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人名的世界地圖
民族的世界地圖
地名的世界地圖
伊斯蘭的世界地圖
色彩的世界地圖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常識的世界地圖(IN002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21世紀研究會
譯者:林郁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96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東方的禮節與西方的禮儀

微笑的表象與內涵

曾經有個埃及人提起他如何辨別到埃及觀光的外國人。根據他的觀察,面帶微笑、非常和藹可親的是日本人。韓國人雖然也會眨眨眼睛、動動嘴巴,但是沒什麼表情。對於難以辨別的東亞人,他大概只能靠這樣的感覺去區分吧。
常有人覺得日本人那種曖昧的微笑容易讓人誤解。也就是說,日本人好像不會直接表現出自己的喜怒哀樂,只會安靜地微笑。其實對日本人而言,那是一種「我已經接受你了」的表徵。
雖然靦腆的微笑並不是日本人特有的表情,但是看在外國人的眼裡,卻覺得日本人的微笑不夠認真。如果臉上老是堆滿和藹的笑容,不管是哪一國人,都會認為太過卑躬屈膝。外國人似乎覺得日本人太愛微笑了。曾經有個英國人受邀參加日本人舉辦的宴會,為了禮貌,他刻意一直保持微笑,後來還聽說因此笑僵了嘴呢。
笑有高興的笑以及嘲笑等等,產生的效果也會因為接受者的國情而有所不同。例如,英國人就很討厭日本人竊笑的樣子,稱之為吃吃的笑(giggling)。在西方人的眼中,菲律賓、泰國以及柬埔寨人跟日本人一樣,喜歡在不該笑的場合笑。這樣的微笑,說不定是東南亞各民族的共通之處。
西方人有時會出現一種揚起單邊眉毛的表情。這種表情對於西方人、阿拉伯人、亞利安民族的印度人等白種人來說,極為尋常,但東方人很少會這樣做。在印度的舞蹈以及電影裡,表演者呈現憤怒以及震驚有固定的表情。女性利用睜大雙眼的方式,直接表達喜怒哀樂,這種誇張的表情看久了會令人厭煩。雖然那是一種文化的產物,但是說不定與他們臉部的構造以及肌肉的功能也有關係。
也就是說,不管是亞洲人讓西方人反感的「面無表情」、「曖昧的笑容」也好,或是印度人以及西方人「令人厭煩的誇張表情」也好,都不只是與文化或習慣有關而已,可能也牽涉到面貌及肌肉的功能。也有一說是容貌會隨著語言發音的不同而改變,亦即在某個國家待久了,表情自然而然就會越來越像該國的人。

跪坐是罪犯的坐姿

所謂端正的坐姿到底指的是什麼樣的姿勢呢?
舉例來說,對日本人而言,跪坐是一種非常莊重的坐姿。不論是劍道、柔道、花道、茶道或是演奏日本古樂的場合,都會因為這樣的坐姿而給人非常端正的形象。然而這種跪坐的姿勢,放眼世界卻顯得相當特殊。
伊斯蘭教以跪在地上、頭俯朝地面的方式禮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瓜地馬拉原住民馬雅族的女性等少數人以外,大概找不到像日本人把跪姿當成一般坐姿的民族了。
在韓國,跪坐是強迫囚犯採取的坐姿,要讓人感到痛苦與屈辱,哪裡算得上端正。不管男性或女性,韓國所謂正式的坐姿指的是盤腿並豎起一邊膝蓋。如果日本人拜訪韓國家庭,想要跪坐的話,對方可能會驚呼「你在幹什麼啊!」對日本人而言,豎起一邊膝蓋是很沒禮貌的坐姿,然而這種起源於埃及的姿勢,在中東的阿拉伯社會裡卻是司空見慣。
男性盤腿而坐大概舉世皆可見。一般西方人坐在地板上時,大多是盤腿或豎起膝蓋來。事實上,韓國人也是認為盤腿的坐姿比較輕鬆。印度聖雄甘地的盤腿坐姿給人修行者的聯想,然而在南亞各國,無論男女,盤腿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坐姿了。大洋洲也是一樣的情形。對日常生活貼近地面的人而言,盤腿與抱膝而坐都是非常舒服的坐姿。然而在泰國,側身而坐才是正式的坐姿。
在東非的部分地區,男性會把腳往前伸,然後挺直腰桿子坐著。這種坐姿背部沒有任何倚靠,腳與背幾乎成九十度,沒有坐習慣的人一定馬上腰酸,然而他們卻可以一坐幾個小時地工作。
岔開話題一下,希臘的牧羊人可以倚著斜立的手杖休息,東非的一些部落以及澳洲的原住民習慣將一隻腳靠在另一隻腳的膝蓋上,以單腳站立的方式休息。無論坐或休息,這些人類的基本姿勢都會因為生活環境以及文化而有差異。

腳底被看到是一種屈辱

我們常在電視或雜誌上看到,美國人放鬆心情、舒適地坐在沙發裡,翹著二郎腿的模樣。那種自信滿滿的樣子,可能是重視外表的美國人特有的姿態。我們坐著時大多是兩腳著地,頂多翹個腳。但是最近很多年輕人在電車、候車室以及大學教室等公共場所,也會毫不在乎地翹起二郎腿。
在我們看來,這樣的坐姿非常沒教養,歐洲人大概也是這樣想,因為歐洲人認為,即使穿了鞋子,讓人看到鞋底也是不太妥當的事。只不過美國人喜愛炫耀自我、不拘小節的風格更勝於注重優雅,所以並不認為這樣的坐姿沒有禮貌。
然而,如果在北非、阿拉伯的伊斯蘭世界這樣坐的話,不僅沒有規矩,甚至會招來嚴重的問題。在伊斯蘭社會,如果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腳底,不僅非常失禮,甚至會讓人認為是一種侮辱的行為。當地人和埃及人一樣,可能因為與歐美社會接觸多了,對觀光客的這種舉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我們最好明白,其實他們會覺得不太舒服。
伊斯蘭的基本教義派認為,這種坐姿正是可惡的西方文化墮落的象徵,因此這樣坐甚至可能遭受攻擊。

踩到國旗的結果

相信大家對泰國人的印象都是親切的笑容,但泰國也跟大多數的國家一樣,有著外國人很難理解、極為嚴格的一面。
這是一名觀光客在飯店大廳所發生的事。據說當時掛在大廳牆上的國旗被風吹落地面,而這位女觀光客因為正在講話,沒有發現國旗掉在地面,所以就踩了過去。此時飯店的駐警立刻飛奔過來,不由分說就以褻瀆國旗的現行犯將她逮捕。後來查清楚她並無惡意,於是拘留一晚後予以釋放。
泰國人有著根深柢固的觀念,認為國旗與國土都代表國家,這種意識之強烈可能遠超過外人所能想像。此外,如果伸手拍打裝飾各地街道的國王夫婦相片,恐怕就不是拘留一晚能解決的事了。在電影院或歌劇院等場所,表演開始前一定會播放國王讚頌曲,這時即使是外國人也一定要起立聆聽,直到歌曲結束才能就座。
其實這並不是泰國才有的特殊情況,每個國家都有其文化特有的警戒線,一不小心誤觸就會警鈴大作,最好還是事先瞭解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