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橘色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
新版推薦序 2
前 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呼吸式瑜伽:完美體態養成術
胺基酸,請給我神奇力量!:活力美人的健康補給品
一個人的老後
女人靠外表:色不色,決定妳的強運指數!
書店不死
有貓的日子,才叫生活:(隨書附贈「貓咪在家都做什麼」海報、可愛喵透明貼紙、療癒藏書卡3張)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橘色頁

【類別最新出版】
狗狗發牢騷
誰找到了我的禮物
貓的牢騷
女孩密碼:慾望城市的遊戲規則
麻辣人生


貓的牢騷(CH0022)

類別: 流行娛樂>橘色頁
叢書系列:橘色頁
作者:小暮規夫、佐藤省一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73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再版推薦序 1新版推薦序 2前 言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聽不懂我在講什麼嗎?

「貓語」是一種全身性的肢體語言。 除了貓叫聲之外,還得注意貓的眼睛、耳朵、尾巴, 才能整個了解牠們的貓言貓語。

Q:
人家明明肚子餓,卻拿水給我喝;想玩的時候,卻誤以為我要吃飯;叫主人時,主人也故意裝作沒看見。人類是不是搞不懂我們的貓言貓語啊?

A:
人類最基本的溝通方式是透過語言,配合聲調、表情與動作等,達到溝通的目的。

對人類而言,也許貓的語言就只是喵喵的貓叫聲,但事實上,你們的語言表現方法不只如此。你們的眼睛、耳朵、尾巴、身體、嘴巴和鬍鬚等各部位,都是溝通的道具,也就是身體語言。

是的,你們用爪子所抓的痕跡,就視覺上而言,就是在傳達某種意思,功能就如同文字。而你們的小便、大便或是從臭腺散發出的氣味,都是在向對方傳達著某種訊息,功能就如同語言。把這些東西全都組合起來,就成為你們溝通的方式。

問題是你們可以和貓族同類們暢談無阻,和人類卻有著溝通上的困難。西歐人認為包括貓等其他動物是沒有魂魄的,所以沒有所謂的感情或是意志。動物一旦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像機械一樣自動作出反應,所以想要人類能夠理解你們的語言,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

一直到了二十世紀,為了瞭解各種動物的習性,才開始有所謂的動物行動學與動物行動心理學。人類明白你們的溝通方式不只是透過貓叫聲,還會利用身體各部位來表現,也只不過是二十多年前才開始的事。所以飼主對於無法了解你們所想表達的事,也只能搖頭表示無奈了。

其實,要了解你們的語言並不難,相處久了以後,就會慢慢知道,你們在什麼情況下是表示肚子餓或者想玩。只要仔細觀察你們的叫聲或是行動,大概就能了解了。

很明顯的,你和主人似乎溝通不良。雖然有點誇張,但是感覺得出你們為此事煩惱不已。因為貓和人一樣,都會因為溝通不良而造成精神壓力。到底你們的語言是怎麼個表達法,就讓我們來慢慢深入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