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解開你對身體的誤會:自癒力2
鹼回一條命----自癒力3
百毒不侵五把罩:自癒力4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自癒力(CS0024)──永保安康的金鑰匙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吳珮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888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與自癒力分離的變調童年

所有疾病復原的動力,完全來自於生命的「自癒力」。 現代醫學著重在與疾病對抗,不斷研發新武器來抑制病魔, 卻忽略了我們身體與生俱來就有一股超強的治癒能力。 醫生只是健康的導師,藥物也不是健康的護身符, 你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

從兒子參加戰鬥營說起
今年暑假,我特地將十二歲的兒子送去參加戰鬥營、接受攀岩訓練,起初兒子非常的抗拒,我也花了一番功夫和他溝通,說服他的理由就是:我要他善用健康的身體去嘗試各種活動,從其中體會人與大自然的密切關係,為自己留下多采多姿的童年回憶,同時感恩自己有這麼好的本錢,可以完成體能訓練和挑戰,進而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

兒子雖然了解我的用心,但也不免疑惑為什麼我要如此嚴肅看待這件事情,只因失落的童年是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我童年的記憶,幾乎都是與生病、吃藥、打針有關的,從小就體弱多病的我,只要天氣稍有變化,或者周圍的人感冒,絕對難逃生病一劫,看醫生已成了家常便飯,我所吃的藥甚至比吃的飯還多。經常的不舒服與昏睡,讓我錯過了許多玩樂和學習的美好時光,也令我厭倦生病的日子,更使我變得自卑、退縮、缺乏自信,有時還擔心自己有一天會病死。

回首病痛纏身的童年
越是害怕生病,往往病痛就越來報到,我心中一直疑惑著,為什麼別的小孩不會經常生病?如果吃藥打針可以治病,為什麼我吃了那麼多藥、挨了那麼多針,還會不斷的生病呢?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我的身體好起來呢?這一連串的疑問,再加上對藥物的抗拒,使我經常夢想著,假如能有一股神力注入我的身體,讓我變得強壯無比,來對抗所有的病魔,那該有多好!儘管這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我還是一直渴望著。

重獲健康的深刻體驗
就在我與我身體的自癒力久別重逢後,我深刻體會到自癒力是最好的醫生,我努力善用它來對抗病痛,希望常保健康的夢想果然成真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說先天虛弱的體質是我飽受病痛折磨的元兇,那麼藥物應該可算是共犯了,這怎麼說呢?其實當初抵抗力極差的我,真正需要的是讓天生較弱的自癒力強健起來,一味地依賴藥物抑制病情,並不會幫助我避免病痛再次發生,反而讓自癒力更加虛弱,甚至喪失了戰鬥力。自幼就這麼糊里糊塗的和自己體內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分離,全身就好像毫無警戒和戰備的城市,而這樣的身體也正是病魔最好入侵的對象,一旦被病毒侵襲佔領了,儘管有再強大的救援部隊,也無法將病毒徹底消滅,難怪四處求診、試過各種秘方,往往只是症狀稍微改善,幾天後舊疾又不斷復發,怎麼樣也擺脫不了病魔纏身。

當然,這不能完全責怪父母,因為大部分的人早已被現代醫學制約了,身體不舒服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看醫生或吃藥,把生命一股腦的交給醫生和藥物,卻忽略了我們身體與生俱來就有一股超強的治癒能力。我們身處這樣的環境,無論是否警覺到藥物的後遺症,一旦生病了,似乎沒有其他的選擇,更何況多數人並不知道藥物已經慢慢麻痺我們的自癒系統,甚至誤以為藥物萬能,有病治病,沒病補身。

病人該有的覺醒
如果您本身也是個藥罐子,如果您也有個體弱多病的孩子,甚或是您周遭的親友也飽受病痛之苦,您是否曾感慨現代醫學的有限呢?在四處奔波求診時,不妨停下腳步思索:「真正最好的醫生,到底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