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自我挑戰高手(CL001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24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把握機會,不如創造機會!

人不能做到十全十美,
卻能力求完美!
只要有顆「力求完美」的心,
就會讓我們「全心準備、專心投入」!
而且,準備愈多,
人就愈容易成功啊!


一個年輕媽媽,帶著一男一女到美國去;由於是第一次出國,所以兩個小朋友都很興奮。當飛機在太平洋上空平穩飛行時,小朋友很頑皮地在走道上跑來跑去,差點把空中小姐所端的茶杯打翻。這個媽媽見狀,很生氣地大罵他們:

「不要在那邊玩!要玩,到外面去玩!」

* * *

飛機不斷地飛呀飛,突然間,碰到一陣亂流,所以機身上下震動搖晃不已,機長也立刻廣播,叫所有乘客繫好安全帶。

此時,一個第一次搭機出國的鄉下老太婆,在睡夢中被突來的震動與搖晃所驚醒,一副不解地問:「到底怎麼啦?……前面是不是在修馬路?」(台語)

* * *

當然,這兩個笑話都不是我親身所見,也不是我發明的,只是曾在不同報章上看到,而把它們湊在一起,說給大家聽一聽、笑一笑罷了。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的確,我們看到許多名嘴,在台上講得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聽眾也哄堂大笑、捧腹絕倒!可是,在台下、在別人看不到的背後,他一定花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與心血,不斷地搜集資料、演練──「一而再、再而三地演練!」

* * *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也曾被老師徵召,擔任升旗典禮的「司儀」。

小小年紀,在全校學生面前當司儀,要面對麥克風講話,心裡總是緊張萬分;尤其是當校長、老師們也都睜大眼睛看著我時,雙腳就不自覺地緊張發抖。

升旗典禮快開始了,老師叫我趕快發號施令,我心裡默念著司儀台詞:

「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就位……」

當時,心裡壓力實在太大、太緊張了;我鼓起勇氣,用顫抖的聲音大聲地說:

「升旗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奏樂』!」

話一說完,只見全校小朋友已經笑成一團、笑彎了腰,好樂!

哈,「主席奏樂」!而校長一個人站在前面,臉都綠了!

很多人常自認拙於言詞,不善表達,但是,自己是否也可以捫心自問:「平常自我訓練有多少?是不是準備充分,且再三地演練說話?」

有兩個好朋友一起到深山裡爬山,兩人穿著笨重的登山鞋、爬呀爬,愈爬愈高!

突然之間,有一隻大熊遠遠地追了過來,兩人都大吃一驚。

此時,其中一位趕快蹲下來,鎮定地脫下笨重的登山鞋,準備換上背包裡輕便的球鞋;他的同伴對他大聲喊說:

「不要換了啦,都快追上我們、快咬到我們了!」

可是,換球鞋的朋友說:

「沒關係,我還是要換,因為,我只要跑得比你更快就好了!」

* * *

是的──

唯有隨時準備一雙球鞋的人,才能跑得比別人更快!

唯有隨時自我充實的人,才能比別人強,比別人有成就!

也唯有隨時找機會自我訓練、不斷演練的人,才會有信心十足、侃侃而談的口才。因此──
「等待機會,不如把握機會;把握機會,不如創造機會。」

* * *

機會是機運,可遇不可求,但有時也要靠自己去「把握」,去「創造」!

因此,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隨時裝備自己、充實自己,同時,也必須為自己的前途勾勒出一幅美景。因為,我們不能只做個「做夢的人」,而是要成為一個「造夢的人」;因為「夢想是飛往成功的一雙翅膀」,當我們為自己譜繪出一幅美夢之後,我們就得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它,使「美夢成真」!

所以,好不好當你看到這一段結束之後,也許下「三個心願」,亦即「三個夢想」,促使自己將來能夠完成美夢,也成為一個「造夢、圓夢的高手」!

◇ 激‧勵‧小‧語 ◇

曾聽過一位小姐站在台上演講,分享她開車的經驗。

她說,一天,她開著轎車,在路上遇到紅燈,就停了下來;但當紅燈變綠燈,她正要往前開時,發現車子突然熄火!完了,完了,怎麼辦?她一再發動,可是引擎就是不聽話,發不動!

這小姐說,她聽到後面砂石車司機,不斷地「猛按喇叭」,心裡也急得要命,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車子就是發不動。她從後視鏡一看,後面一大排的車都被她拋錨的車卡住了!這下真的完蛋了,砂石車司機還是一直猛按喇叭、催促!

此時,這小姐說,她只好下車,手拿著車鑰匙,走到砂石車司機旁,嬌滴滴地對他說:「先生,可不可以請你幫我發動車子,我來幫你按喇叭?」

在場聽眾一聽,無不哄堂大笑!

其實,我知道,這小姐是「有備而來」的!當她準備上台時,她就已經找好演講的內容,而且,將其最精彩的部份「再三演練」,才會有令人爆笑的效果。

事實上,「人,不能做到十全十美,卻能力求完美!」

只要有顆「力求完美」的心,就會讓我們「全心準備、專心投入」!

「用心準備」是個會讓我們「受益一輩子的好習慣」!準備愈多,人就愈容易成功啊!所以,或許我們的生命可以「重新輸入指令」!什麼指令呢?就是「凡事用心準備,絕不半途而廢!」
我喜歡一句話——「不怕近視,只怕短視;不怕遠視,只怕沒遠見。」

人,就是不能「短視、沒遠見」;只要有夢想和目標,「天生我材必有優點」,我們一定要做給大家看,活一次漂亮的自我!

◎戴老師上成功嶺當阿兵哥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