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永恆的傾訴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女人的幸福造句(CM0001)
Women's Talk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Chang Man Chua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95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蛻變

──在蛻變之中,一次比一次更自由。

自從我出了一本長篇小說《我的男人是爬蟲類》,將女主角命名為「蝴蝶」,並且運用了許多飛翔、自由的意象之後,常有讀者問我:「是否覺得女人很像蝴蝶呢?」也有男性朋友不懷好意的調侃:「哎呀,不得了,毛毛蟲變蝴蝶,是一種完全的『變態』啊。」接下來藉機發揮的大發女人太難了解這一類的宏論。每當這種時候,我多半微笑不說話,因為我其實是同意女人的多變,而且常常變成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的看法。我把這能力看作是上天對女人的一項特殊的給予。女人有時會從毛毛蟲變成蝴蝶,也有從蝴蝶變成毛毛蟲的,這改變通常是因為男人和愛情。

少女時代我一直被視為「晚熟」的女生,就因為沒能了解這種變化的藝術與規則。唸五專的時候,班上女生比男生多得多,平日裡當家作主的是女生,鋒頭最健的也是女生,她們在運動場上衝鋒陷陣,颯颯英姿,令我這個柔弱纖瘦的女生佩服不已。後來與其他學校的男生去一座河谷烤肉聯誼,卻發現我的那些同學全變了樣,她們秀氣婉約,輕聲細語,站在其實並不高峻也不危險的岩石上,用一種快要昏倒的嗓音顫抖的嚷著:「天啊,這麼高,好恐怖啊,要怎麼下去?」在班上一向備受姐妹照顧的我,這時候當然要姐妹情深的發揮一下見義勇為的精神囉。於是我飛快來到姐妹身邊,熱情洋溢的伸出我的手:「不怕不怕!我來扶妳!」那時候一直不明白,自己的行動從沒獲得一絲感激,反而眾家姐妹避之唯恐不及。後來遇見一個覺得自己很有學問的男生,常常在聊天的時候,都是以「妳知道什麼為什麼會怎麼樣」做開頭,以顯示他的通達博學,但,我常常出於潛意識的搶答,「我知道是這樣的……」,直到我身邊的姐妹終於忍不住問我:「妳在參加益智節目嗎?搶那麼快幹嘛?」我覺得委屈:「他不是問我們嗎?」姐妹以一種我已經沒救的眼光悲憫我:「他是自己要表現啊!」比較成熟以後才明白,自己當日的行徑多麼惹人討厭,女生從很年輕的時候就了解,為了讓男人的英雄氣概得以展現,所以必須斂收起自己的鋒芒,變膽小、變無知。從一隻彩蝶變成毛毛蟲。

少女時代的蛻變多半是因時因地而調整的,成年女人為了婚姻或愛情而做的蛻變,就是下過決心或是狠心的了。一個並不算太熟的女友前陣子結婚了,據說婚前邀齊眾家姐妹,宣佈結婚以後為了專心「經營」婚姻,所以,將與所有的朋友斷絕往來,大家都不必連絡了,因為她從此就是別人的太太了。參加這場「絕交宴」的朋友們都驚愕得說不出話來。聽聞這個消息,我其實是為她的誠實暗暗喝采的,因為很多女人婚後都做了斷絕朋友的事,但很少像她如此慎重的開誠佈公宣示。然而,另一方面,我也替她和她的丈夫隱隱擔憂。「請息交以絕遊」的決定,不知是出於妻子的自主或丈夫的期願,但,那感覺很像小龍女落下斷龍石,將自己活活困死在古墓裡的悲壯。不過,金庸小說中的小龍女是為了與死對頭李莫愁同歸於盡,這個女人為的是什麼呢?當她將自己鎖閉在婚姻裡,緊緊看守著丈夫和孩子,所有的注意力和焦點都只放在家人的身上,會不會形成龐大的壓力,變成另一種仇讎?

也有許多女人確實是「為女則弱,為母則強」的,這樣的蛻變令人驚嘆。電視裡訪問一個模範母親,她曾是婚姻暴力的受害者,長年受虐,卻在丈夫意外死亡後,擔負養育子女的重責大任。扛過多年來的重擔,讓她看起來健朗自信,提到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眼中猶有淚光。當記者問到她擔不擔心女兒以後也成為婚姻暴力受害者,我看見這個母親渾身緊颯,直起背脊說,這是絕不可能的事,她會嚴重警告那些男人,你別碰我女兒一根寒毛,否則我絕不跟你善罷甘休。看著鏡頭裡她堅毅的神情,我知道她說得出也做得到。

有人認為因為女人缺乏自信,所以善於改變;有人認為女人是更能看清現實的,所以勇於改變,我想,重要的應該是我們為何改變?為誰改變?變成什麼樣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