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
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
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
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
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
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職場男女求生術(CM0063)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2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28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

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

【職場地雷】

不要高估自己過去的履歷,想轉換跑道也不能太任性;平時便要累積具體專才,不可眼高手低,切記要準備周全再辭職,以免離開組織就變成廢人。

日本的新年度是從四月開始算起,因此在三月離職找新工作的人不少。有些人瀟灑萬分,因為賭一口氣就趁勢辭職,而大抵辭職後,總要先掉到地獄走一遭才會重新爬回來。當然有的人或許因此升天,開創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但如果只是逞強而突然辭職,往往只有失敗的份。因為再就業往往先要面臨薪水減半,跟從長計議、跳槽式的辭職完全不同,所以最好不要太草率就辭職,三、四十歲還在速食店端盤子,客人有點消受不起,並非多受歡迎的事呢!

換工作、換跑道,還是無法太任性,最好打聽清楚、準備充足,才不會吃盡苦頭,有些苦頭吃了不見得有用的。有的人係從學生時代就是打工半年玩半年,進社會之後仍然依此習性循環,結果很慘。有的人還說:「我想去職業介紹所看看人類輸家的見本(樣本)市!」好像在說別人的風涼話般,要等自己寄出五十封求職信都石沈大海時,才會知道嚴重性。有的人後來雖然找到工作,但往往還是靠著先前工作的企業算是名牌的餘韻,早知如此,還不如歹活地留在原來資源比較豐富的大企業,還比較有發展。

隨興致辭職的人,理由大抵是:「老是做同樣的工作,有點煩了!」「公司沒有什麼展望,沒有我想做的事!」「比較有擔當的上司調走了,現在的上司不講理,跟上司吵架。」「公司的規定太莫名其妙,連上廁所都要報告!又不是管小孩!」或是「失戀而導致工作連連失誤。」「看朋友靠玩股票賺錢就能過好日子,自己不會比那朋友差的!」甚至有人因為新上司突然規定辦公室禁煙,覺得難以忍受而辭職。

如果是有人生藍圖或為了自我實現而辭職,不大會失敗,即使失敗也很快能找到新機會。但若只是一時衝動、又胸無大志,往往只是公司越換越小、薪水越換越少。尤其許多在大公司待過的,往往眼高手低,什麼工作都欠缺意願,但事實上並沒有具體專才,離開組織就變成廢人。

如果老因為公司或工作沒意思而辭職,沒有真正的主張、遠景,即使換公司、換工作也常會再度辭職,越辭職條件越是不利,陷入惡性循環。而且許多人會過度迷信自己過去十年、二十年在企業裡的履歷,認為很值錢,不過那是還一腳踩在舊巢裡的時候,踏船找船,或許還容易,賭氣離開,就會瞬間一文不值。

人是不愛否定自己判斷的生物,尤其不想承認自己用安定來換取自由是錯誤的,但代價卻非同小可。日本的調查顯示,非正社員年收平均只有一百萬日圓,三、四十歲左右的正式員工年收有三百~五百萬日圓,而且是年紀越大貶值越嚴重,非正式員工的最大恐懼就是「無法長久保住現在的職位」。尤其在日本,過了四十歲工作機會劇減,加上現在什麼都連鎖店化,店長都是三十歲左右,很難用超過三十歲的人,結果只能找到很低薪、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的工作而已。在日本,這樣還會影響年金收入,即使過去曾經繳滿國民年金,每個月頂多領五萬日圓,而日本普通夫婦的厚生年金每年多領二百一十萬日圓,相差可多了。

因此,要找到辭職的理由,其實是找到不辭職的理由比較多,但所有人都忘記了。切記要準備周全再辭職,才不會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