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
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
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
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
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
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職場男女求生術(CM0063)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2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28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

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

【趨勢雷達】

現代的年輕人不僅受寬鬆教育,原本也就是在父母嬌寵的環境下長大。雖說很脆弱、學習能力又低,但也等於是乾燥的海綿狀態,只要有興趣,吸收能力、速度特強,可好好利用此一特徵!

日本從二○一○年起,大學畢業的世代是從小學到高中都受所謂「寬鬆教育」的世代。寬鬆教育是指學習內容減少以及採用絕對評價法(不跟別人比,每個人都是好學生)等,原想培養創造力及生存力,卻因此基礎不紮實且學習能力降低,而且比較不曾遭受挫折,反而沒信心、很脆弱,遇到困難就遁逃。許多企業都擔心這種百分之百的「寬鬆人」到職場來,到底能不能用?要怎樣才能改造他們成為組織裡的戰力?

其實不僅是寬鬆教育,現在的年輕人原本就是在父母嬌寵的環境下長大,不論在學校、家庭都沒有被罵的經驗,遇有不順心的事,馬上逃掉、迴避;而且習慣別人給自己東西,自己不主動想什麼,也很怕別人責求成果,極端恐懼失敗;同時又是數位世代,溝通能力很差,欠缺體貼以及周到的設想能力。

也就是如此,寬鬆世代不要說是結婚,就連交異性朋友的能力都很低,不婚或無法婚的人數大增,男女都怕受傷。如此的年輕人進入職場,對上司或前輩而言都很頭痛,深怕他們動輒辭職;而最近日本認為這是主管領導能力差,甚至還有因為部下辭職而自己遭裁員的,所以善用寬鬆世代的年輕人很重要。

寬鬆世代、數位世代當然也有許多特長。像他們遇到自己有興趣的課題,是不會自我設限而會無止境、貪婪去探尋的,蒐集情報的能力超高。雖說學習能力低,但等於是乾燥的海綿狀態,只要有興趣,吸收能力、速度特強,若好好利用此一特徵,就不會變成脆弱的懶人了。

寬鬆世代的考試題目都是二選一,因此不能強行規定,而是全用選擇題方式讓對方選擇。像「這項資料需要準備嗎?」或「今天你能做的是這項?還是那項?」讓年輕人慢慢體會重要性。其實年輕人搞不清楚優先順序也不全然是壞事,因為有些順序都只是僵化的成見而已;像現在年輕女人先上床再考慮是否交往、結婚的順序,也自有一番道理,不要認為這就是顛倒、反了。

寬鬆世代自尊特強,做不來的馬上拋出不管,最好都用讓他們能肯定回答的問法來溝通。例如「你已經逐漸習慣工作了嗎?」「你多少瞭解自己拿手的項目了吧?」問題本身曖昧,加上「逐漸」、「多少」字眼,不會有逼迫感,對方也會建立自信。這些年輕人在過度被保護的狀態下長大,深怕孤獨,其實還滿識相,只要好好噓寒問暖,讓他們感受到有人關心,自然會配合上來。

這個世代不再是「我不說你也該懂吧!」的世代了,不能靠默契想讓他們主動出擊,而是要給一些暗示、推動;但也不要全部?細靡遺地指導,那經常也是作為上司的自我滿足,乾脆全幫他們做算了,毫無意義。稍微給點要領、促進理解就好了,就像年輕人的蜜月旅行,老人家是不用跟著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