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1
前言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貪婪時代
自戀式領導: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惡人有善報:移開成功的絆腳石
幽默致富奇招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葛林史班傳 (PE0101)
Greenspan: the man behind money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賈斯丁‧馬丁
       Justin Martin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29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 1前言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揭開呼風喚雨的葛林史班神祕面紗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21 世紀一啟幕,全球股市就立即熱絡狂飆。那是台北時間元月 4 日的場景。為何會有此一畫面?全球人士應該會毫無異議地脫口而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簡稱聯準會)降息!」此次的行動毫無預警、且降幅不小(兩碼)。以美國而言,華爾街人士視低利率為數月來股價低迷的強心劑,美股強勁反彈,道瓊工業指數大漲近三百點,那斯達克指數更狂漲 300 多點,寫下單日最大漲點和漲幅兩項新紀錄。

這次的降息動作之所以引起激烈反應,主因有三,一是聯準會自 1999 年 6 月到千禧年 5月的一年之間,共有 6 度調漲利率紀錄,而且就在幾個月前,該會對經濟過熱將導致通貨膨脹的關切,還遠高於對經濟蕭條可能性的關心,如今不但不是調高利率,反而逆向操作降息,「驚奇效果」(surprise effect)自是驚人;二來這是自 1992 年以來首度一次調降 0.5 個百分點之多;三來這也是 1998 年 10 月美國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威脅以來,首度在兩次決策會議之間更改決策,凸顯出不尋常訊息。

無論從何種角度觀察,美國聯準會的此項動作都非比尋常,且威力頗大。到底何方神聖能有這麼大的神通?絕大多數世人想必也都會立即回答說:「葛林史班」(Greenspan)。是的!就是他,而他就是聯準會主席,在該寶座上的時日已經超過十個年頭了。

對於這次的行動,有的觀察家認為道理很簡單,就是葛林史班昭告世人,他將竭盡所能,防止美國經濟下滑。我們知道,美國即將就任的新總統小布希和副總統錢尼,都曾先後公開表示對美國經濟擔心,認為很可能會步入不景氣、甚至蕭條局面。不過就在葛林史班宣布降息且美股大漲之後,布希就改口說美國經濟長期是樂觀的。儘管此次降息效果到底如何,還是充滿仁智互見的爭議,但無疑非常明顯地凸出葛林史班的重要地位,恐怕連美國總統都望塵莫及。畢竟小布希一再表示美國經濟有走下坡之虞,似乎主要是說給葛林史班聽的,希望他能配合拉拔美國經濟,而葛林史班選在布希政府上台前降息、且掀起巨大影響,等於證明葛林史班具操控經濟大權的呼風喚雨功力。

如此,我們是否會對到底是聯準會原本就威力強大,抑或因為葛林史班的掌控,才使聯準會具無比震撼力,感到興趣呢?無疑地,現代社會幾乎已陷入「非有金錢不可」的境地,而錢能助人更能害人。如今很清楚的是,人類發明金錢,卻又踏入被錢奴役的痛苦深淵,因此,如何讓神祕的金錢發揮有益於人而抑制其邪惡的一面,就成為現代人的重大課題。在現實人生裡,這項重責大任就落在掌控貨幣大權的政府決策官員手中,也就是各國的央行總裁都有這項大權,但怎麼發揮正面影響而免於造成災難,卻十分不簡單,尤其身居世界經濟首強的美國,其聯準會主席更是不易當。

迄今穩坐這個堪稱牽一髮動全世界的寶座超過十年之久的葛林史班,已成功地打造了金字招牌,不但美國總統信任他、依賴他,全球市場人士也都信賴他、仰仗他來穩定全球經濟。為何葛林史班有這樣的能耐?他是天縱英才、還是後天辛苦努力達到的?身為必須謹言慎行、獨立果斷的最關鍵人物,葛林史班的日常生活一如常人或是「非人」呢?這些疑問想必世人很想知道答案。這本《葛林史班傳》或能稍解世人的疑惑,而 "The man behind money" 的書名即一語中的鮮活點出葛林史班與金錢的緊密關係。如果說金錢是神祕面紗,那在面紗背後的藏鏡人豈非更神祕?這本書由葛林史班的艱辛童年開始,娓娓道出一路成長過程,讓一位親身嘗受人間疾苦的平凡人,如何掌控艱鉅任務之歷練躍然於紙間,對葛林史班有興趣的讀者,相信可由之稍解疑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