近,東尼指著小樹上一些小小的綠色帶狀東西,說那就是幽靈蘭,今年已經開過花了。我們繼續走了一個小時,他又指了一些樹木讓我看看幽靈蘭的綠色根。光線越來越弱,我一身爛泥,到處都是刮傷,又快被熱昏了。最後我們回頭,彷彿走了五千哩才回到東尼的吉普車。辛苦了一天,還是沒有達到此行的目的。我們一邊向外走,我一邊將全部心思放在一個疑問上:幽靈蘭這麼難找,觀賞的期限又短暫,又美麗得令人難以控制衝動。又不可能人工繁殖,會不會只是神話一樁,根本就沒有實際的花朵?或許真的只是幽靈而已。

 
內文擠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