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永恆的傾訴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女人的幸福造句(CM0001)
Women's Talk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Chang Man Chua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95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童話

──背棄童話,又創造童話的女人,是幸福的。

在某些場合中,常常可以見到一位頗有成就的女性,她的專業素養深受好評,然而,她每次的服裝儀容都遭人議論。「四十幾歲為什麼還打扮成十幾歲的模樣?」「有沒有搞錯?她以為自己是小甜甜啊?」曾經,童裝令我們純真可愛,討人喜歡,但,長大以後仍執著於童裝,只會惹來「裝小裝可愛」的訕笑。因為不合時宜的緣故,我們大多不會選擇童裝,卻常常執迷於童話,深陷而不自覺。特別是女性,甚至把相信童話視為純真浪漫的象徵。

童話故事充滿著女性的受虐情結與救贖意識,這些往往被套用在現實生活的女性自我認知與兩性關係上。

我們熟悉的灰姑娘在廚房蓬頭垢面,日夜操勞,不時還要面臨粗暴的打罵,在繼母和姐姐的蠻橫下,只有苦苦熬著,這樣的屈辱和隱忍,彷彿變成一種美德或者美感。所以,我們在近來最熱門的格格八點檔中,不時可以見到被擰扭、針刺、杖擊、夾指的凌虐場面,短則五至十分鐘,長則延續半小時,受難者都是善良美麗而多情的女性。她們的受虐,加深了男主角與觀眾的憐愛,覺得她是一個薄命紅顏,應該要好心有好報的,雖然一時間也想不清楚受虐與好心是否有必然的關連。在童話裡,這樣的受苦必有救贖,而路見不平,使公主或美女脫離苦難的,一定是男性。睡美人無辜受害,昏睡一百年,唯有路過的王子的親吻,可以令她甦醒。灰姑娘的牢籠,唯有王子攜來的一只玻璃鞋可以幫她掙脫。白雪公主縱使肌膚若雪,也要受繼母的陷害,險些喪命荒山,所幸遇到七個小矮人,他們收留了她,讓她暫時安頓下來,但,請注意,救贖她的是七個,矮小的,男人。熟讀童話而又相信童話的女人,會不會因此忽略掉自己內在強大柔韌的力量,以為必須經由男性才能獲得救贖?而在救贖前必須先甘心受苦或受虐?

我認識的一個年輕女孩遇到情感上的困擾,她和同班同學相戀四年,情深刻骨,男友在外島當兵,他們面臨著時間與空間的阻隔,誰也不肯懈怠的努力維繫著。如今,她碰到的最大問題,是家人強烈要求他們分手。女孩的父母介紹一個擁有好幾家工廠的小開,給女孩認識,教女孩慎重選擇。女孩選擇了軍中男友,不肯移情別戀,卻引發了空前的衝突。父親聲聲逼問當兵的男生,能給女孩怎樣的生活?有房子嗎?有車子嗎?有存款嗎?女孩告訴父親,她自己有工作也有存款,她相信他們將來會過安定的生活。父親咆哮著罵她不識好歹,簡直是不切實際。母親低聲勸她,小開家產好幾億,一嫁過去就有別墅、有菲傭、有豪華轎車,有富貴榮華的生活。女孩告訴母親,這樣富有並不能換來快樂,她只想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共度一生。母親哭著抱怨,都是那些小說電影把女兒教壞了,從天上掉下來的好運也不要。

自以為現實精明的父母親,必然覺得女兒太理想化了,將來會後悔。在他們急於替女兒選定終身的時候,卻未曾考慮過他們那些價值觀,是否是另一則成人的童話?當兵的男孩此刻一無所有,並不代表永遠一無所有,他起碼與女孩共同擁有成長的經驗,堅定的情感,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珍貴價值。至於那位小開,他此刻的富貴榮華,也不能擔保一世的衣食豐裕,不是有「家大業大捅的簍子也大」這句話嗎?我們看過多少嫁入豪門的女人,曾經無比風光,令人稱羨,誰知日後背負夫家龐大債務,離了婚還要償還。與女孩的父母相較之下,我倒覺得年輕的女孩更切合實際一些,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至少此時此刻,她選擇所愛,又能愛其所選,已是一種接近美好願望的姿態了。公主應該與王子匹配,是父母親篤信的童話;公主何妨與武士共赴天涯,是女孩想創造的新童話。

於是我發覺,要改換童裝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大家都看出不合時宜。要背棄童話卻真的不簡單,因為我們總是不知不覺找到替代的新童話,又如此自然的將童話當成了現實的法則。一個女人的成長,常常是從背棄童話開始的;一個女人的成功,則是創造了屬於她自己的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