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譯者序
人物介紹
書摘 1
書摘 2-1
書摘 2-2
書摘 2-3
書摘 2-4

作 者 作 品

夜訪吸血鬼
吸血鬼黎斯特 (上)
吸血鬼黎斯特 (下)
肉體竊賊

譯 者 作 品

竊賊日記
時鐘的眼睛
意外的旅程
擬仿物與擬像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天譴者的女王(AI0043)
The Queen of The Damme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安.萊絲
       Anne Rice
譯者:洪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6頁
ISBN:95713284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者序人物介紹書摘 1書摘 2-1書摘 2-2書摘 2-3書摘 2-4



  書摘 2-3

他緩慢地脫下手套,摘下帽子,手指撫摸過自己的頭髮。他審視著巨大的大廳,以及連接著的畫室,搜尋著任何可能的人類蹤跡。

當然,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他與現代世界的距離已經無比邈遠,就在這一大片經由冰雪覆蓋的殘墟之中。不過基於長年來的積習,他總是縝密地觀察事物。總會有能夠抵達這個堡壘的人們,只要他們知道它的坐落地點。

一切都沒有問題。他站在巨型的水族箱之前——它像是一臺抵住南邊牆壁、足有一個房間大小的坦克車。他是以最厚重的玻璃與最優美的器材來建構這個玩意。他看著成群的斑斕魚群游過他身邊,然後,牠們隨即在人造的光暈中更改游動的方向。巨大的海藻從某一邊角晃到另一邊;某一座海之森林被捕獲於某種催眠般的韻律,由於溫和的壓力器將它驅動於各個方向。那種情景總是讓他神迷目眩,突然間將他封鎖於那種奇觀式的單一律動。魚兒的黑色圓潤眼珠讓他感到全身顫慄;海藻的細嫩樹枝以及它們的黃色樹葉讓他感到些微的悚然。不過,其實它們恆常的運動才是讓他如此著迷的重點。

終於,他把注意力轉回來,回到那個純淨、無意識、而且在不經意之間顯得美麗非常的世界。

沒錯,一切都很好。

又回到這些溫暖舒適的房間,感覺真好。無論是那些散佈於酒紅色地毯的皮製家具、堆滿柴火的壁爐、排滿一整面牆壁的書本,都沒有任何誤差。而且,還有那些神妙的電器設施,好讓他安放黎斯特的搖滾樂錄影帶。這就是他想要做的:躺在火爐旁邊,陸續看著黎斯特的音樂錄影帶。那樣不凡的技術和歌曲本身一樣吸引著他,混合著古老與現代的化學祕法——真不曉得黎斯特是如何運用那種媒體的扭曲型態,好讓自己完美地扮演成一個人類的搖滾樂手,扮演成神的人類搖滾樂手。

他脫掉自己灰色的長大衣,把它扔到椅子上。為何這整個事件帶給他如此意料不到的愉悅呢?難道說,我們都嚮往著冒瀆,將自己的拳頭砸向上帝的面孔?也許,就是如此。早在千百年之前,在那個被叫做「古代羅馬」的地方,當時他是個教養良好的男孩,但是他總會因為別的壞孩子的行止感到開心。

他知道,在從事任何事情之前應該先到聖殿一趟。不過是一會兒的功夫,為的就是要確認事情如同以往一樣。在焚禱的香爐之內放入新鮮的煤炭與香料……如今,要為他們維護這樣一個樂園是多麼地容易呀!只要有那些人造光線,就能夠滋潤那些沒有見過白日天光的花朵與草木。不過,香料的添加必須由他親手操作。如今,他再也不會像第一次那樣,把香料灑到煤炭裏面去。

是該換上一件柔軟外衣的時候了,然後再小心地、尊敬地,從父母的身上把灰塵拂去——從他們堅硬冰涼的身軀,甚至從他們的雙唇與眼珠、他們那眨也不眨的眼珠。而且,想想看哪,已經有一個月了,感覺上還真有點慚愧。

你們可有些想念我,摯愛的阿可奇與恩基爾?噢,這些老把戲。

他的理智告訴他,他們是既不知道、也不在意他的來來去去。不過,他的傲慢總是把玩著另一種可能性。不是說,某些被關在瘋人院裏的精神失常者,能夠不時感受到幫他們送水的奴僕嗎?或許,那不是什麼恰當的比喻,當然更不是個仁慈的說法。

是的,他們因為黎斯特而震動,因為那個小惡魔王子,那是真的——阿可奇賜予他神力之血,恩基爾因此想要報復。如此,黎斯特當然可以永遠去搞他的音樂錄影帶。但是,那豈不就是再度證明、再也沒有任何存留於他們體內的心智?當然,偶爾閃現的神性光芒還是有的。不過,要將他們趕回荒蕪王座上的寂然與沉默,實在太過簡單了。

只不過,那還是讓他感到苦澀不堪。畢竟,要超越一個思考者並不是他的目標,他毋寧是想要細部琢磨、再度創造,以某種不可限量的暸解之心來享用它們。如此,每一瞬間,他都禁不住想要以人類式的怒火朝向黎斯特。

小鬼,既然「必須被守護者」對你如此示好,你何不帶著他們遠走高飛!我真是迫不及待要擺脫他們。自從基督紀元的開啟,我的肩頭就被加諸上如此的負擔。

不過,說實話,那不是他真正內在的想法。當時並非如此,現在也不然。那不過是短暫的沉湎。他當然一直都愛著黎斯特,每個世代都需要一個魔鬼王子。而且,或許國王與女王的沉默不盡然是詛咒、而是福祉。黎斯特的歌曲唱得對極了。但是,要讓誰來安頓這些問題呢?

嗯,等一下他自己會到下面去觀看那些錄影帶,當然。倘若,到時候在他們的永恆眼底,閃現出最微弱的光澤、最微渺的異動……

不過,你又來這一套了。黎斯特讓你變得年輕而愚蠢。你變得容易相信純真,冀望發生巨大的變動。

就在過往的無數世紀,他不知道升起多少次這樣的盼望,換來的結果卻只是受傷、甚至於心碎。幾年前他為他們安裝上電影設施,上映一部有著高升烈日、蔚藍天空、以及埃及的金字塔的影片。噢,如此的奇蹟!就在他們的眼前,被太陽燒灼的尼羅河濤濤不絕地流過。他自己曾經因為那麼完美的幻覺而流淚不止,甚至害怕電影中的太陽可能傷害到自己,雖然他當然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不過,這就是新發明的神妙之處!他竟然可以站在這裏,看著打從他不是人類以來就無法見識到的太陽。

不過,「必須被守護者」只是以冰凍凝結的無感瞪著這一切;或者說,那是他們表示的驚異——巨大無倫的無感驚異,足以將空氣中紛飛的塵埃分子轉換為某種無止境眩惑的起源?

天曉得呢!早在他出生之前,他們已經活了四千年啦。或許這整個世界的繁雜聲響都迴繞於他們的腦際之間,由於他們的超感應聽力是如此的敏銳;也許那成千上億的意象將他們盲目遮蓋於一切之外。當然,在他學會控制這些狀態之前,這些東西曾經快把他逼瘋。

他甚至想到,要帶著當代的醫學器材來測試他們的組成物質;他也想要用那些電子設施來測驗他們的腦波。然而,那實在太過醜陋了,想到要將那些不堪而難看的器材用在他們身上!畢竟,他們是他的國王與女王,他們所有吸血鬼的父母。就在他的屋簷下,他們已經冷然不動地待過兩千年。

他必須承認自己的某個錯失,也就是說,近來當他在對他們說話的時候,他的語氣是酸澀的:當他跨進那間殿堂的時候,他再也不是那個高位的教士。在他的腔調中,多出了某種憤惱之色與嘲諷之意,那些都隱藏於他自己體內。或許,那就是所謂的「現代人的脾氣」。當你活在一個能夠以火箭衝上月球的時代,如何能夠避免那種無可抑遏的自我意識,威脅著每一道微弱的形骸?況且,對於世間的變遷,他向來都與之同步互動。

無論如何,他必須到神殿那裏去。他會在那裏淨化自己的思緒,他不能夠帶著憎厭或絕望的心情去見他們。稍後,當他看完錄影帶之後,他會為他們播放這些,觀望著他們。但是,現在他並沒有這份精力。

他進入鐵製的電梯,並且按下按鈕。那種電子式的聲響與突然失去重力的感覺,帶給他某種官能上的愉悅。現今的世界充滿這麼多的音色,那些都是他從未聆聽過的事物。那真是新鮮的體驗哪。接著,衝往地底下數百尺的厚重冰層、來到電子燃送的房室,也是非常愉快的輕鬆感受。

他走出電梯外,踏入鋪著地毯的走廊。在神殿裏又傳出了黎斯特的聲歌,某種較為快速、歡愉的嗓音。他的嗓音抗衡著某種擊鼓般的雷霆之音,以及扭曲而縈繞不絕的電子哀鳴。

不過,好像有些不對勁。光只是看著那長長的走廊,他就可以感受到這種不祥的預兆。那聲音實在太嘹亮、太清晰。通往神殿的前廳之門,竟然是打開的!

他立即走向入口。電子門已經被開鎖而且撞開。有誰能辦得到呢?只有他自己知道,經由電腦所操控的密碼呀!第二道與第三道門也一樣地被打開。事實上,他可以看到神殿本身,他的視野被裏面小室的白色大理石製牆壁所遮蔽。越過那些,紅色與藍色的電視螢幕閃光,就像是某種古老的煤炭壁爐的燄火。

而黎斯特的聲音,強而有力地越過大理石製的牆壁,以及圓頂拱形的天花板:

殺了我們吧,兄弟姊妹們
戰爭已然開始。

當你凝視我的時候,
務必瞭解你所見證的本相。

他深而緩地吸一口氣。除了音樂之外,並沒有別的聲音——現在的樂聲也被沒有特色的人類雜音所遮蓋住,漸漸地消退。沒有任何人會知道這裏,他的私屬祕地。他的本能如此告訴他。

他的胸膛傳出一陣灼熱的疼痛,臉上甚至感到暖意。真是不可思議極了!

他走過大理石製的前室,然後停步於洞穴的門口。他是否正在祈求?或者是在作夢?他知道,沒多久之後,他將會看到「必須被守護者」一如往常地在那裏。而某個令人不快的解釋(例如短路現象或是小小的喧鬧),將會解釋門被打開的狀況。

然而,他一點也不覺得害怕,只感到類似於年輕的異能者即將見識到異象的期待——至少,他將要看到活生生的上帝,或者祂手上的聖血印。

他平靜地步入神殿之內。

剛開始的瞬間,並沒有什麼異狀。他看到了理應如此的景象:滿室的花朵與樹木,以及充當王座的長形石椅;就在盡頭處,是一座巨大的電視螢幕,飽漲著眼目唇舌,以及無關緊要的笑語喧嘩。接著,他體認到那個事實:就在王座上,只坐著一個形體,而這個軀體幾乎是完全透明的。遠方電視機所散發的激烈色彩正穿過他的身體!

不,這是不可能的!馬瑞斯,仔細觀察,即使是你的感知能力,也不盡然是完全無誤的。如同一個挫敗的人類,他把雙手放到頭上,彷彿要抵禦所有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