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
魏哲和推薦序
胡國強推薦序
自序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CM0029)──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08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魏哲和推薦序胡國強推薦序自序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大家瞭解與發掘自己的核心價值(CoreoValue),然後把握住它,再憑藉它為你自己創造更多的價值,發揮成長。

「價值」既不抽象,也不複雜,它本來就存在於每個人的身心之中,每一個團隊、每一家公司內。

小時候你是學生,讀好書、練好身體,你就是父母師長眼中有價值的好孩子。長大以後你是職員,做好工作,提出結果,你就是上司部屬眼中有價值的幹部。成熟以後如果你經營事業或創業,提供人們樂意使用的產品或服務,你就是客戶與大眾所知道的有價值的公司。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你都有一個「角色」,配合你本身的價值將角色扮演好,你永遠都會自然地脫穎而出。

有一套我自己最喜歡的思維方式,或許今天立刻就能幫助你突破障礙,看見自己的價值。陳述如下:

▼ 需求決定功能,功能塑造形式面目

”ecessities define functions, functions create the forms”是一句我百場演講裏經常提到的重要詞句。剛才提到過,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有他或她的「角色」,這個角色通常都是因為周遭環境有某種需求(Necessities)才會被需要;有種種需求之後,周遭環境就會對你這個角色決定出功能(Functions)的定義,讓你依這些功能需求來提供服務價值;一旦你依照這些功能需求而開始行動表現時,你的價值就會清楚地依你特有的面貌形式(Form)出現了!

有一回參加中美的無線科技討論會,談到未來究竟無電話手機(Cell Phone Handset)與隨身秘書(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會不會逐漸整合而以雙機合一的面貌形式出現?這個題目一直都是許多人熱衷研討的。

事實上這個問題本身有它有趣的地方。想一想,現在差不多每個人人手一機,滿足了人類需隨時隨地保持與人連繫的需求。同樣的,有部分人也開始察覺到他們有隨身攜帶重要資料與檔案的需求,慢慢地打開了 PDA 的市場,變成了人手兩機。

手機的主要功能過去在於語音傳訊, PDA 的主要功能在於數據資料,這是初期分界清晰的定義。但由於技術的進步及人們不喜歡攜帶過多機種,許多手機開始加入了 PDA 及數據處理的功能,而 PDA 為了因應如此潮流,也開始試圖加入手機通話功能,於是兩個市場的功能界定開始混淆與重疊。

最後如果手機與 PDA 真的整合時,會以什麼面貌形式呈現?事實上市面上已經有各式各樣雙機合一的產品出現。我用這一個科技產品作為例子,只是用來清楚點破「價值」究竟以什麼面貌形狀存在。很多人對這些產品價值的思考常會本末倒置,以為先要決定產品應該長什麼樣子,再決定它要做什麼,最後再去定義它能解決什麼問題。這種思考方式剛好與人類的購買或消費習慣相反。

  • 手機與 PDA 分別因人類的某種需求而誕生。(Necessities)
  • 手機與 PDA 分別提供了有價值的功能。(Functions)
  • 手機與 PDA 的面貌形狀不斷在變化與整合,但不論是以何面貌形狀呈現,它都必須繼續滿足人類真正的需求,而不能只因為科技進步而整合,更不能只因為廠商覺得可以雙機合一而強行改變其面貌形狀。(Forms)

再清楚地說,每個人的價值不也都是如此嗎?

在你的家庭、學校、公司、鄰區以及社會裏,我希望你都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可以提供給周遭環境的核心價值;這些價值存在於你所提供的各種功能,而我最希望的是你所提供的功能是真正可以滿足市場上與工作場所裏的真實需求。蛋糕上的裝飾可有可無,花俏的技術知識只能讓你一時自我膨脹。真正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之道,在於你是否能瞭解正確而實在的需求(Necessities),是否能瞭解自己因而可以提供的功能(Function),最後你的價值便會充沛地顯現在獨特的面貌形式(Forms)之中了!

一個高創造價值的成功例子

我的啟蒙工作在一家矽谷非常有名、叫做惠普(Hewlett-Packard)的跨國大公司。我在七○年代末取得碩士學位後,就進入這家當年被認為是矽谷最優秀的公司。因為它是我這菜鳥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惠普的經營制度與事業氣氛因此對我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惠普的創辦人是兩位史丹佛大學的同學,大衛派克(David Packard)及威廉惠爾(William Hewlett)。他們最有名的故事,便是當年他倆在矽谷的巴洛阿圖市(Palo Alto)家中,以自己的車庫做基地,將惠普從無到有建立起來。

當年我加入惠普時,公司已經略有規模。二十餘年後的今天,惠普更是舉世注目的超級大企業集團。它在全世界有多項產品排名前一、二名,像雷射印表機、個人電腦、伺服器,以及其他多項。分公司遍佈全球,包括中國,台灣,都是當地受人尊敬且舉足輕重的好榜樣。

我以一個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當年受到惠普公司那「矽谷最佳公司」的名氣吸引而進入工作,又得以在數年之中從工程研發部門申調到市場部門,深刻學習到它優良制度下創造出來的各種不同價值,可以說是受益匪淺。這個公司在外聲譽優良受人景仰,對內善待員工精誠團結,與創辦人當年「尊重人人,人人尊重」的經營精神與態度十分有關。雖然二十餘年來,惠普也隨著它的快速大幅成長而有所改變,但其獨特的特性及公司文化則仍然堅持,卓然鼎立。

走進我矽谷的辦公室,到今天還可以看見我懸掛在牆上的一幅「惠普精神(HP Way)」的海報。它同時也叫做「車庫精神」(Garage Spirit)。這張海報的背景圖面就是當年惠普創業的簡陋車庫,如今已是矽谷的歷史古蹟,但卻也代表著真正的矽谷成功精神。它上頭有數句話,總結了這家公司經營成功與合夥人創業致富的精義,讀者可將它視為惠普的創業與事業成功及創造價值之基本定律:

車庫規律(Rules of the garage)

  1. 相信你可以改變世界。(Believe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2. 迅速工作,隨時工作,隨時工具待命。(Work quickly. Keep the tool sunlocked. Work whenever.)
  3. 瞭解何時該獨思自主,何時該集體合作。(Know when to work alone and when to work together.)
  4. 與同仁分享你的主意與工具,信任他們。(Share-tools, ideas, trust your colleagues.)
  5. 不玩政治,杜絕官僚作風。(這在車庫裏本就很可笑)。(No politics. No bureaucracy.)(These are ridiculous in garage.)
  6. 由客戶來決定你的工作是否做得很好。(The customer defines a job well done.)
  7. 激進的創見不一定是餿主意。(Radical ideas are not bad ideas.)
  8. 創造不同的工作方法。(Invent different ways of working.)
  9. 每天要有貢獻。如果你當天成果沒有貢獻,該成果必不離開車庫。(Make acontribution everyday. If it doesn’t contribute,it doesn’t leave the garage.)
  10. 相信團隊合作可以萬事皆成。(Believe that together we can do anything.)
  11. 發明創造。(Invent.)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隨時可以學習成功者與優良公司的原則與精神。以上這份「車庫規律」就是很好的例子。它鼓勵大家找到及相信自己的核心價值,用它來創造自己的事業改變世界。它鼓勵大家相信團隊,與同仁無間合作,眾志成城,最後由你的市場客戶來決定你的價值高低成敗。這些都反映了本書的基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