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人名的世界地圖
民族的世界地圖
地名的世界地圖
常識的世界地圖
色彩的世界地圖

譯 者 作 品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把你的人生煩惱,都交給社會學來解決吧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伊斯蘭的世界地圖(IN0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21世紀研究會
譯者:李尚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12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第一章 伊斯蘭的論點與心理

何謂伊斯蘭原教旨主義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深夜,當時正在看電視的人,恐怕一輩子都忘不了紐約世貿大樓冒著黑煙、熊熊燃燒的景象吧!當電視報導起火的原因是由於飛機撞上大樓時,不禁令人瞠目結舌;隨後,當新聞指出這是恐怖份子劫持民航機的自殺攻擊事件,更是令人驚愕不已。

劫持搭載平民的飛機進行自殺攻擊,幾乎是無法迎擊的終極武器。是誰,又為了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是什麼原因逼迫他們不惜同歸於盡,進行自殺攻擊?

對於伊斯蘭激進份子這樣的恐怖行動,能只用瘋狂二字加以論斷嗎?或是僅由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個人特質來做進一步的思考?抑或在伊斯蘭教的教義中,原本便暗藏玄機,教唆信徒走上恐怖行動之路?

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一詞便經常出現。但所謂的「原教旨主義」,其實是基督教世界的用語,卻不知何故,總和信仰狂熱的刻板印象糾纏不清。(編按:十九世紀末,美國新教的保守派人士反對現代主義、自由主義神學,斥責因科學思想而勃興的實證性聖經考據學。一八九五年召開的神學研討會上,他們提出五項神聖不可侵犯的信條:聖經全文神聖,字句永無謬誤;耶穌是童貞聖母所生;耶穌為人類代死贖罪;基督復活並將以肉身再度降臨;基督為神,能行神蹟。一九○九年起,這些保守派神學家連續出版了十二本小冊子宣揚上述信條,統稱為《基本教義》〔The Fundamentals〕,又譯《原教旨》,於是便有了「原教旨主義」〔fundamentalism〕一詞,或譯為「基要主義」、「基本教義主義」。)

事實上,被稱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的人,絕非毫無理智的狂熱信徒;而被視為恐怖組織的激進團體,也不以原教旨主義為名-這完全是源自基督教式的想法而產生的稱謂。原本這名詞是基督教世界用來稱呼虔誠奉行伊斯蘭教義的人,在他們的眼裡,那是「原教旨主義式」的生活方式。

現在我們所稱的「原教旨主義者」當中,大部分的人和世界上其他多數人一樣,反對恐怖活動,並認為殺人有罪。其實,「伊斯蘭」(Islam)的原意為「對唯一真主阿拉絕對服從的人」,而這名稱是由salam(和平)衍生而來。

以埃及著名的恐怖組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為例,事實上其成立宗旨乃遵循穆罕默德「互相扶助」的教誨,主張充實教育、醫療、福利等設施,以建立理想的伊斯蘭社會為目標。在貧富相差懸殊的社會狀況下,其成員的生活甚為清貧。所謂的「原教旨主義」之所以能受到伊斯蘭信眾的愛載,全是由於這些不為人知的行止所致。

巴勒斯坦問題與阿富汗內戰

賓拉登或那些被視為激進派的團體,究竟為何要進行恐怖活動?美國又為什麼會成為攻擊目標?他們所發動的恐怖活動可以大致分為兩種:一是為抵抗外敵入侵所發動的恐怖活動;一是具有反政府運動性質之恐怖活動。

與巴勒斯坦問題相關的恐怖活動,屬於前者。對伊斯蘭教信徒而言,一旦遭受攻擊即代表戰爭的發生,為自衛而戰是理所當然的。在這種情況下,殺人的行為即被「聖戰」的名義正當化。

巴勒斯坦問題可說是當今世上最難解決的問題,肇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外相貝爾福(Arthur Balfour)所發表的「貝爾福宣言」;該宣言中,貝爾福為求獲得猶太人的支援,贊同猶太人建國。宣言發表後不久,猶太人即無視原本居住於當地的巴勒斯坦人(定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開始移居,買地佔地,並逐漸擴大佔據範圍。到了一九四八年,更以巴勒斯坦地區有百分之五十七為猶太人所居住為由,逕行宣布以色列獨立建國。為此,阿拉伯人先後對以色列發動了共計四次的中東戰爭,至今問題仍懸而未決。

儘管事由千端萬緒,然而對巴勒斯坦人而言,再沒有比這樣的事更不公不義的。即便如此,巴勒斯坦還是在一九九三年與以色列簽署協議,選擇邁向和平的道路。但如果全盤考量事情發生的經緯,有人因無法認同這樣的結果而採取激進的行動,其心理旁人亦能理解。

相同的抵抗行動,在一九七九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也看得到;當時伊斯蘭反抗軍起而抗敵,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行動。甚且,那時美國視他們的舉止為愛國行動,給予全面的支援。相較之下,巴勒斯坦人針對以色列發起的巴勒斯坦解放運動則被視為恐怖活動,飽受譴責,兩者明顯相互矛盾。

當時美國之所以會支持伊斯蘭反抗軍,不消說完全是因為對手是冷戰時代的敵人-蘇聯。也因此,當蘇聯撤軍後,美國即對阿富汗不聞不問,並終止了一切的支援。之後任由阿富汗內部發生慘烈的內戰,對難民問題也置之不理,致使阿富汗境內荒廢衰頹,無以復加。

總而言之,賓拉登儘管被視為激進恐怖份子,遭到通緝,卻依然故我地強力抨擊美國的作為,原因不外乎伊斯蘭世界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一種受害者意識,認為他們受到以基督徒為中心的歐美世界擺佈、利用,對此積怨已深。

美國是惡魔的化身

另一種恐怖活動則具有反政府運動的性質。以結果而論,這類型的恐怖活動之所以發生,歐美列強依舊脫不了關係。

即使是伊斯蘭國家,要想在國際社會生存,亦得時而配合實際上掌握世界運作遊戲規則的基督徒、亦即歐美國家的步調。

在古代,征服者會強迫被征服者接受新的曆法;本身擁有獨特曆法的伊斯蘭國家,即使清楚曆法具有這種政治意涵,還是毅然而然接受以耶穌誕生為開端的西曆,並且穿上西裝。同時,也不得不接受資本主義,採行一種很難稱得上忠於伊斯蘭教義的體制。激進派視採行這種政策的政府為叛教者,因而從事反政府恐怖活動。對他們而言,民眾之所以生活困苦,完全是政府背離伊斯蘭教義之故。

總而言之,美國一方面是伊斯蘭世界的侵略者--以色列的盟友,一方面又在伊斯蘭國家培植叛教者組織政府,因而被視為惡魔的化身。在這樣的背景下,對於阿富汗問題,如果只注重軍事行動層面,不是反而無法釐清紛爭發生的原因嗎?因此,思考時除了軍事、政治層面的討論外,也不能忽視宗教、歷史的觀點。思索國際恐怖活動發生的原因時,難道沒必要窮究問題的根本嗎?基於這個理由,以下將試著由各個層面來看伊斯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