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
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
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
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
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
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職場男女求生術(CM0063)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2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28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男女求生不易,上班達人祕訣多別誤踩職場地雷!>不能充好漢輕易辭職!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新貧時代生存術!>創造你的UNIQLO品牌力趨勢達人先卡位!>改造脆弱的寬鬆世代要工作也要幸福!>單身男的女性朋友



  工作加分大密技!>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

迴避加班的人最有效率

【加分密技】

平時就要創造出自己是「以質取勝」的品牌,而且不要追求一百分,大抵把目標放在八十分的話,反而品質會更好、能量自然會增加,自己的生活、人生品質也會提高!

雖然日本人每年工作的時數有在減少,但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上班族依然加班加得很厲害,幾乎每天都焦頭爛額,根本談不上有約會或陪伴家人的時間,每天都累得自己覺得隨時過勞死都不足為奇。其實工作時間過長是很過時的作法,而且會完全迷失自己。現在許多專家都勸導上班族,要學會如何不影響自己的業績評估、人際關係而迴避加班的方法。

日本現在四十歲以下的上班族加班時數,每個月都超過三十小時,甚至還有三%加班超過一百小時,近五%加班八十小時以上;也就是八%的人,每天都至少加班四小時以上,另外約四分之一則是每月加班三十到五十小時,每天不超過十點幾乎都無法離開公司。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上班族是加班不到十小時,每天都很高明地回家,但各方評價卻不差。

最常見的古典手法,是必須熱心宣示自己多不想加班,像是說「我今天要約會」,而且一整天都演出相當期待的樣子。現在是不婚少子化時代,讓未婚男女去約會,人人有責,因此誰也不大會責怪,反而會積極促成,不過一個月也只能數次,沒辦法每天運用。現在也有三十歲左右的男人從一開始就先聲明:「我家族優先派!」反正現在的企業,也不是自己拚死命做,就會得到公平的升遷機會。

許多上班族以能準時下班為目標,使盡許多手法,最近流行的是:「我要去取得○○資格而補習,拿到後對公司也有利!」因此不管多忙也能準時離開。也有些OL反正地位固定,要升遷幾乎不可能,更不會無緣無故加班,因此接近下班時間,便醞釀出讓上司無法隨便來說什麼的氣氛;也有OL在下班五分鐘前主動「威脅」上司:「如果今天還有什麼事非做不可,限五秒鐘說出來!」上司大概什麼也說不出來。當然男人比較難用這一招,雖然也有年輕男人表示,反正我每天都超水準演出,便擺明不想加班,按理說這是正統派,但在日本企業內畢竟是少數,女人還是方便些,可以邊微笑而明白拒絕。

當然,假裝自己或家人身體不舒服、抑或已經忙得半死,讓工作不要全擠到自己身上,也是老手法;也有人把手頭的工作全丟給別人做,尤其自己份內的事做完,別的工作又湧過來時,反正一定可以找到比自己更閒的同事或工讀生等,甚至也能分給其他部屬及上司來承擔。要想不加班,就不要把工作都攬在自己身上,才能順利完成「社內發包」;也有人在工作看來要落在自己身上時,趕快建議上司或同事相關的做法,讓對方發生興趣而會想去試試看,這大概是最高招的。

但基本上,迴避加班過度的原則,還是俐落地把工作做完,提高工作效率,然後把所有的資料都做好檔案,可以跟別人共有。這樣自己不在時,別的同事也能隨時代為處理,而不是什麼資料在哪裡自己都搞不清楚,變成什麼事都非自己不可。這種人看起來好像很能幹,其實也會讓上司、同事認為故意不想把某些權利等交出來,或是沒有效率的傢伙而已,加再多的班也是活該。也有許多人善用現代科技,即使離開辦公室也能隨時上網處理,因此公司也不會要求他們非坐在辦公室裡不可。

總之,現在這種時代,日本還存在以工時來評價工作表現,是非常可笑的。有時候加班多,公司反而會賠錢,像有的企業一個人加班,卻整夜整棟樓燈火通明,是嚴重的浪費;而且有六成上班族加班多,反而評價低、同事都討厭,被認為是「沒要領的人」。因此,平時就要創造出自己是「以質取勝」的品牌,而且不要追求一百分,大抵把目標放在八十分的話,反而質會更好、能量自然會增加,自己的生活、人生品質也會提高,至少可以確保基本的休息、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