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平凡之中的光芒/光寶集團董事長 宋恭源
推薦序 2 人間之樂,樂在其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推薦序3  快樂天使/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
自序 超快樂,其實很容易!/林富元
Lesson 2 「超快樂」帶你突破困境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CFN027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06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平凡之中的光芒/光寶集團董事長 宋恭源 推薦序 2 人間之樂,樂在其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推薦序3  快樂天使/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自序 超快樂,其實很容易!/林富元 Lesson 2 「超快樂」帶你突破困境



  自序 超快樂,其實很容易!/林富元

自序 超快樂,其實很容易!/林富元

時報出版社趙董事長通知我,他們希望在2017年改版發行《用快樂投資人生》(原書名《超快樂,帶你突破逆境》)這本當年的暢銷書,我當然很高興再次與大家分享共修。

自己始終相信,寫書,就要寫出放諸四海皆準,可以充滿雋永樂趣的?容,最好還能而能一直幫助人。這本書,正是針對「不需要任何理由,就能快快樂樂」的心情境界而寫的,過了十幾年,我發現其實這種心境與氛圍,在今日混亂的世界裡,更是大家渴望需求的境界。我們再一次與共享如此甘甜細潤的心情!--林富元  2017年6月12日 於美國加州矽谷
 
單元的普通生活,多元的精彩人生

年輕的時候,我有一個與很多人類似的通病,就是常常會羨慕別人。 也許是因為急於成功,急於攀登,我們總在看那些已經靠岸的成功者似乎什麼都有,什麼都快,而咱們自己怎麼老是在後面追趕?慢吞吞的趕不上,甚至許多時候覺得自己長久在原地踏步? 這份焦急感,可以是奮鬥向上的正面驅動力,但也可以是一再失望以後的負面侵蝕力。我的事業生活,數十年來就在這種驅動力與侵蝕力交戰之間生存過來的。 後來我終於領悟,原來咱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路,有自己的天地,有自己的運氣機會。我不再覺得自己的生活單元乏味,而別人是否多彩多姿,多元多戲。我覺得咱們每個人都可以簡單的把握自己的單元普通生活,但也都可以創造多元的精彩人生。

從灰燼中再起,從空乏中再生

我的生活與工作其實和每個人差不多,有起有伏,有高有低,有得意暢快的時光,也有徹底吃癟的時刻。嚴格說起來,並不特別具有提出「超快樂」這個論點的資格。每一位宗教領袖都比我有資格多了,每一位醫院裡懸壺濟世的醫生都比我有條件多了,甚至每個人都可以有他們自己獨特合宜的觀點與詮釋。

但我最大的不同,是我確實在全球三大洲的企業界奮鬥打滾了超過三十年,失敗了好多次,也成功過好多次。 如此慘敗過流淚過的實際人生與事業路程,今天回過頭來看,反而覺得十分美好、感動。我一生犯了奇多的愚蠢錯誤,也因為這些愚蠢,讓我歷盡滄桑,看盡人事。可是最終所有我的愚蠢即錯誤還是得到了各種啟發與幫助,終於可以從灰燼中再起,從空乏中再生。

寫這本書這本書就是希望在這個方向與大家分享心得。它不是心理醫師的方法學或藥方處方,也不是宗教導師的引領教育。它只是在分享我數十年來屢次遇見苦難,度過困難後的心得。如果連我這般平凡普通的人(甚至有時候還算是挺龜毛的),都可以練就隨時隨地無條件的開心,不需無理由的快樂,那麼任何人都可以做得比我好。

超快樂的境界,就是讓我雖然只有普通才能與平凡身分,但仍然能夠擁有無盡歡喜及偌大笑容的能源。對我來說,快樂已經不是偶爾擁有的東西,而是長期不斷存在的境界與格局,誰也拿不走的。 當你發現自己被打入谷底,或是遭奸人勁敵破壞,被你信任的人背棄,或是身體不行了,親人出事了,或是事業失敗了,仕途阻塞了,家庭或婚姻觸礁了,……這些都是摧心碎骨的事情,你怎麼辦?更進一步,用一句我常問自己的話來總結:如果你今天什麼都沒有了,你要做什麼?你要怎麼做?

許多成功的人士告訴我們,他們經常被打下來,經常被起伏剝光,但是他們最終還是成功快樂的人。為什麼?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還是有自己。那就夠了。也許還有周圍靠近的一些人,那就更多了。你自己。誰也拿不走這個「你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超快樂,也就只需要從這個「你自己」開始。 超快樂許多人都有。菜市場的阿婆,稻田裡的老農,不一定得趕時髦到不丹或西藏才看得到。也許閉關念經的得道高僧格局比我高上千百倍,也許在貧窮地區長期服務的義工境界又比我高深了無限,但是沒有關係,大家都各有各的超快樂。
 
「超快樂」是什麼?

我將「超快樂」的英文對等翻譯為「Super Happiness」。您如果檢視「Super」這個經常被人使用的字眼,不外乎是說特別好的品質、等級,特別高大的規模、數量、格局,也可以說代表了特別強烈的力量,極限的發揮。因此賣彩券的人叫他們的彩券為「Super Lotto 超樂透」,足球決賽叫做「Super Bowl 超級杯」,甚至街上的7-11便利商店也經常在賣特大號的「Super Size Drink 超大杯飲料」,電影中無人可敵的飛天強人叫做「Super Man超人」,還有內容差不多的電視綜藝節目,為了有別於人,而自己稱呼為「Super Sunday超級星期天」。 這些描述都十分傳神,也都有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的「超級」。而我提出的「超快樂」,著重在三個最重要的主軸:

一、「超快樂」不需要條件或理由 在每個人的內心, 都儲藏有自己求得快樂安心的本能。如此的快樂,是不需要理由就可以得到的。不需要條件或理由,而可以順其自然、經常性地、隨時隨地真正自得其樂。要認為本來自己天生就應該遠離悲傷,當仁不讓的擁有快樂,才稱得上是「超快樂」。

二、「超快樂」不需要比較或競爭勝利 如果快樂的取得必需基於不斷的勝利,經過擊敗他人後成功成名,獲得他人的崇拜認可,擁有傲視他人的累積財富才能得到,這種快樂必然無常,相對帶來的負擔也無止。不需要比較或勝利,憑自己的真我自然得到的快樂,才稱得上是「超快樂」。

三、「超快樂」是我們可以達到的一種境界與格局,這種境界毫不勉強,渾然天成。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謂快樂,絕大部分得依賴從他人身上獲得,或仰仗外界或外物來換取。我提出的「超快樂」,強調憑藉簡單真我,來經常性的隨時隨地自得其樂。我希望每個人都建立他自然享有的和平快樂,而又能與周圍環境和他人圓融並存。也就是說,我認為「超快樂」是我們可以達到的一個毫不勉強的境界,一個渾然天成的格局。

許多讀者認為,人生苦多業多,悲傷痛苦也是人生必然的部分,不能一昧的說只要超快樂。其實這是完全不衝突的。我們人生說短很短,說長也有幾十年,本來就一定會有生離死別,生老病死,起伏得失之事,躲也躲不掉,誰都躲不掉。我們所說的「超快樂」這三個主軸,是正面迎接一切的悲歡離合,面對一切的愛恨傷痛,然後自然的克服,超越所有「悲傷」、「生氣」或「憂慮」。

自然地隨時隨地都快樂,從早到晚都快樂,不需要靠興奮的事件,也不必借用外界的認可或外物的刺激,就能夠經常性的自得其樂,無限快樂,大幅提升自己的快樂指數(HQ-Happiness Quotient)。 如此隨時存在,隨時可以取得而雋永耐久的簡單快樂,超越了任何藉由他人稱讚或累積權力財勢得來的快樂,超過了任何經由他人稱讚或擊敗對手而得到的快樂,更遠勝過任何經由炫耀或得意或功成名就或眾人盲目崇拜而換取的快樂。它不是偶發的,而是經常地。它不是一般的,而是強烈的。它不是聯想的,而是直接的。它更不是需要費勁心力去抓取的,而是從簡單的內心與態度中可以不需任何理由就自然得到的──這就是「超快樂」。

每個人都有本能與本事達到這個境界,每個人都可以將如此的格局融入生活當中,一舉一動,一思一念奉行不渝,朋友們,打開你的心,讓我們一起「超快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