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你是職場MVP:引爆自己的情緒生產力

張怡筠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打開EQ BOX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CT0001)──打開EQ BOX
Open Dr. Chang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張怡筠作品集
叢書系列:張怡筠作品集
作者:張怡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066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先找優點,再看缺陷

  如果你發現自己內心的對話朝負面發展,
  你會有能力改變主題,將它導向正面。

──馬莎.史馬克

戴上樂觀的眼鏡來看世界,到底祕訣在哪裡?

八個字:「先找優點,再看缺陷」。

怎麼做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觀察過,自己對每一種人、事、物的評語,通常第一個想法是什麼樣的?

如果認識了個新朋友,腦中最先浮現的念頭是:「這個人鼻子怎麼那麼大?真是醜得難看!」過一下子後,才注意到:「噢,不過他笑起來真甜,讓人看了很舒服。」

要是你總是習慣這樣先挑缺點,再看到優點的話,那麼就該檢查一下,是否又不小心地戴上了習慣負面思考的悲觀眼鏡?

戴上樂觀眼鏡的人,則永遠是先找優點,再看缺陷。

所以面對同樣的對象,樂觀的人會先問自己:「他有什麼是讓我喜歡的?」

於是乎第一個想法就出現了:「哇,他笑容可掬,甜甜的真舒服。」而也許過了一陣子之後,才會發現:「只可惜鼻子稍大了些。」

感覺到其中的差別了嗎?

樂觀者並不是無知的盲目,他們仍然能對事情有清晰的觀察,只不過他們習慣先看事情的優點面,而且樂意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些令人興奮之處,並多花精力經營這些優點,因而往往就比那些只挑毛病的悲觀者,有著更豐富而精彩的結局。

因此,別忘了你已戴上樂觀的眼鏡,從這會兒開始,不論是新到一個地方,新認識一個朋友,或是新遭遇一個狀況,請發揮樂觀眼鏡的神奇功效,先找優點,再看缺陷。

日子久了後,你不但會發現世界更炫更ㄅㄧㄤˋ,而且你將再也想不起,什麼叫「消極悲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