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
魏哲和推薦序
胡國強推薦序
自序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CM0029)──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08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魏哲和推薦序胡國強推薦序自序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兩場不同的派對

美國矽谷好友張君告訴我,他曾受邀參加一個上流社會的派對,這個派對是由一群上市公司老闆輪流主持,參加者全是億萬富翁或名流人家與財團子弟。張君也是很有成就的企業家高層主管,但可能尚未到達所謂億萬富翁的境界。

他在派對裏活動了一天,早上打高爾夫球,下午打麻將,晚上聚餐。剛開始時,張君十分高興得意,覺得自己既然參加了如此俱樂部,好像這批富人中的一份子,想必他真的也已晉陞進入了事業最高境界、社會最高層次。

後來他漸漸覺得不對。早上打高爾夫球,他們洞洞輸贏數萬台幣數千美金,而且輸火了,他們還隨時將賭注加碼十倍百倍;下午打麻將時更是意氣風發,除了彼此之間比較財富與成就以外,更隨時互相刺激對方敢不敢將賭注加大到百萬金元。張君雖有此實力,但是對如此互相標榜比闊的陣仗很不自在。

晚上聚餐,張君才知道白天還是客氣的呢。他們的晚餐品質自然非常名貴,但是並未離譜,因為吃東西再怎麼吃也有限,而且這年頭健康第一,名流富人大家喜歡簡單,不靠菜單拼噱頭,但其他內容可就不得了囉。

飯局之中,這些名流開始彼此競賽自己帶來的高級紅酒。說是高級紅酒,恐怕無法完全形容。因為他們都把標價或價錢告訴你,第一位說他的紅酒值十五萬台幣一瓶,第二位就說他的紅酒一瓶值二十七萬台幣,而且已經買不到了。後來還有數瓶同樣等級的紅酒展示吹噓。就在張君驚訝之中,他們將所有紅酒打開,好像喝白開水似的彼此豪飲乾杯。

張君覺得這些人怎地如此暴殄天物,富有卻缺乏氣質?正在納悶之時,他們開始彼此展示所收藏的名畫,古董,新鮮玩意。這下子氣質可高了。他們從古代字畫真跡開始,到歐美名畫,幅幅項項價格嚇人,而且他們也都以價錢相互比較:我的比較貴,你的更貴,他的大概要上億了。

如此夜晚,張君到最後簡直如坐針氈,坐立不安,覺得這種場面到後來實在沒啥意思,又覺得自己並不隸屬於如此團體,心中一方面難過,但想通了以後,立刻有所解脫。

朋友,換成是你,你會有什麼感覺與反應?

我也認識一些樂於此道的友人,我知道這些友人對如此高檔場合和「名貴身份」非常趨之若騖。有一位熟人,他一生的社會名氣掘起,就全憑他到處結識名流貴人,抓住這些名流貴人遊山玩水,然後置身其中,挾此自重。但大多數人應該還是會看穿如此虛榮假象,認為不必靠攀龍附鳳來抬高身價,只需實實在在地搞好自己的圈子就行。

另一場不同的派對則是我自己參加的。這場派對的成員層次也非常的高,有文教名流,影劇紅星,也有業界鉅子,商界翹楚。晚會十分簡單溫馨,大家輕聲細語,互相分享平日心得。

在這場派對裏,主辦人安排了一個晚上,讓大家分享自己最得意與最失意的事。這是一場非常感人而且收獲豐富的心靈分享,大家從家庭談到自己,從事業談到夥伴,從金錢談到健康,從過去談到未來。

大約有十餘位上市公司老闆在飯後暢談了自己成功的經歷,我發現在這麼多成功的故事裏,有一生打拼辛苦累積的,有快速成功但又能更上層樓的,有從兩袖清風而投資致富的,有家世顯赫但也能繼續發揚光大的。他們有非常多的不同,但也都有兩大共同點:

第一,他們都是兢兢業業,努力以赴的典範。沒有任何一位成功者認為這些成功是自己一人的功勞,而都一致地將成功致富的成果歸功於自己的資源-配偶家人,夥伴員工,以及師長前輩。

其次,他們都認為自己成功致富的最大原因,在於當初找到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守住並加以發揮,才得以長久以來創造價值,脫穎而出。這些價值又都是對家庭社會有所貢獻的。這些價值並不需要彰顯於名貴的紅酒上或昂貴的收藏裏,而完全顯現在社會大眾對他們的信賴上。

人人都有自己的成功夢。每個人出發點不同,但都希望最後能到達那遙遠而美好的成功終點。

如果你選擇去巴結達官貴人,陪他們打球打牌,喝名貴紅酒,依靠別人的價值做為你成名致富之途,這本書你就不必再讀下去。的確有很多人是這樣「成功」的。他們天天開口閉口都是某大人物的名字,我們稱這種說話叫做Name Dropping -自己沒有內容,卻結交經營了許多名流,利用他人的名字哄抬自己的身分,讓外界誤認他是同等名流。

如果你選擇靠自己打拼,用自己的核心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建造財富,無論大小多寡,成果總是你自己的,這本書對你來說就有意義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路,有的長有的短,有的敞直有的彎曲,但不管什麼路程,我保證你一定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狀況與挑戰。在碰到必然的狀況與挑戰時,除了埋頭苦幹、努力以赴之外,每個人也都需要有方法及策略。這些方法與策略,便是用來幫助你創造價值,脫穎而出的基礎與利器。

如果你沒有屬於自己的價值,永遠倚仗他人,看人眼色,心中以隸屬於他人浮華的金粉假象世界為目標,這條路走起來,你永遠要自疑自怨的。

只要你有屬於自己的價值,什麼都可以追求,也什麼都可以得到。你不需以財富或名望去與人比較競賽,你不需要去和他人相像。重點在於你擁有的是屬於自己的價值,誰也拿不走。

「創造價值」的基本定義

價值存在於能為人類提供 2 P (Pain,痛苦;Pleasure,快樂)需求的解決,凡是能為人們解決痛苦,帶來快樂的事物,就是「價值」。這就是「創造價值」的基本定義,也是我所堅持的簡單主張。

市面上有很多教人家如何經營事業,或如何投資致富的好書。大部份很有用,小部分則是拾人牙慧,拼湊而成。有的以高深經濟學與財務分析唬得你一楞一楞,有些則以粗淺通俗的方法來教育大家捷徑或秘訣。我讀過很多,也從中學習到很多,但總覺得「理論學」或「方法學」太多,雖然有用,卻好像在讀教科書或找明牌、找懶人捷徑。

我認識很多創業家、投資者與投資集團,他們都有極高的創業成功命中率,以及超水準的投資致富百分比。我是相對比較平凡普通的末學後進,二十年來卻篳路藍縷地累積出將近十家投資公司上市或高價購併,以及參與草創公司成功的粗淺經驗。我們從多年創業與創投過程中所得到共同的深刻體會是:事業成功,投資致富的基本道理,就在於你能為市場、客戶、人類社會帶來有意義的價值。這項體認的最大重點,在於「你」這個字。所有的討論圍繞著「你」轉,所有的成敗因「你」而定。

因此我也特別相信,我們可以用人本的方式來探討事業成功、投資致富的基本道理。本書便是以「人本」為基礎,以「你」為主軸所做的探討。

什麼是「價值」?

什麼是「價值(Value)」?一九九九年我在史丹福大學為某組織演講,選了這個主題。二○○三年底我在亞洲為一大型金控論壇演講,又依此主題延伸發揮。這兩場演講,時間分別在泡沫經濟破滅的前後,地點又分跨太平洋兩岸,卻都不約而同地談到「創造價值」這個觀念與主題。時間地點南轅北轍,但大家對「價值」的認識和執著,卻是相同的。

一切產品與生意的根本起源,都來自於人類兩個最基本的需求:「解決與降低痛苦,提供與提高樂趣」,也正是我到四處宣導的「 2 P 觀念」-Pain & Pleasure,痛苦與樂趣。普天下的任何商機,都起源自這兩件事。

▼ 能夠為人類解決痛苦,提供樂趣的事就有「價值」

一般人,包括事業家、創業者,投資人,常常迷惑於偉大的科技,聰明的主意,高明的行銷。如果你打開電視,觀看許多頻道上的股票行情分析節目,或到書店購買投資經營指南的書籍閱讀,你會發覺為什麼這些行情或市場如此地反覆無常,難以捉摸?

正因為市場與行情的經常變化,它提供了分析師在市場上存在與發揮的無限空間,也提供了科技人、科學家抓住變化轉機無限想像的機會。許多所謂「大師級」人物的賣點,就是特別拿手在適當時機,掌握某技巧或要點或Buzz Words,然後就地擴大延伸,將其充份賣弄渲染,蔚成風氣,引來崇敬。

其實既沒有這麼偉大,也沒有那麼複雜的。我們習慣於見林不見樹,也習慣於別人把簡單的道理將它複雜化之後再賣給我們,好像越難聽懂的東西越稀奇。我想不需要如此。讓我嘗試用簡單一點又比較直接的方法,來與你徹底討論經營與創造事業致富之道。

你只需要把握最原始的觀念,瞭解所有一切的商機都源自於為人「解決與降低痛苦,提供提昇樂趣」,便能逐步瞭解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家公司的價值所在。

這就是為什麼醫藥、健康、美容也許偶有起伏,但是永遠不受經濟起伏變動而被擊垮的事業,這也就是為什麼影劇、娛樂、教育永遠是眾多科技發明最終想要服務使用的對象。同樣道理,許多暫時性或階段性崇尚風潮的東西,雖可以短期紅極一時,但因為它們提供的價值太過膚淺,必然只能來去匆匆,而無法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