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
魏哲和推薦序
胡國強推薦序
自序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CM0029)──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08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魏哲和推薦序胡國強推薦序自序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萬丈高樓平地起

我以蓋高樓的譬喻形容「創造價值」的十八項絕招,從瞭解地形,挖地洞打地基開始,到如何穩紮穩打將基礎穩固,然後才有可能逐項地增加價值,蓋成整棟高樓。最基礎的四項絕招-「經營團隊」與「核心能力」是這棟高樓的地基,而「瞭解市場潛力」與「避免隨波逐流」就是你對地形地勢的掌握。因為本書的重點在「人本」,所以我選擇先談人才再談市場。但在實際運用上,絕對是要從市場的瞭解先開始的。

企業是人的組合,領導的經營團隊對公司而言,當然就像是人的頭腦。經營團隊不合適,能力不足,事業的經營都會因此變得坎坷辛苦,多走冤枉路。

請注意,我開始時並沒有說需要問經營團隊「強不強」,而只問「合不合適」。如果說只要把最強最棒的人放在一起,便能得到最佳拍檔黃金組合,等於是說嗓門大的人便最會唱歌,技術最好的工程師便能保証製出最暢銷的產品,這些都是誤信事業經營與創業有既有公式,而忽略了其因天時、地利、人和而產生的多變性與不定性。

有句西方名言是這麼說的:「一個完美的婚姻,並非肇基於完美佳偶的結合,而是來自於不完美的兩方互相喜樂於彼此之不同。」這句話可以引伸為最合適的經營團隊之基礎。我認為經營事業要成功,創業致富,首便是擁有一支由互補長短的成員組合而成的團隊,而此團隊又能經由適當的分工合作建立出紮實領先的核心能力!

在我從事創投業的過程中所看過大部份的初創團隊,大多是充滿理想與本事的個人,或是像打不成一局麻將的二缺二或三缺一搭子,不夠完整。

企業所謂「擁有良好完整的經營團隊」,大多數都需要長期磨練,在嚐試錯誤之後才能發生。但是,毫無疑問,只要你的團隊擁有你事業的核心知識能力,你就愈早能順理成章地建立你的最佳組合。打一場好籃球需要五個好手打五個位置;假如一開始沒有五個高手,至少要在某個位置安置具核心價值能力的球員,讓其他球員能夠順著這位高手的能力去配合發展,很快地,整個球隊就能培育出自己的特色與能力了。

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幸運地在人生或事業途中隸屬或締造常勝團隊,因為並非每個人都真正清楚自己的核心能力在那裏,到哪個程度,以至於與其他無法匹配或過度重疊的隊員組成事倍功半、相互抵消的組合。多少充滿夢想而努力再三的朋友,都因「人」的配合問題而屢遭挫折,最後將精神力量都消耗用盡在處理「人」的問題上。

找到核心能力,經營團隊自然形成

當你一心想要開創事業,或面臨事業成長的挑戰時,首先你要先問自己,瞭不瞭解自己擁有什麼?尚缺什麼?換句話說,你瞭不瞭解自己擁有什麼中心能力,而仍欠缺那些部份需要夥伴來補足?

我曾經在某次演講時,說過我自己屢敗屢戰的事業過程,直到後來略有小成,大概可以描述每一個人事業上的心路歷程:

二十歲時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什麼都會。

三十歲時發現別人和自己一樣聰明,逐漸知道合作。

四十歲時才知道每個人都比我聰明,許多事情我可以倚仗他們來共同達成,那時候才開始體會團隊威力,以及瞭解自己在這團隊裏如何貢獻自己的核心能力。

從這段簡短的描述,可以看出我至少磋跎浪費了十年以上的時間。我常說某人娶得富家女是「減少奮鬥二十年」,我則是因沒搞清楚自己的核心能力而「延長奮鬥二十年」。讀完這本書,或許各位可以不必像我走得那般辛苦。

個人或團隊需有長久支撐大局的核心能力

王安博士憑一己之力成立王安電腦,長期以來連公司模式都是獨有(Proprietary)式,基本上有一段時間他是公司的獨大股東,而他又有本事以一己力量率領「部署」在全球建立最成功的文字處理機公司。他仙逝前屢次名列世界前五或前十名首富,這似乎是意味著:「老子有本事,那需要團隊?」

這樣的例子不多,而且王安電腦後來成長為很大規模的機構,當然他有一籮筐的部屬軍師為他做事,所以理應不孤單。後來王安博士的公子接掌王安電腦,他的事業又因個人電腦的崛起而迅速取代了文字處理機,他的公子表現沒有老爸強,若干年後,王安電腦就變成了旅美華人的一段偉大歷史。

同樣的故事在矽谷華人裏也有一則,規模較小,但意義相似。

八○年代個人電腦快速興起,造就了許多新公司及新傳奇,我太太有位親戚何武烈先生是其中曾經轟轟烈烈的一位。他也是夫妻團隊創業致富的一個成功案例。

何武烈先生原來在奇異(GE)公司任職,八○年初經朋友介紹結識了日本磁碟機供應商,於是他進口了一批批的磁碟機,開著車子在北加州四處跑,將磁碟機兜售給逐漸出現的電腦零售商與中小型的IBM Clone廠,換回大把現金鈔票。

當年我正好在全世界最大的磁碟廠擔任市場部產品經理,略知磁碟機與電腦零件的批售將會有很大的需求。果然,沒有多久,何武烈跑單幫批發磁碟機的業務蒸蒸日上,以等比級數快速地為他日入萬金。後來他便與他太太成立了當年矽谷有名的 Mini-Micro Supply(迷你微電腦供銷),將批發業務擴大至十倍百倍。

何武烈先生踏實努力,謙虛客氣,大家都喜歡和他做生意,何太太精明能幹,協助他經營掌管。在幾乎沒有什麼重要幹部的公司結構中,他們自行將公司成功地擴展到數億美金的巨大營業額,手上的鑽石愈賺愈大,堪稱矽谷傳奇。

他們在發跡前曾到我家聚餐,談到他們的理想。後來他們的公司乘著資訊工業浪潮而不斷擴大,我們便較少見面。我幾次去拜訪何氏夫婦,發現他們夫婦胼手胝足,在堆積如山的貨倉裏忙到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辛勞勤苦。台灣廠商更是絡繹不絕前來朝拜。

當他們賺進了萬貫家財時,何武烈忽然罹患重病,與病魔纏鬥一段時間後英年早逝。我常想,以他們的才幹努力,若能有一合夥的基本團隊,用系統體制來經營擴大此公司,或許今天 Mini-Micro 將會超越世界級公司 TechData、Avnet,或許至少是分庭抗禮的格局?但在何先生仙逝之後,這家矽谷重要的公司歷經改組、重組、與不同人合作的幾度變化之後,終於也一蹶不振,後來更是煙消雲散。

我當年其實也與朋友合組堪稱矽谷第二大批發商的「Micro Land」,多年擁有大約 20 % 股份,但也因家庭企業氣氛過重,看不到團隊成員共同的遠景,便將股票脫手出售。老闆是我好同學,至今堅持同樣的經營模式,值得吾等敬佩。

仔細回顧,所有當年從事這種附加價值較低的電腦零件進出口業的幾乎都是夫婦或家庭團隊,幾年後也都無法隨著科技主題變化而蛻變,逐漸凋零,像 Electrade,Computrade,Super Com,Fountain,Hokkins……,他們都曾經歷當年矽谷上百家供應商的黃金時期,如今只剩下一些少數具有特色且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公司。從事記憶體的Ma Lab,從事生產的 Amax,從事 CPU 批發的 Wintec(其老闆數年前在巴西車禍身亡),真是江山依舊,景物全非。

家庭企業也很好,就看你希不希望建立經營系統擴大,事業長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