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快樂領導:領導人新經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特價書(不再折扣)

創造自己的優勢(YA1026)──培養知識為導向的競爭力
Creating Competitive Advanta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心學 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44 元(約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28064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尋找邏輯(修緣)910802

唯有避開思路上的陷阱,逃離認知上的迷霧,才有完美的結果。

有一次在課堂上,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對學生說:「有兩位工人修理老舊的煙囟,當他們從煙囟爬出來的時候,一位很乾淨,另一位卻滿臉滿身的煤灰,請問你們誰會去洗澡呢?」一位學生說:「當然是那位滿臉滿身煤灰的工人會去洗澡嘍!」愛因斯坦說:「是嗎?請你們注意,乾淨的工人看見另一位滿臉滿身的煤灰,他覺得從煙囟爬出來真是骯髒。另一位看到對方很乾淨,就不這麼想了。我現在再問你們,誰會去洗澡?」有一位學生很興奮地發現了答案:「噢!我知道了!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覺得他自己必定也是很髒的。但是骯髒的工人看到乾淨的工人時,卻覺得自己並不髒啊!所以一定是那位乾淨的工人跑去洗澡了。」愛因斯坦看了看其他的學生,所有的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只見愛因斯坦慢條斯理地說:「這個答案也是錯的。兩個人同時從老舊的煙囟爬出來,怎麼可能一個會是乾淨的,另一個會是髒的呢?這就叫做『邏輯』。」

當一個人的思路受到牽絆時,往往就不能清楚分明地找尋到一切事理的根源。當初佛陀在教導弟子時,也有十四無記。因為佛家講求的是了脫生死大事,弟子們卻執著於生往何來,死往何去的問題,當然佛陀也只能沉默以對。一個人中了毒箭之後,不趕緊去就醫解毒,卻只想要先知道是誰發出毒箭。

有一次在課堂上,愛因斯坦對學生說:「很可惜,世人往往都陷入了『習慣上的桎梏』,好比想要到達南方,也知道找匹快馬,但是卻一味地向北走,如此南轅北轍怎能到達目的地呢?

唯有脫離一切人為的佈局,避開思路上的陷阱,逃離認知上的迷霧,擺脫性情上的執著,尋找正確的邏輯,找到起點,那麼後續的努力才有代價,才有完美的結果。

探索閱讀
阿伯特‧愛因斯坦 (1879~1955) 出生在德國西南部古城烏耳姆的一個猶太人家庭。父親是個電工設備店店主。母親是個有成就的鋼琴家。

他常常利用工餘時間自修理論物理。在1905年,二十六歲的愛因斯坦共發表了四篇在物理學領域中富有創造性的偉大論文,一篇名為《關於光的產生和轉化的一個啟發性觀點》,這篇文章讓他在192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其餘的兩篇創立了狹義相對論,後人認為這是他對物理學最重要的貢獻。

1915年,愛因斯坦發表了《廣義相對論基礎》,相對論是對於時間與空間在物理學上理論,與以前牛頓所想的完全不同。而這種嶄新的理論,在當時被誤認為是相當艱深且難以接受的。1933年因受德國納粹的迫害,愛因斯坦遷居美國,任普林斯頓高等學術研究院教授。1940年取得美國國籍,1955年病逝於普林斯頓。

素材二十三:凡事要求正確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