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
魏哲和推薦序
胡國強推薦序
自序
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
「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
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
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CM0029)──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08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施振榮推薦序魏哲和推薦序胡國強推薦序自序事業成功與創業致富的基本觀念「價值」以什麼面貌存在?創投致富 18 絕招:(1)經營團隊 (2)核心能力缺乏核心能力的團隊最終總是負擔



  胡國強推薦序

「創造獨特價值」正是脫穎而出的正確途徑

◎文/胡國強(聯電執行長)

美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美國橡子園(Acorn Campus)合夥人,也是亞洲智庫投顧集團(Asia Capital Group)合夥催生人林富元兄,以「創造價值,脫穎而出」為題出書,請我為他寫序。我認為他從個人經驗故事的分享中,謙虛虔誠地和讀者一同研討「成功突出,在於創造獨特價值」,是我個人也相信的原則。我也欣賞他結構完整地將事業與創業成功的重大要項,以非常平靜而穩當的人本態度,整理為深入淺出的十八項絕招,為讀者與聽眾提供預約人生的「財富與價值」之優良參考。

富元兄與我是多年好友,他的夫人吳智慧跟我太太賈儀光在矽谷共創亞美家長協會多年,共同為旅美華人下一代的教育權益努力。我知道富元兄則經常在美國與亞洲為他的讀者與聽眾帶來喜氣,這本書是他繼去年的《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一書暢銷後,為大家帶來迎接挑戰變化與景氣活躍的新年新創作。

「如何與人溝通?為何自己總是碰不到好的老板?為什麼開過七、八家公司卻沒有一家成功?」太多的為什麼,也刺激每個人思考自身創造出的價值是什麼?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激發出自身的價值?

坊間許多管理大師級的書籍,管理新理論看得人目不暇給,當中的確有不少學說值得學習,但富元兄則選擇用簡易的人本的方法,以人性的角度來談「創造價值」。他相信這樣可以「脫穎而出」。他以鄭板橋的詩〈詠竹石〉來就此商業題目破題。「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也是他「創造價值,脫穎而出」的中心思想。

在這多變的年代,我們面臨的挑戰很多,但機會更多。我們的未來是什麼?台灣、中國、矽谷將在全球扮演什麼角色?高科技人仍存在著很高的不確定性。在如此具有挑戰性而又充滿機會的時候,許多人都在尋找一個致勝之道。然而每個人的個性、境遇、資源都有所不同,如何為自己提高競爭力及在混亂中清楚地定位,就成了中心課題。富元兄從早期擔任工程,生產,與行銷工作,到現在做不同階段的風險投資,加上他從觀察許多傑出人士以及他所接觸過的成千上萬份創業企劃中,長期學習與歸納出企業與創業者成敗的關鍵所在。

他把歸納出的成功企劃稱之為「十八絕招」。他還強調,就算百分百擁有以上的條件,也不能保證成功,仍得經過更細節的考量,但是,一個成功企業,其價值幾乎可以全部建築於此十八項絕招之上,「最重要的是要定義與認清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價值,並尋找與你相輔相成的團隊夥伴。」

談創造自我價值,萬萬不能忽略外在資源的運用,愛說笑話的富元兄時而出現感性的言語,他引用卡穆的話說:「請不要走在我前面,因為我不想跟隨;請不要走在我後面,因為我不想領導;請走在我旁邊,做我的朋友。」所謂「夥伴」是與你同步合作與分工,所謂「聯盟」是在共同平台上互通有無。他比喻創業家就像一個學游泳的人,在過河時,若找到一個有船的人,就是一個不錯的結合,好比業務與市場的開發,常常以四處結交盟友為管道;行銷也以結盟來開展,用組織來成長。這些都是我欣賞而贊同的。

「創造價值不是以貧賤或富貴來衡量。而是你所創造的價值是否真正雋永而有助於人」。英業達溫世仁的突然辭世,引起許多討論,他創造了「價值」,人家記得他的事蹟並非大工廠或大財產,而是他千山萬水地四處到貧困地區去尋找及幫助千鄉萬才的慈善教育事業。這是創造價值的極致,也是你我可以共同學習的真正企業精神。富元兄此書除了幫助我做了一次簡單的事業要項總複習以外,還引發我對企業價值的總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