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 保持自身的活力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 單純即是基礎
─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作 者 作 品

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譯 者 作 品

一本書讀懂哥吉拉:解開跨越半世紀的怪獸之謎
配色的設計美學:mt紙膠帶設計師1500款創意事典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1):我的考試成績決定別人的生命!?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2):國語同學,請不要消失!
【素養學習兒童小說】《倒數計時!學科男孩》套書1-4集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5):道別的時刻!?一決勝負的期末考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6):新學科男孩:英語同學登場!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3):依然麻煩滿天飛的友情!
倒數計時!學科男孩(4):目標!舉辦一場最棒的派對
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我們如何面對反應過度的社會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BEB0225)
Wild Drea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5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Dream Wild Dreams, Do Crazy Things! ─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保持自身的活力─「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單純即是基礎─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我的第四項宗旨是「讓自己潛入深沉的思考當中」。

在我展開藍色發光二極體的研發工作後,雖然在研發上不斷失敗,但我也變得更常讓自己進入深沉思考中。結果我不但不理會公司裡的電話,也拒絕參加會議,完全讓自己成為和公司唱反調的叛逆傢伙。但對我來說,我需要的就是讓自己陷入低潮,甚至還能被大家孤立。如果我沒有徹底排除外界的干擾,我就無法進入深沉思考。直到我被逼入絕境後,就能順利尋得止跌回升的好主意。

仔細想來,我在德島大學時學到的兩種武器。其中一種武器就是多田教授傳授給我的「重視實驗的精神」。另一種就是我與生俱來的思考習慣。

雖然重視實驗結果的精神在前文中已經提過好幾次,不過在此我還是要強調,這個觀念是我最在乎的宗旨。這種觀念教我要在實驗中仔細觀察結果,不挾帶偏見和先入為主的看法,最後再用誠實的心態看待實驗數據。我認為所有以發明、發現新事物為志願的人都要有這個重要觀念。尤其是研發產品,光靠研究室中的理論是無法讓產品賣出去的。在研發時若沒有秉持如此觀念,那麼不管是什麼商品都會變得沒有意義。不被私情影響,以公正的態度接受實驗數據、結果才是研發工作需要有的心態。如果挾帶了偏見和先入為主的看法,只會害自己無法率直地進行判斷。一旦我們用謊言蒙蔽事實,就不可能讓研發進度持續向前。所以對於物理學專家和技術人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在面對實驗所產生的現象時,能夠用誠實以對的心態去看待。

幸好多田教授重視實驗的觀念讓我有所啟發,否則我一直都會是重視理論的大學生。

我在高中時期由於非常想要研讀物理學,因此很喜歡思考物理學方面的理論。到了大學時期,我這種習慣依然沒有改變。

後來在找工作時,松下電器公司的面試官告訴我被淘汰的原因就是:「你的表現太重視理論」,我才意識到自己很愛思考事物當中的理論性。

我很喜歡研究理論,不只是遇到任何事情都會再三思考,同時我也認為思考事物的道理,就是自己的強項之一。面對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理論,我甚至可以隨時隨地不斷反覆思考,並且樂在其中。我常常會針對一個理論,日復一日地持續思考。例如,某些數學上的難題,需要花上數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解開,而我通常都會很有信心,認為自己肯花時間慢慢想,絕對可以解開題目。

如果有必須花時間來解決難題的考試,我想我一定可以拿到最高分吧?可惜的是,我在學校裡的學業成績並不是很理想。因為考試的題目通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寫出答案,這反而成了我最不擅長的事。所以在高中進行數學測驗時, 我常常會花太多時間證明公式,結果沒時間解出其他題目的答案。

我承認這主要是因為我的資質不夠好。但是只要多給我一些時間,我有信心解決所有的題目。我的個性就是一遇到會讓自己在意的問題,就會禁不住想要理解透徹。普通人可以在一到兩個小時內解決的問題,我卻會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甚至到隔日還在思考其中的解決之道。所以當我遇到解不開的難題,或是某些事物的癥結時,就會不斷思考直到求得答案為止。而這種思考上的習慣,也成了我的研究風格。

(摘錄自本書第六章「獨樹一格的中村流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