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向理察.卡爾森博士道別
朱衣推薦序
前言
克瑞絲.卡爾森十週年紀念序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大事抓狂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別再為小事抓狂4:無壓高效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愛、信念與生命
為愛而生
單飛不寂寞:享受單身的樂趣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練習當好命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別再為小事抓狂全新改版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別再為小事抓狂(CF0137)──創造A+好人生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and it's small stuff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81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新聞局第3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人文類)
‧新聞局第31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人文類)

內 容 簡 介

想擁有美好生活,只需要翻開本書

從今天開始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理察.卡爾森暢銷經典之作全新改版

帶你重溫人生中最重要的小事


二00六年的聖誕節前夕,《紐約時報》刊登了一則震驚的新聞:「《別為小事抓狂》作者---理察卡爾森博士,星期三去世,得年四十五歲……」

《紐約時報》形容他是一位「提倡用幽默的態度,積極正面的思想與觀念來面對人生的心理學家」。英國的《獨立報》則形容他為「令人喜愛,友善而且真誠的人。」


理察‧卡爾森博士去世時,正是一個思想家最成熟睿智的年紀;雖然他已經遠離了我們,卻留下了一系列彌足珍貴的經典作品。為了紀念這位貼近人心、思想足為世人瑰寶的激勵大師,時報出版誠摯推出《別為小事抓狂》全新改版之作,繼續幫助讀者們冷靜沉著,掌握內心方向,讓你不再因為繁瑣的小事而遠離了美好人生。


如同你將在本書獲得的啟發,我們的生活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許多你認為「不得了的大事」,其實都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是我們自己把問題放大的;一旦你看清這樣的事實,很多難題就自然化解了。爾後在你面對人生的許多沮喪時刻,都能找到內在的力量,讓人生航向快樂與幸福。這是理察‧卡爾森博士不斷提醒我們的事,我們也將不斷地傳頌下去。



作 者 簡 介

理察.卡爾森(Richard Carlson, PH. D. 1961~2006)


全球暢銷書《別為小事抓狂》系列的作者,也是全美知名的演說家和心理諮詢專家。他曾被《時人雜誌》(People)選為「最有魅力的人」,並曾多次受邀參加「歐普拉」等知名談話節目,接受CNN等專訪;也為PBS電視台主持特別節目,鼓勵人們將他書中所提倡的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卡爾森以輕鬆溫馨的文筆,提供各種簡單有效的生活與工作智慧,幫助大家用更寬容自在的心情開創和諧人生。他的演說、著作和有聲書風靡全世界,成為新世代的激勵大師。



譯 者 簡 介

朱恩伶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廣播電視電影碩士,曾任《誠品閱讀》雙月刊主編、中國時報「開卷周報」記者,目前從事翻譯工作,譯有《夢不寂寞》、《為愛而生》、《夢的指南》、《如何找對另一半》等書。



目 錄


推薦序 理察卡爾森博士──上帝為世人留下的美麗指印 文/朱衣

前言 藉由改變自己,來改變一生


Part 1:別為小事抓狂


1 別為小事抓狂:浪費了太多的精力在「為小事抓狂」,會忽略了生命的神奇與美妙。

2 跟不完美和解:不要過度專注在生活的差錯上。

3別以為輕鬆自在的人就不會有成就:你擁有的任何成功都是因為不畏懼。

4別讓焦慮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你愈早發現負面思緒正在滾雪球,就愈容易阻止它。

5 培養同情心:許多你認為「不得了的大事」,其實都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是你自己把小事放大的。

6 你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如果你覺得好忙好忙,那也代表你的時間很重要。

7 不要打斷別人的話:告訴自己,要等別人把話說完,才輪到你開口。

8 為別人做一件好事但不張揚:做好事是美妙的,不過更神奇的就是--為善不欲人知。

9 把榮耀讓與他人:當你不再需要緊緊抓住讚美時,你也就不再依賴別人的注意力。

10 學習活在當下:當下的生活,不是在彩排未來的生活。

11 想像除了你之外,每個人都開悟了:把「他們幹嘛那樣?」的想法改成:「他們想教我什麼?」

12 不必執著自己是「對的」:學會傾聽的人,是最受人喜愛與尊重的。

13 多一點耐性更順心:練習耐性,會讓你放鬆自己、得到平靜。

14 設定「耐心練習時段」:刻意保持耐心,就能立即加強你的容忍度,是投資報酬率最好的練習。

15 主動付出愛心或伸出援手:只要有人把握機會先伸出手去,往往雙方都能獲益。

16 問自己「一年後你還會在乎這件事嗎?」:生氣時要問自己:「一年後你還會在乎這件事嗎?」

17 接受生命不公的事實:生命本來就不公平。

18 容許自己偶爾無聊一下:做個human beings(存在的人),而非human doings(做個不停的人)。

19 降低你對壓力的容忍度:在壓力失控之前,先開始注意你的壓力,而非一味提高抗壓性。

20 一週寫一封真心誠意的信:每個禮拜都寫信給一個人,表達妳的愛或感激。

21 想像參加自己的葬禮:認真想像你去參加自己的葬禮,看看你是否忽略了什麼重要的人事物。

22 一再提醒自己:人生不是什麼緊急事件:告訴自己:人生真的沒什麼好著急的事。

23 試試小火慢燉:當你開始感覺壓力時,先放下問題,不要焦急主動去分析它。

24 每天花點時間想想該感謝的人:試著在一天開始的時候,想個應該感謝的人。

25 對陌生人微笑,注視著他們的眼睛:開始對陌生人微笑,讓快樂與善意更容易親近你。


Part 2:搞定小事的方法


26 每天挪出一段靜思的時光:安靜的時光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27 把你生命中的人想像成小嬰兒:把惹惱你的人想像成小嬰兒。

28 先踏出一步去了解對方:先踏出一步去了解對方跟對錯無關;這是有效溝通的哲學。

29 學習更懂得傾聽別人:更專心地傾聽別人的話,可以幫助你做一個心平氣和的人。

30 明智地選擇你的戰鬥目標:重新評估,哪些是人生真正值得優先處理的事。

31 關照你的情緒,不要被情緒低落愚弄了:要了解是自己的情緒在作怪,別以為生活在前一小時忽然變糟。

32 生命只不過是一次小考:把生命中的許多挑戰看作是一次小考,而非大問題。

33 讚美與苛責都是一樣的:你永遠無法同時取悅所有人。

34 隨機行善 :付出是一種樂趣,而且並不一定要花大錢。

35 看向行為背後的意義:想想別人每個行為背後的含意,不要立即給予情緒。

36 看見無辜:當別人做出怪異的行為時,請嘗試看見他行為背後的無辜動機。

37 選擇做和善的人,而非理直氣壯的人:做一個平靜的人,而非理直氣壯的人。

38 告訴三個人你有多愛他們:找三個人,讓他們知道你有多愛他們。

39 學習謙卑:你愈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你自己,你的內心就會愈平靜。

40 不知道今天輪到誰倒垃圾,那就你去倒吧!:斤斤計較,會讓你遠離知足與平靜。

41 避免在雞蛋裡挑骨頭:把挑剔當做是一件不好的事,並且封住自己的嘴巴。

42 每天想個人來祝福:每天想個人來祝福,可以遠離怨憎!

43 以人類學家的思維來看待別人:對別人選擇的生活方式與行為感到興趣,且不帶任何評斷色彩。

44 尊重個別差異:懂得尊重差異,你會更有同理心。

45 養成做好事的習慣:即使是小小的善意,也有令人驚訝的回饋。

46 每天至少告訴一個人,你欣賞他的地方:每天都要讚美一個人。

47 老是說自己不行,你就真的不行

48 記住,萬物都有上帝的指印:即使是負面的事情,都帶有神聖的意義。

49 克制想要批評的衝動:沒人喜歡被批評,你可以停止這麼做了。

50 寫下你最固執的五個觀念,看看能否不再堅持:你所固執的事情,常常都是小事。


Part 3:是改變的時候了


51 試試認同別人對你的批評:先認同別人的批評,再看看自己與對方的反應。

52 在別人的話中找真理:通常你只是想要批評,而不是真的看到問題。

53 觀想玻璃杯碎掉(其他事物亦然):秉持萬物無常的想法,是要你更平靜而非負面。

54 領悟「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道理:不論你走到哪裡,都要帶著自己的心一起去!

55 說話前先吸口氣:說話前先吸口氣,你的話語會更柔和。

56 心情好時要懷抱感激,心情不好時要保持風度

57 開車時不要橫衝直闖:把塞車時光當成練習平靜、獨處的好機會。

58 讓自己放鬆:別等到退休後才要放鬆,現在就該這麼做。

59 贊助認養小孩:認養一位小孩,付出會為你帶來感恩的心。

60 把人生的悲劇變成喜劇:把你的悲劇變成一齣喜劇吧。

61 用全然不同的觀點來閱讀,並從中學習:不要只保有一種觀點,要讓想法有其他可能。

62 一次做一件事就好

63 生氣時數到十:當你非常生氣時,深深的吸一口氣,同時大聲讓自己數到十。

64 練習處在暴風眼中:練習在一團混亂中保持心平氣和,就像處在暴風眼之中。

65 做好計劃,但也要懂得變通:大部分時候,懂得變通比堅持計劃更重要。

66 想想你所擁有的,而非你所想要的:想想你擁有什麼,而非你想要什麼時,你反而會得到更多。

67 練習不理會你的負面想法:沒有你的允許,任何負面想法都是傷不了你的。

68 虛心向家人朋友學習:向家人學習,通常我們最親近的人懂我們最多。

69 對現狀滿足:對現狀滿足,不要將幸福放在明天。

70 記住,你會變成你最常練習的樣子:你最常練習什麼行為,你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71 靜下心來:所有心平氣和的人,多少都懂得練習打坐或冥想。

72 練習瑜珈:瑜珈是減輕壓力的良方,身心兼俱。

73 讓服務變成你生命中的一部分:為人服務是一輩子的事,這是一種人生觀。

74 付出但不求回報:付出但不求回報,因為期待回報反而擾亂了內心安寧。

75 把問題當成老師:每天用一個嶄新的方法來思考眼前的問題。


Part 4:未來的人生就掌握在此刻


76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常常把小事看成天大的事,大部分時候我們都錯了。

77 接受完整的自我:大多時候你不需要假裝堅強,你可以表現軟弱的部分。

78 別繃得太緊:盡力而為,就是正確的人生觀。

79 停止責怪別人:別責怪他人,怪罪別人比解決問題還費力氣。

80 做個早起的人:早起的單獨時光,是每天最有價值的時刻。

81 助人就從小事開始:常保助人心,用大愛來作小事。

82 記住,一百年後人事已非:一百年後,沒有人會記得這一刻。別在意眼前的挫折。

83 讓自己愉快一點:你的緊張大部分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84 栽種一棵植物:栽種一棵植物,練習無條件的愛。

85 改造你與問題的關係:人生太順遂時,我們沒有多少機會可以真正成長。

86 別急著為自己辯護,先看看別人的觀點:讓別人「對」一點也不費力,還能讓你充滿活力。

87 重新對「成就」下定義:請不斷思考,何謂有意義的成就。

88 聽聽你的感覺,看它想告訴你什麼:我們並不需要去研究負面的感覺,感受過後就放它走。

89 別人丟給你的燙手山芋,不必去接:你絕對有權利不去接別人的燙手山芋。

90 凡事都會過去:記住,再困難的事,都會過去的。

91 用愛充滿你的一生: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心意,愛的回報就是愛本身。

92 發現你思想中的力量:感覺自己不斷在思考是很重要的,會帶給你力量。

93 放下「愈多愈好」的想法:問題不在於你沒有什麼,而在於你渴望更多。

94 不斷問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定期檢討自己,問你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95 信任你的直覺:信任你的直覺,意味著傾聽並相信內心那個安靜的聲音。

96 不執著於表相:所謂的現實不是指表象;而我們愈面對現實,心中就愈安寧。

97 別管閒事:不要拿別人的問題來困擾自己。

98 在平凡中尋找不凡之處:訓練自己在平凡中找尋不凡之處,也就是培養另一種眼光。

99 為自己安排靜修時間:每天排出一小段時間,預約一些時間給自己。

100 把今天當作臨終之日: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03.17 ★★★★☆ 看的所有評論

自從「EQ」一詞出現在世界上,人們才知道「情緒管理」已經成為現代人們所需要學習的最新課題。

坊間相關書籍多如牛毛,都是教人們如何自我控制,正因為種類如此之多,因此可證明「情緒管理」有多麼的難。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的獨特見解,但是管理情緒的方法因人而異,並不能一體適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最基本的方面來下手。

理察卡爾森博士提出了一百種方法,教人們不必將小事放大,不必把每件事都當作大事,而應有所輕重緩急。因此,才能掌握生活上真正的重點,享受真正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