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快樂領導:領導人新經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特價書(不再折扣)

創造自己的優勢(YA1026)──培養知識為導向的競爭力
Creating Competitive Advanta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心學 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44 元(約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28064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你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文/沈瑋

從小就是個不愛念書的孩子,念書對我而言,是我實踐對母親的承諾。好不容易盡完理論上的大學義務教育後,便急忙投入就業市場,以避免因為失業而被迫繼續念研究所。冒冒然衝進職場,上沖下洗,冷熱交加,卻也練就自己在職場生存的哲學。自從投入人力市場工作之後,非常喜歡走回校園,和同學們分享職場工作心得,並討論如何增加職場競爭力。看到一張張自信的臉孔背後,略顯茫然,因為都他們都有個共通的困擾:「如何在全球性的不景氣聲浪中,如何能搶得先機,早日創造自己璀燦的人生?」

在職場工作中,是否能遇到一位「好」主管,對自己的職涯有絕對的影響。所謂的好老闆,端看你怎麼去想,運氣好,可以遇上一位才能與人品均佳,同時慈眉善目、刻刻提攜的長官,但是,這可不是人人都容易有的好運氣。依我看,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好主管,因為,他之所以是你主管,你總可以從他身上發掘到你可以學習或引以為戒的地方。

十年前,我服務於某外商銀行,遇上一位專業能力好,英文溝通能力極佳,深得銀行總經理重用的直屬主管。雖然他深得總經理的信任,但是對待下屬與同事極不體貼。有一年巧遇銀行搬遷,直屬主管差遣有孕在身的我將地上已打包的箱子,搬到定位並同時歸位。敢怒不敢言的我終究因此流產,十六週的寶寶胎死腹中。我生氣失望之餘,一邊發揮阿Q精神自我安慰:「這必是宿命,也許小寶寶和自己無緣」。事實也是如此,如果當時有這個小寶寶,我這一生歷史必定因此改寫。失去總是失去了,不甘心失去孩子的我,化生氣與不甘心為動力,拼了命的學,一心只想藉著工作來填補心裡的那個空洞。憑這股陰錯陽差的動力,也慢慢累積我未來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實力。從此,我深深領會到-「生命中的貴人卻未必是善待你的人」。自此以後,每當遭逢挫折,我總以菩薩必是化身惡相來試煉我,要我更堅強,要我更慈悲看待困境,來自我鼓勵,要自己能用更客觀的角度去檢視問題,並尋求解決的方式。

常常告訴即將畢業的孩子們:當你步出校門的那一刻起,你的人生考試才剛要開始,持續地不斷面對沒有參考書、沒有考試日期、更沒有標準答案的大大小小考試,挫折與失敗如同頑皮小鬼,無時無刻會出來企圖打擊你。因此,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尤其重要,而信念正是支持一個人做任何事的動力。在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期間,我經常詢問前來應試者一個問題:「請問,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話音落下,通常無法得到肯定而且快速的答案,見過茫然的表情;見過驚愕的表情;也見過「搞不懂這和工作面談有甚麼關係」的表情。我想確認的不過是:「你來應試的這個工作,是不是和你將來想成就的人生往同一個方向走。」每個人想成就甚麼,從來就沒有對與錯,所謂的「成就」是為了滿足自己而不是滿足別人的想法。人的生命不論長短都非常珍貴,更惶論生命的無常,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浪擲。有了計劃的方向和正確的信念,再來就是要有一顆清楚的頭腦,以協助我們一路披荊斬棘迎向挑戰。

經常在中午休息時間,聽到在電梯裡、餐廳內、行道路上擦肩而過的路人的言語中,聽到忿忿不平或是話裡加了三斤鎮江醋的酸味來討論辦公室裡的人與事,話語之尖酸令人發噱。擔任職員的,總有發不完的牢騷與說不完的委屈,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或是逃避,或是不自覺,很少靜下心來用鏡子仔細瞧瞧自己。其實,通常是這樣的,當你覺得別人張牙爪舞醜態難當的時候,你在那人的眼裡,或許也正是你心鏡中反射出來那樣的不堪。因此,當你眼見處處是蓮花時,那麼別人眼中的你也是親切慈悲。現在的白領工作者,平均每天將近有一半的時間在和工作的環境中和各式各樣的人產生互動,如果不能有較大的心胸看待與自己不一樣的人,那麼,我很難想像他會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創造自己的優勢」這本書以一篇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引導我們進入學習的環境。而「探索閱讀」的部份,編者條理分明地將引據中的古今中外人士一一註解,增長智慧的同時也強化了知識,其用心令人感動。細細翻完全書,深深覺得這不只是職場競爭力的提昇,更是一些顯而易略的做人道理。讀這本書不一定要按部就班的讀,興之所致時,可以就自己有興趣的章節開始享受閱讀之樂,隨時放下隨時開始,輕鬆易懂的同時,也讓讀者有許多的省思空間。

2003/4/9 (本文作者為聯合報系udnjob.com人事線上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