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隻字片語
引言

譯 者 作 品

食譜俱樂部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認識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建築
認識爵士樂
認識傅柯
認識尼采
認識黑人歷史


認識爵士樂(FS0007)
Jazz for Beginners

類別: 圖文‧漫畫>認識系列
叢書系列:認識系列
作者:朗.大衛
       Ron David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2095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書摘 1書摘 2隻字片語引言



  譯序

夏夜的Miles Davis

.韓良憶

很久以前的一個夏日黃昏,我在台北中山北路一家專賣進口原版唱片的店長,買到一張藍色封面的大碟唱片,封面照片裡的小喇叭手,頭低低的,昏暗的光線中,看不清楚他的臉。那張唱片,叫做Kind of Blue,而那個正專心吹奏的樂手,是Miles Davis。

麥爾斯1959年灌錄專輯中五首伴我走過青春歲月的樂曲時,只比現任的我大一點兒,而當時我根本還沒出生。他大概不會想到,他和John Coltrane、Bill Evans等爵士樂手合作錄製的這張唱片,廿年後竟會成為一個十幾歲東方少女必播的床頭音樂,並被她視影響一生的「啟蒙」唱片。

那個黃昏站在唱片陳列架前正猶疑著買什麼的我,因為已經囫圇吞棗讀過家中藏書裡的「爵士樂的故事」,卻還沒聽任何爵士樂,於是當我在唱片行裡看到唱片上印書麥爾斯的名字時,基於閱讀得來的資訊,決定買下由這位爵士樂手灌錄的這張專輯。

當時的我,其實並不知道這張Kind of Blue,被無數樂評人與爵士樂迷,列為必須收藏的「荒島」唱片(意思是說,倘若流落荒島,而又受限制只能帶的一張或幾張唱片)。我只知道,那天晚上,我回家以後,在舊式唱盤上放下這張唱片,四十五分鐘之後,我迷上了這種叫做Jazz的音樂。以後,我又「認識」了Billie Holiday、Bill Evans和Keith Jerret……,而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始終感謝那本由「今日世界」出版的「爵士樂的故事」,雖然書中的觀點如今看來有些失之保守,加上寫作於1956年,來不及提到「酷派」(或譯「涼派」)之後的爵士樂。然而,它的確讓少年的我,對爵士樂有了基本的了解,儘管是透過雙眼,而不是耳朵。

在翻譯這本「爵士樂」時,我藉機重溫爵士樂簡史,發現在爵士樂領域中,還有好多事件和人物,是我以前沒有聽過或聽過卻已經遺忘的。作者用他輕俏又深入淺出的文筆,引導譯者與記者一同走進爵士樂的世界。除了音樂本身的發展外,並旁觸美國社會的變遷。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用黑人的觀點切入,有別於台灣坊間所見,多半反映白人觀點(或並無特定觀點)的爵士樂論述與介紹。

如果有人看了這本書,像當年的我一樣,對爵士樂產生好奇,並開始接觸美妙的爵士樂天地,身為譯者的我,除了開心以外,想不出別的形容詞,可以更貼切地描述我的心情。

當然,爵士樂是用「聽」的,而不光是用「看」的。文字畢竟只是參考,趕快上街去買幾張CD來聽吧!順便告訴你,在寫作這篇譯序時,我聽的還是Kind of Blue CD版的。

1996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