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摘自part2誠懇溝通更貼心
摘自part5留意陷阱更順利
摘自part7愛逆轉勝更幸福
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愛要報喜不抱憂(CR002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15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摘自part2誠懇溝通更貼心摘自part5留意陷阱更順利摘自part7愛逆轉勝更幸福摘自part1加點理性更浪漫



  摘自part2誠懇溝通更貼心


撲滅怒火少講理

情人突然暴怒的時候,
盡量少跟對方講理。
人在盛怒的當下,再多道理都講不清,
硬是要爭辯,只會讓彼此關係更疏離。

在咖啡館等朋友,婷娜聽見廊間有對看起來像是情侶的男女有點爭執,男孩氣得面紅耳赤,女孩冷冷地離開現場,丟下一句話:「你到底講不講道理?」聽在婷娜耳裡,這句話真的好熟悉。

當婷娜還是二十幾歲的大學生,談過兩段戀愛,後來都結束在「你到底講不講道理?」這句話裡。事隔多年,回想起這些往事,莞爾一笑的瞬間,似乎也看到成長的自己。跟一般女孩相較之下,婷娜是很理性的。她常開玩笑說:「我媽把我生錯了性別,像我這麼理性,應該當男生才對!」

說也奇怪,她的戀愛對象,個性真的都偏向容易情緒化的男人。生氣的時候,很不講理。印象中,曾經有個男友臨時邀她去聽一場的音樂會,門票非常搶手,老早就售罄,他託了很多關係,好不容易才拿到絕無僅有的媒體招待券。為了給她驚喜,在尚未確定是否能拿到門票之前,沒有對她透露任何消息。等到真正拿到門票時,距離音樂會正式開演,只有四個小時。接到電話時,她正忙著幫一個好友挑婚紗,即使立刻丟下六神無主的準新人,都不一定趕得上。更何況基於朋友道義,她不可能這麼做,再說她也沒時間回家換衣服……種種理由,還是沒有辦法說服極度失望的男友。

對方可能因為太過於用心、用力去想辦法拿到音樂會的門票,所以面對無法成行的事實,氣急敗壞,在電話中發飆:「妳不是跟我說,妳很想去看這場表演嗎?妳知不知道,我費了多少功夫才拿到門票?」

當年,還不知道如何安撫男人情緒的婷娜,也跟著動怒,回他一句:「你這個人,到底講不講理?」掛掉電話的同時,感情也跟著斷掉了。僵持不下的兩個人,走上分手一途。

經歷人生很多事,婷娜才了解:情人突然暴怒的時候,盡量少跟對方講理。人在盛怒的當下,再多道理都講不清。硬是要爭辯,只會讓彼此關係更疏離。

只要想想:「我是愛這個人,還是愛這個道理?」就能幫助自己,用對正確的溝通方法。

如果,你愛這個人多過愛這個道理,就不用急著講理。道理只是參考用的,人才是真正用來愛的。

如果,你愛這個道理多過愛這個人,也沒關係,先放他一馬,等他冷靜下來再跟他講道理。萬一他還是不肯講道理,就可以決定不要跟他在一起。

相愛,要用心,也要用頭腦,但不是用頭腦裡的邏輯來講道理,而是用想像力去體察對方的情緒。因為,能撲滅怒火的,通常都不是道理,而是設身處地的同理心。

一句「我能理解你為什麼如此生氣」絕對會比「我真不懂這有什麼好生氣的」要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問題不在於究竟誰比較有理,而是誰願意體貼對方,用智慧化解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