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作者專訪
深度閱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朝聖
薇若妮卡想不開
魔鬼與普里姆小姐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繪圖本)
生命戰士的智慧祕笈
波特貝羅女巫
朝聖──25週年紀念版
外遇的女人
外遇的女人(作者親筆簽名限量精裝版)

譯 者 作 品

斷背山:懷俄明故事集
驚險大特技:《艾迪‧狄更斯超級大冒險》之二
壞消息時報:《艾迪‧狄更斯超級大冒險》之三
單身
失蹤之後
幸福的抉擇
淘金殺手
修正
重生
幽靈路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愛的十一分鐘(AI0082)
Onze Minutos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4088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專訪 深度閱讀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瞧,城中有位帶罪的婦女,她得知耶穌光臨法利賽人家中進餐,帶來以白罐盛裝的香膏。
女子站在耶穌身後哭泣,眼淚開始沾濕了耶穌雙足,因此以自己頭髮擦乾淚水,親吻耶穌雙足,以香膏塗抹。
招待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此情此景,心中暗想,假若他確為先知,必然能察覺吻足女子之過往,察知此女子為罪人。
耶穌回答,賽門,我有故事相告。賽門說,主人,請說。
有位債主借錢給兩人,一人欠他五百便士,另一人欠他五十便士。
由於兩人無力償還債務,債主因此一筆勾銷,不再追究。哪一人因而對耶穌最為愛戴?
賽門回答,應是勾銷債款最多的一人。耶穌對賽門說,賢明。
耶穌轉身面向女子,對賽門說,看見這女子了嗎?我光臨貴府,卻無水淨足;她以淚水潔淨了我雙腳,並以頭髮拭乾。
你沒有親吻我;而她從我進來那一刻起,不停親吻我雙足。
你沒有以香膏塗抹我的頭,而她卻以香膏塗抹我雙腳。
因此我想對你說,她的罪過雖多,我全數赦免;因為她愛戴之情豐富﹕而赦罪少之人,愛戴之情亦少。

──路加福音第七章三十七至四十七節

因為我是先知,亦是後覺
我受尊敬,亦受鄙夷
我是娼妓,亦是聖女
我是人妻,亦是處女
我是人母,亦是小女
我是母親的雙臂
我無生育能力,膝下成群
我是已婚婦女,亦是在室女
我是生子的婦女,亦是無子之女
我撫慰生產時的苦痛
我是妻,亦為夫
亦是創造我的人
我是吾父之母
我是吾夫之妹
吾夫是我之棄子
敬我不渝
因為我是羞慚之人,亦為榮光之人

──紀元前三、四世紀的〈愛色斯女神讚美詩〉於埃及奈格漢馬第出土

1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名叫瑪麗雅的妓女。等一等。「很久很久以前」是古典童話故事最常用的開頭,而「妓女」一詞卻又兒童不宜,我怎麼能在正文一開始就寫出這麼矛盾的東西?由於人生每一刻裡,我們全都難免一腳踩在童話故事的雲端,另一腳陷入無底深淵,這樣的開場白我暫且不去修改。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名叫瑪麗雅的妓女。

她和所有妓女一樣,出生時純潔無邪,也保有處子之身。進入青春期之後,她夢想能遇見終身廝守的男人(富裕、英挺、聰明),與他步上禮堂(身穿婚紗),生兩個小孩(長大成為名人),住在設計別致的房子裡(看得見海)。她父親是挨家挨戶賣東西的推銷員,母親從事裁縫的工作。她家位於巴西內地一個小鎮,只有一間電影院,舞廳與銀行也只有各一家,所以瑪麗雅總是希望有一天白馬王子會突然出現,一把將她抱起來帶走,兩人共同去征服全世界。

她一面等待著白馬王子現身,卻除了夢想之外一籌莫展。她十一歲時上學途中初嘗愛情滋味。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她發現上學路上自己並不孤單,因為住在她家附近的男生的課程表和她的一樣。兩人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瑪麗雅卻逐漸發覺到,一整天中最美好的部分,就是上學途中的時光﹕灰塵、口渴、疲憊,陽光狠狠灑下,男孩快步走著,她則在後面拼命追趕。

這樣的場景重複了好幾個月;瑪麗雅變得不喜歡念書,除了男孩,唯一能讓她分心的就只有電視。她開始希望日子能過得快一點;她迫切期待每天上學的時刻。同年齡的女生都希望假日快快到來,她卻覺得放假無聊得要很。對兒童來說,時間過得比大人慢,所以她飽受折騰。上課時間拖得太長,每節課只准她與最愛的人相處十分鐘,卻要花上好幾千個小時想著他,她想像著如果兩人能交談該有多好。

後來兩人果真交談了。

有一天早晨上學途中,男孩朝她走來,跟她借鉛筆。瑪麗雅並沒有搭腔;事實上,她似乎對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不悅,甚至還加快腳步前進。她看到男孩朝她走來時,內心驚恐萬分,深怕他會發現自己愛他多深,等他等得多迫切,夢想能牽牽他的手,一同大步走過學校大門,一直走到馬路盡頭,因為聽人家說,這條路通往大城市,那邊有電影明星、電視明星、汽車、很多戲院,好玩的東西數也數不清。

那天上課時,瑪麗雅無法專心,對自己荒謬的舉動自責不已,不過同時也感到如釋重負,因為她知道男孩也注意到了她,知道他只是利用借鉛筆的藉口來與她搭訕,因為他走過來時,瑪麗雅注意到男孩口袋裡已經有一枝筆了。她期待著下一次接觸。當天晚上,以及隨之而來的幾個晚上,她反覆思考著應該如何開口,後來終於想出好辦法,開始一段永無結局的故事。

可惜沒有了下一次。兩人雖然仍一起走路上學,雖然瑪麗雅有時會走在他前面幾步,右手握著鉛筆,有時會稍微落後幾步,以溫柔的眼神看著他,但是男孩再也沒有對她說過一句話,她也因愛意與苦痛在心頭而滿足,就這樣一直到學期結束。

漫漫無止境的暑假期間,有一天早晨她醒來,發現雙腿出現血跡,一口咬定自己快死了。她決定要留下一封信給男孩,向他表明他是她一生中最愛的人,然後自己走進荒郊野外。傳說野地裡有兩頭怪獸,讓附近居民恐懼萬分﹕一頭是狼人,另一頭是無首騾(據說是牧師的情婦化身而成,注定一輩子晝伏夜出)。被怪獸吃了,她父母親才不會太難過,因為窮人儘管不斷遭逢悲劇也永遠滿懷希望,她父母親也會讓他們自己相信,她其實是被有錢卻無子的人家拐跑,總有一天會成功賺大錢回家,而目前(也是永遠)最愛的人也永遠忘不了她,日復一日因為沒再與她搭訕而自責不已。

上面那封信,她從來也沒有寫,因為母親一進她房間看到被單上的血跡,便微笑對她說﹕

「你從現在開始是個小姐了。」

大腿上的血跡與變成小姐之間的關聯,瑪麗雅並不清楚,然而母親並無法給她一個滿意的解釋,只說這種現象很正常,從今天起,每個月將有四五天必須在兩腿之間穿上如同洋娃娃枕頭的東西。瑪麗雅問,男生是不是用什麼管狀的東西堵住血流,以免流到長褲上。母親回答,這種事只發生在女生身上。

瑪麗雅對上帝訴苦,不過後來卻漸漸習慣月事。讓她不能習慣的是男孩不見蹤影了。她不斷責怪自己太傻,竟然逃避自己最想得到的東西。開學的前一天,她到鎮上唯一的教堂,對著聖安東尼的畫像發誓,一定要主動跟那個男孩交談。

隔天她穿上最炫的洋裝,是她母親特別為開學日縫製的衣服。她離開家裡去上學,心裡不斷感謝上帝暑假終於結束。但是,男孩卻沒有出現。熬過了一個星期她才從同學口中得知,原來他已經搬到外地了。

「他搬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人說。

就在這個時候,瑪麗雅知道有些東西永遠再也找不回來了。她也明瞭到有個地方叫做「很遠很遠的地方」,知道世界很大,她住的小鎮非常小,到最後,最有意思的人都會搬走。她也很想搬走,不過她的年紀還太小。儘管如此,她看著自己居住的小鎮塵土飛揚的馬路,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也要跟隨那個男孩的腳步搬走。接下來一連九個星期五,她依宗教習俗領聖體,祈求聖母將她帶離這個地方。

她也傷心難過了一段時間,想打聽出男孩搬到什麼地方,卻沒有人知道他們一家的去處。瑪麗雅開始理解到,世界實在太大,也瞭解到愛情是非常危險的東西,也認為聖母是住在遙遠天堂的聖人,不會去傾聽孩子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