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永恆的傾訴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女人的幸福造句(CM0001)
Women's Talk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Chang Man Chua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95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自序

學會造句,發現幸福

.張曼娟

聽過一個小學生造句的笑話,說老師出了「如果」這個字詞,大家都造好了句子,只有一個小朋友滿頭大汗,苦不堪言,覺得好難好難。終於造好之後,出現了這樣的句子:「白開水不如果汁好喝」。聽笑話的人都覺得很好笑,我卻彷彿看見幼小的自己,被許多字詞困住,努力要找到正確的造句。我後來背了許多現成的造句,只要老師考造句,就把它們填進去,雖然沒有創意,卻也萬無一失。

造句,變成索然無味的事了。

直到長大以後,我仍以為幸福是一處遙遠的所在,只要我認清方向,只要我努力不懈,終有一天可以抵達。我甚至曾經以為,觸及幸福的一剎那,天空會爆發五顏六色的煙火,成千上萬隻和平鴿凌空飛起,教堂的鐘聲嘹亮地響澈天際。我常常想著,幸福的線索究竟是一個人?或是一件事?還是一個地方呢?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尋找到所謂的幸福?

幸福,變成遙不可及的想望了。

後來漸漸發現,只要把字詞放在恰當的地方,就能造出漂亮的句子,最重要的是,那是屬於我自己的句子。接著也發現,所謂的幸福就是在一個恰當的地方,過著合適的生活,那是我喜歡的生活。幸福只能一種狀態,根本不假外求,就像造句一樣。

我走過惶惑的少年時期,流淚的戀愛時期,走進最豐盛的女人時期。我看見做為一個女人的那些貴重的質素,像天使潔白的羽翼,瑩瑩發光,承載著自己與他人的歡喜憂傷。我看見過溫柔如玫瑰凋萎;我聽見過純真似玻璃破裂,然後,女人從灰爐中站起來,盛放如百合,璀璨似水晶。

感謝因我是女人而珍愛著我的人,你們的愛,使我更加確定自己的價值。並且發現了一個秘密:獲得幸福不是一種運氣,而是一種能力,這能力原來是與生俱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