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永恆的傾訴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女人的幸福造句(CM0001)
Women's Talk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Chang Man Chuan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95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相對

──相對立的關係宛如咒詛,相對應的關係則是幸福。

人們常說,世界上沒什麼絕對的事,都只是相對的比較而已。我同意這種說法,特別是在兩性的關係與差異上,一切都是比較得出的結果。

相對於女人,男人多半是在讚嘆與期待中降臨人世的,許多年前醫學技術還不能準確的測知生兒生女,孕婦肚子的弧度,胎兒心跳的頻率,就成了預測的線索,我的母親當年受到許多恭賀,因為種種跡象顯示她即將產下男嬰。即使是生產過程中,我的上半身已經「面世」了,接生的外國醫生還興高采烈的恭喜:「啊哈,一個小男孩。」直到我「全體」到齊,醫生才深吸一口氣說:「喔喔,是個小女生。」那個略微遺憾的嘆息,從小就由大人們當成趣事說給我聽,有時我也自省,這麼多年來我的種種努力,是否只為了從「喔喔」走向「啊哈」?

相對於男人,女人多半是在惋惜與失望中誕生的。我的一個同事結婚多年之後懷孕生孩子,歡天喜地抱著小女兒出院,遇見的鄰居仔細端詳之後說:「小女兒長得像男孩子,下一胎,下一胎就會生兒子啦。」銷假回到學校,同事婉轉地對她說:「其實,女兒也不錯,現在人都是靠女兒的,妳以後會明白女兒的好處。」我的同事原本準備好接受「恭喜」之後要說「謝謝」的,結果那聲謝謝就一直沒機會說出口。我們身邊有太多例子,一連串的姐妹之後,過了好幾年才又多出一個新生兒,這個新生兒通常是背負著極大的「弄璋」的期望的。反之生了一串兒子之後,一心一意求女兒的可就是鳳毛麟角了。正因為這樣,女人從小就習慣聽命於人,不願意自己總成為令人失望的角色,然而,將自己的意願深深埋藏之後,仍擔心表現得不夠好,不能使人滿意,帶著不安與恐懼的原罪過一輩子,這便是女人的宿命。

相對於女人,男人很早便感知到家庭或家族中對他的期望,他是焦點,也是重心,許多人物都是為他而存在的,歷史上和社會上的楷模多半都是男性,他已經感覺到自己性別的優越性。他也從年少起,就學會負責任、拿主意,做一個保護者,這些其實都需要花費好大的氣力。遇到挫折的時候,如果示弱或輕易求援,只會遭到嘲笑和譏諷。不管對或錯,男人反正要下決定。當他做下了決定,格外不能忍受批評,他不肯認錯,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本來就不足夠,更要全力捍衛。男人因此沒有向同儕間尋求支援的習慣,最理想的交往方式,就是不遠不近、淡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即使是一群看起來很「哥兒們」的好友,私下談起彼此也難免挑剔與訕笑,形成了「山頂洞人」的孤獨狀態。

相對於男人,女人是擅長於尋求同情與理解的,女人喜歡協商時那種被關注的感覺,從小辨別自己是否被重視、被寵愛,就是從對方是否願意為她解決各種大小問題來判定的。女人從穩定與信靠的關係中構築自己的宇宙,因此也不吝惜付出,她們對交心姐妹的肝膽相照是很令人驚羨的。從少女時代,若與一個女孩交惡,就與十幾個女生為敵的經驗,相信是很多人共有的噩夢,全心全意的護衛與支持,這件事女人做的一向比男人好,因為她們是認真的動了感情的,所以愛恨分明,沒有曖昧地帶。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女人縱使許久沒見,才聚在一起便立即構成了「圓桌武士」的友愛狀態。

自從男人與女人相戀,也就開始相怨,卻又不能斷然分離,陷在因愛而產生的苦痛中,不能超脫。有專家指出,這些苦痛的根源很多是來自男人與女人的差異性,因此,我們無可選擇只好面對,只好接受。然而,差異不一定只能產生鴻溝啊,善於熱烈支持的女人若給男人堅定的倚靠;擅於做決定的男人若替女人分憂而使她覺得甜蜜,不正是發揮差異而能獲得最大的利益嗎?也許,我們都該停止抱怨,迎向前去,給對方一個密實的擁抱,讓彼此緊緊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