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愛情辭典

李性蓁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流行時尚AtoZ
印度漂流記
愛情辭典


流行時尚AtoZ(F0200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李性蓁作品集
叢書系列:李性蓁作品集
作者:李性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78957134034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Japonism in fashion 全球哈日風

*童年回憶

對台灣戰後成長的世代來說,從童年開始,就佈滿原產日本的回憶。從卡通的小甜甜、無敵鐵金剛、小叮噹、櫻桃小丸子、皮卡丘;漫畫家手塚治虫、大友克洋、柴門文;藝能人濱崎步、宇多田、早安少女隊;電視劇大和拜金女、長假、庶務女郎;公仔娃娃凱蒂貓、趴趴熊、布丁狗、Qoo娃娃等等,數都數不盡(在男性的青春期裡,還少不了各世代AV女優)。

於時裝品牌來說,能穿上Comme des Garcon、Yohji Yamamoto、Junya watanabe或是近期的Zucca、20471120、A/T、Gomme、Beams之類的品牌,更是連心情都如換衣服般改變了身份。自八○年代的An-An與Non-no到現在分眾的OGGIZ、zipper、Mini、裝苑等流行雜誌,也影響著台灣少女的審美觀。

這種迷戀,使台灣結合台語和中文,創造出「哈日族」這個名詞,大陸知名記者范麗青將之轉譯成「中了太陽毒」,大篇報導此種奇異現象;美國新聞週刊記者也以「哈日族」這名詞起頭,敘述整個亞洲對日本的瘋狂迷戀。真的只有背負歷史背景的台灣人才有如此熱情甚或毫無理智的崇拜日本商品嗎?其實不然。源自日本的新銳設計與次文化,早已滲透到全球各處,而善於逐利的歐美商人,當然也嗅到了這股新商機,造成有趣的文化互動循環。

*全球哈日瘋

富士綜合研究所做過一個調查,報導日本在20世紀對全世界造成重大影響的商品,其中包括一年外銷四百多億包的泡麵(想想看一個人一年平均要吃幾包啊),成為世界語的卡拉OK,以及電玩、CD、神奇寶貝等。

一向認為自己掌握時尚主權的米蘭、紐約、倫敦與巴黎,也早就紛紛被日本設計師蠶食,六七○年代進攻巴黎的日籍設計師,如今早已坐穩「大師」地位,把大權交與年輕後進,而新生代也前仆後繼前往聖馬丁藝術學院、巴黎時裝工會學校和紐約時尚科系就學,期望能跟著John Galliano的步伐前進國際。

無論是在歐美抑或亞洲各國,年輕人都或多或少以日本「可愛風」流行和次文化取代了原本來自美國黑人的「酷」。美國新聞週刊的記者甚至說過,Cool?這個字早已經過氣啦!

「Ca~wa~ii~~」才是最讚的形容詞。

● 韓國

雖然韓國與台灣一樣對日本愛恨交織,官方從戰後就一直封鎖日本文化入侵,如同解嚴前的台灣。為了世足大戰開始解禁後,來自日本的電影、音樂、演唱會蜂擁入韓。

政府才開放日本產品進口,東京成為韓國青少年的夢中之城,甚至偶像元斌立刻與深田恭子在《Friends》一戲大談戀愛。在韓國Japan Mania這個字,等於我們的「哈日」,高麗精神蒐集能力之強,可以到這個網站去一睹韓國哈日之熱:http://www.japanmania.co.kr./。

● 大陸

影星姜文曾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訪問時說:「日本流行文化是盲目模倣的文化,沒有精神內核。嗨,管它呢,不就是衣服嘛。」在大陸,和台灣的經歷類似,最近的韓流還沒退燒,日本依舊熱門,甚而北京最近還在出

龐克,頂著尖頭的小子在三里屯混吧。

除此,上海自是走在時代尖端,看看在法蘭克福書展引起轟動的《上海寶貝》一書提起的大落大落品牌名字,可知連自以為是高級知識份子的大學生都難逃文化入侵。

● 香港

對製造明星與狗仔文化居功甚偉的香港,天王天后身上穿著的單品往往造成暢銷。例如王菲腳踏白底印滿藍色公雞LOGO鞋,就讓「le coq sportif」為之缺貨。好玩的是,公雞鞋生在法國,卻是從日本開始走紅,讓這個猶如台灣「中國強」的老牌蛻變重生。漫步香港銅鑼灣,滿街年輕人穿著仿自日本雜誌Cuttie、流行通訊、Fruits的服飾,兩旁商場賣的多是日本小東西,簡直令人有步在澀谷小巷的錯覺。前不久濱崎步赴香港拍攝寫真集,還引起萬人空巷爭賭偶像。

● 東南亞

不僅台灣人因為緯來日本台愛上壽司,在亞洲每個都市都能找到拉麵店、日式燒肉店、日本料理店,還有三越、SOGO、Tokyo Hands、高島屋、伊勢丹,也峗峗矗立在都會精華地段。曼谷、新加坡、雅加達,到處都有扁臉肥腿沒表情的Hollow Kitty,日本漫畫佔據孩子們大多數的閱讀時間,雖然對東南亞人來說,亞洲應該涵蓋沿著太平洋從北到南的區域,但他們大約沒想過,日本人一向不認為自己是「亞洲人」。

● 歐美

說到哈日風,歐洲曾氾燒過好一陣子,那是遠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印象派剛要發芽之際。1854年,The great wave of Kanagawa這幅目前藏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畫來到歐洲,浮世繪的炫麗引發畫壇革命,羅特列克、高更、梵谷和克姆林特等畫家都受到影響,世紀初地位崇高的服裝設計師Paul Poiret 和Madeleine Vionnet從和服裡偷了不少元素,也使「東方」這模糊字眼成為時髦象徵。

100年後,Hellow Kitty進軍美國且不停贊助慈善活動,法國導演盧貝松跑到東京找廣末涼子拍《WASABI》,美國挪用鹹蛋超人與日本國民怪獸哥吉拉點子嚐到甜頭,前陣子繼續推出好萊塢式《貞子怪談》。日本不光服裝設計師讓歐洲人朗朗上口,小甜甜與城市獵人早在十多年前就說過英文、法文和德文了!最近時尚界則流行和日本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日本建築合作,如安藤忠雄(Tadao Ando)就在去年為Armani集團設計了位於米蘭Via Bergognone 59號新世界銷售總部裡的劇院。

*名牌也哈日

● 現象一

近年來時裝界最大的哈日新聞之一,莫過於路易威登邀請日本前衛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和Marc Jacobs一起工作,創造出「Multicolor Monogram」和「The Eye Love Monogram」。路易威登在Marc Jacobs接手後,已經和Julie Verhoeven、Stephen Sprouse等人多季發展異業合作設計,這種大膽創意曾讓塗鴉包炙手可熱。

根據該公司在台公關公司表示,其實這兩位創意人一直以網路來往聯絡,直到時裝秀當日,兩人才猶如網友般羞澀互見。上上個世紀設計出來的Monogram 典雅嚴肅星芒圖案,變身成卡通七彩風味,可愛到不行的娃娃幻化字體,如此炫的產品在全球上市之前,早有大串大串顧客名單苦苦等待預購。

一向以眼睛為創作主題之一的村上隆,也把這只大眼睛放到LV產品上,甚至胖胖的「DOB君」也跳躍其中。別看他的作品如此卡通,村上隆創立了「扁平派」藝術,他的作品曾在卡地亞藝術中心、洛杉磯當代美術館(MOCA)、西雅圖的亨利藝廊等著名藝廊展出過,是個相當有想法的嚴肅藝術家。Spin雜誌這樣描述他:「新普普(Neo-Pop)系的領導者,90年代末期這股潮流中的藝術家、擅與媒體打交道的年輕人,看穿了快樂的日本式俗豔背後那脆弱的做作內在。」

村上隆策劃過的Superflat曾在美國巡迴展出,引起媒體和藝評家高度注目,在洛杉磯開幕展吸引超過八千人次,也帶來不少製造衍生產品的廠商。除了村上隆本身,該展覽還包括其他漫畫、動畫、模型、插畫、設計及攝影師,在台灣較有名的是前陣子為吉本芭娜娜作品《無情/厄運》與日本女子龐克團《少年小刀》繪製封的面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他的畫以既邪惡又可愛的怪眼娃娃為主角;另外服裝設計組合20471120也參與了這個展覽。

扁平族從繭居日本新人類(Shinjinrui)眼中的世界出發,他們以電玩、漫畫、網路、流行音樂取代人與人的真實互動,這些大眾文化一致的共通性就是「扁平而沒有深度」。這個新角度,把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普普運動發揮得更為極致,村上隆與路易威登不僅僅是簡單的跨業合作,其藝術、創意到商品的互動背後,還有更多引人深思之處。

若想更深入瞭解扁平派創作者

Superflat 展覽網站為 http://www.kontent.net/henry/

村上隆Hiropon工作室網址是 http://www.hiropon-factory.com/

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的秘密基地在 http://www.happyhour.jp/

(以上內文節錄自《流行時尚 A to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