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快樂領導:領導人新經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特價書(不再折扣)

創造自己的優勢(YA1026)──培養知識為導向的競爭力
Creating Competitive Advanta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心學 等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44 元(約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28064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懂得與人合作(心學)910716

聰明的棋者,能巧妙的指揮,讓各個棋子充分發揮力量,自然能走活全盤棋!

孔子的高徒宓子賤奉魯國國君的命令,到單父擔任縣令官,上任後他沒有馬上處理政事,而是明察暗訪,敦請德高望重的賢達人士共治政事。經過數月,面對如山的案卷,他每天皆一邊彈琴取樂,一邊悠閒的批閱公文,只花很短的時間,就把全部的公文處理好。他很少走出公堂外,卻能夠把政事治理好。

前任的縣令也是孔子的弟子巫馬期,為官期間,事事都得親自辦理,每天都是天未亮就出門去,直到星斗滿天時才回家。有一天宓子賤看見巫馬期,吃驚的問:「先生,怎麼越來越消瘦了呢?」「面對幾萬人的縣邑,我日日披星戴月的工作,不敢稍有懈怠,您說我能不消瘦嗎?」巫馬期問宓子賤能治理好縣政的原因。宓子賤說:「我治理的方法是汲取眾人的智慧,您的方法是靠自己的力量,當然工作起來很辛苦;能夠集合大家的智慧才能,工作效率自然可以提升。」巫馬期聽後,慨嘆地說:「這是因為我的才能不如您啊!」

有的人,天天泡在咖啡館、茶樓中,也能談成一筆筆的生意。有的人整天看似悠閒,卻能把事情處理的很好。有的人,整天忙碌,什麼事也做不好。有的人除了睡覺外,幾乎天天加班,不但失去健康,最後一事無成。

故事中的巫馬期事必躬親,將自己由主帥變成了兵卒,以一兵卒之力如何抵擋千軍萬馬的力量?聰明的宓子賤,靠著眾人的力量,游刃有餘的完成了事業。

韓非說:「上等的君主是運用他人的智慧,中等的君主是運用他人的力量,下等的君主是運用自己的智慧。」

所謂:「一個籬笆三個椿,一個好漢三個邦。」三個人相加的智慧,超過一個能幹的人的力量。一個人再如何能幹,力量總是有限的。人生若像一盤棋,愚笨的棋者不懂得與人合作,僅憑個己微薄力量,單打獨鬥,自然盤盤皆輸。反之,聰明的棋者,能巧妙的指揮,讓各個棋子充分發揮力量,自然能走活全盤棋!

探索閱讀
韓非(前281~233)
姓韓名非。韓非年輕時滿懷大志,研究刑名法術之學,探討申不害,商鞅的成就。 後來拜師於儒家大師荀卿,與李斯是同學。由於韓非口吃,又不善言談,於是發憤著書,作《孤憤》、《五蠹》、《內外儲說》、《說林》、《說難》等十餘萬言。他的書流傳甚廣,秦始皇讀後讚歎說:「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 著有《韓非子》一書。

方法四:歡喜與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