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1
前言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貪婪時代
自戀式領導: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惡人有善報:移開成功的絆腳石
幽默致富奇招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葛林史班傳 (PE0101)
Greenspan: the man behind money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賈斯丁‧馬丁
       Justin Martin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29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 1前言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2

1998 年 9 月,金融風暴入侵美國康乃狄克州葛林維契市(Greenwich),一家名為長期資本管理(LTCM)公司的避險基金中箭落馬。基本上,避險基金也是共同基金,差別在於避險基金的客戶不多,而且都有錢得不得了。因此,他們可以採用許多複雜的投資技巧,規避法規的監督。

該公司的負責人是梅勒韋特(John Meriwether)曾經在所羅門(Salomon Brothers)投資公司擔任債券交易部門主管。梅勒韋特的行事作風是不按牌理出牌,例如,賭一把一千萬美元的賭局,他在《老千騙局》(Liar掇 Poker)一書中更是出足了風頭。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成員包括聯邦準備理事會前任副主席穆林斯(David Mullins)、兩位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莫頓(Robert Merton)及修斯(Myron Scholes),還有一堆博士。

該公司的標準作法是,利用電腦模型找出彼此價差異常的投資工具。例如,電腦模型可能發現美國公債和垃圾債券之間的利差出現異常。由於他們認定,這些利差一定會趨於正常,因此,第二步就是操作一連串令人難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設法利用這個利差賺錢。

但是俄羅斯宣布無力償債後,許多投資工具的利差大幅擴大。轉眼之間,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就賠掉 40 億美元,該公司頂尖的人才及電腦專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公司走向覆亡,完全使不上力。

梅勒韋特及穆林斯打電話給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克唐納(William McDonough),告訴後者長期資本管理公司面臨的問題。麥克唐納立刻和葛林史班闢室密商,他們擔心長期資本管理公司 40 億美元的虧損只是冰山一角。該公司操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環環相扣,已經構成一個極端複雜的網絡,而且也不知道還有哪些公司也陷入同樣的危機。葛林史班及麥克唐納更擔心,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可能引爆連鎖反應,美國金融體系將因此萬劫不復。雖然有點危言聳聽,卻絕對有這種可能。

1998 年 9 月 23 日,麥克唐納在位於自由街 33 號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 10 樓召開重大會議,美國 17 家主要金融服務業者都派遣重量級代表與會,包括美林(Merrill Lynch)公司、摩根(J. P. Morgan)銀行和旅行者集團(Travelers Group)等。最後,其中 14 家同意集資 36 億美元,購買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資產,避免因該公司倒閉而導致危機擴大。但是此刻,美國似乎已經受到亞洲金融瘟疫的波及。金融市場幾乎已停滯不前,投資人信心跌到谷底,總體經濟也可能陷入衰退,甚至更嚴重的蕭條。

該是葛林史班出招的時候了。

聯邦準備理事會在 9 月 29 日宣布降低聯邦資金利率一碼,由 5.5 %降為 5.25 %。葛林史班刻意採取漸進方式,逐步降息。他認為如果一次降息幅度太大,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會用掉所有的籌碼。

不過,降息一碼無法安定人心,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仍然憂心忡忡。於是,葛林史班破天荒地不等聯邦準備理事會下次的決策會議,而依照主席的權限逕行宣布再度降息。此舉明確告訴金融市場,葛林史班完全掌握狀況,也願意採取非常手段。

聯邦準備理事會在 1998 年 10 月 15 日下午 3 點 15 分再度宣布降息。紐約股市也賣力演出,在收盤前一個小時,道瓊指數大漲,終場指數上漲 331 點,成為 8,299 點。這次藥到似乎馬上有效。

11 月 17 日,聯邦準備理事會再降息一碼。為了萬無一失,葛林史班也再度出面穩定人心。他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在推動經濟持續擴張的同時,也能壓制通貨膨脹壓力,因此,金融情勢理當保持穩定。」

一切都在葛林史班的控制之中。幾個星期前還張牙舞爪的金融危機,如今在聯邦準備理事會以信心喊話及利率政策雙管齊下,已經消弭於無形。

美國成功化解了亞洲金融瘟疫,它來得快,也去得急。美國經濟持續繁榮,道瓊指數很快突破一萬點大關。同時,美國國會也推動法案,為國際貨幣基金增資。紓困資金也陸續流向受災國家,幫助泰國、印尼和俄羅斯等國展開漫長的經濟重建工作。

在 1998 年千釣一髮的那段動盪歲月,為美國經濟掌舵的葛林史班展現過人的智慧及本能。他的表現無懈可擊,重要性更是無與倫比。如果美國不幸也遭到金融風暴侵襲,亞洲金融瘟疫勢必席捲全球各地,一場浩劫將不知何時結束。長年觀察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葛瑞格斯(Willia Griggs)說:「金融體系能夠免於瓦解,都得歸功於葛林史班,他救了全世界。」

後來,葛林史班成為英雄人物,以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的角色,能夠躋身社會名流還是頭一遭。不過,他是一位冷靜自持的經濟學者,也具有穩定金融市場的天賦異稟,因此能夠成為公眾人物絕非偶然。他的人生曲折多變、多采多姿,卻又充滿爭議。他的生命及事業原本就包含多個樂章,化解亞洲金融瘟疫只是其中一個較引人注目的音節。

葛林史班於 1987 年受命擔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但是他在 40 年代卻是職業爵士樂師,待在作家蘭德(Ayn Rand)身邊長達 15 年,也曾經擔任尼克森(Richard Nixon)及福特(Gerald Ford)兩位總統的經濟顧問。

葛林史班在個人及事業上的成就不勝枚舉。但是他也曾經犯下許多錯誤,捲入多場紛爭。他這輩子一路走來,曾經力挽狂瀾、防範股市崩盤;擔任職業的豎笛及薩克斯風手;結過兩次婚;和布希(George Bush)總統意見相左;賺進幾百萬美元;甚至著名電視卡通〈辛浦森家庭〉(The Simpsons)也把葛林史班搬上螢光幕;美國建國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也是他主持大局的結果。

葛林史班的一生實在值得大書特書,他還在為自己這本巨著振筆直書,寫下畫龍點睛的最後幾章。他在歷史上的地位及功過還無法論斷,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是,葛林史班不但位高權重,而且神龍見首不見尾。他的一句話可以讓全世界跟著轉。想了解葛林史班的內心世界及深層想法,我們最好回到過去,從頭開始了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