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幽默高手嗎?(2)(CL00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2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每天跑十公里的「一尾活龍」

以「荒謬癡呆法」來展現幽默笑果
一般故事的劇情,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令人無法分辨。
但是,「荒謬透頂」、「悖於常理」的故事內容,
卻使人覺得十分癡呆、笨拙、有趣,
也使聽眾產生「幽默喜劇」的笑果。


小史的身體一向不太好,有點瘦弱,也常精神不振,自然地,也就影響他的性生活。為了改善自己的健康,小史就找了醫生、掛了號。

「我看你也沒有什麼大毛病,只是缺少運動罷了!」醫生檢查完後,告訴小史:「這樣子好了,你每天練習跑步,每天跑十公里,我相信你的身體就會變得像『一尾活龍』一樣壯,也能促進性愛生活!」

「真的哦!」小史有點不敢相信。

過了兩個多星期後,小史打電話告訴醫生說,他每天都遵照指示,跑步十公里。

「怎麼樣?有效嗎?身體變好了嗎?」醫生問。

「不知道!」小史回答說:「我現在已經快跑到台中了,離開家裡已經一百六、七十公里了。」

有一位旅客,晚上住在火車站附近的旅館裡。

一早醒來,發現睡得太遲了,趕快整理行李,趕搭火車。可是在一樓大廳歸還鑰匙時,突然想起:吹風機、刮鬍刀和手錶,可能都還放在房間浴室內,忘了拿!

於是,他立刻告訴男服務生:「快,你幫我跑上樓 508 房間,看看我的吹風機、刮鬍刀和手錶,是不是都還放在浴室裡?快,火車時間只剩下五分鐘了!」

男服務生一聽,來不及等電梯了,馬上快跑樓梯、衝上五樓。過了三分鐘後,男服務生氣喘如狗地空手跑回來,上氣不接下氣地說:

「先生,你說對了,吹風機、刮鬍刀和手錶,都還放在浴室裡,沒錯!」

有些人「太憨直」了,不知臨事變通,而缺少「應變力」和「判斷力」,只是守本份地,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叫人聽了哭笑不得。

「應變理論」(contingency theory)指出,人在面對新的事物、環境、資訊或溝通對象時,必須擁有「應變能力」,並貝備較高的「伸縮性」和「適應力」,才能獲致「有效的溝通」。

如果「應變能力差」,不懂得「看人臉色」、不懂他人的「話中話」,或是不清楚別人真正的「訊息意涵」,就可能造成「含混不清的溝通」(equivocal communication)。

一般來說,大人的思維系統比較複雜,也需要較強的「應變能力」;而小孩子的想法與思維卻是很簡單,有時候更是憨直得可愛、有趣。

有一個父親帶小兒子去吃披薩,但現做披薩總是要等十多分鐘。等到熱騰騰的披薩端出來後,女店員間小兒子:

「小弟弟,你的披薩要切成四片還是八片?」

小兒子想了一想,一副聰明地說:「我想切成四片好了,我吃不下八片那麼多!」

談到這裡,就讓我想起,以前聽老師說過一個故事:

一個醫學院的老教授,帶著一群醫學院的新生,在實驗室裡做實驗。老教授左手拿著一個透明杯子,裡面裝著八分滿的淺黃色液體。

「大家看清楚哦,這是一杯尿液!我們要當醫生的人,最重要的是要膽大心細,不能粗心大意、也不能心存害怕!」老教授面對所有學生說:「現在大家要跟著我的動作做,也就是用手指伸入尿液杯子裡,然後再把手指放進嘴巴裡舔一舔!」

同學們被老教授的要求嚇住了,都互相看來看去,不知怎麼辦?怎麼第一次上課,就碰上這種怪里怪氣的教授?

此時,只見老教授以身作則,將右手手指伸進尿液杯子裡,還特別攪一攪,然後拿出來,再伸進嘴巴裡「舔了一下」!

同學們睜著大眼,看著老教授都已經親自「舔了尿液」,那學生還有什麼話講?於是,每個同學也都按照老教授的話,用手指伸入尿液,再用舌頭舔一下。

全部同學都確實做完後,老教授笑著說:「你們這些笨學生,我明大家要『膽大心細』,怎麼大家都沒有細心觀察?難道你們沒看到,我用右手的『食指』伸入尿液內,但是用『中指』伸進嘴巴舔一下,而不是真的舔『食指』呀!」

是的,人必須「細心觀察」、「懂得變通」,不能人家怎麼說,就一成不變地盲目跟從。所以,必須聽清楚別人的話中話、看清楚別人的動作,再了解自己做的是否合宜?因此古人說:

「悲觀的人,一直埋怨風向;
 樂觀的人,一直期待風向;
 但是,只有細心、積極的人,不斷地調整風帆!」

會心一得

一般故事的劇情,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令人無法分辨;但是有些「荒謬透頂」的故事內容,卻可以使人覺得十分癡呆、笨拙而有趣;就如同「小史已快跑到台中」、「吹風機、刮鬍刀和手錶都放在浴室裡」等故事一樣。

然而,這種「荒謬癡呆法」的語言表現,必須使人一聽,就直接感受到其「荒謬絕頂」、「悖於常理」之處,才能讓聽者產生「幽默喜劇」的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