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評 1
書評 2
報導 1
報導 2
報導 3
書摘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複製之謎(BE0039)──性、遺傳和基因再造
Remaking Eden : Playing God in a Brave New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李.希爾佛
       Lee M. Silver
譯者:莊安祺、李千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45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書評 1書評 2報導 1報導 2報導 3書摘



  報導 1

複製人來了,你希望這有一個你嗎?

.李明伶

有關複製人的話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主因複製人的爭議在國際間有升高的趨勢。最近揚言進行複製人計畫的美國醫生席德,且受到柯林頓總統的呼籲,但英國政府卻表示可能批准,預計如果通過,將會引起一陣恐慌。

自從《Nature》雜誌披露複製羊桃麗成功之後,複製人的議題緊接而來,當然很多人關心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因複製人出現後的種種人倫、宗教或代理孕母等的棘手現象。目前國內有關複製人的書也出現三本,分別是《未來複製人》、《複製之謎--性、遺傳和基因再造》及《基因複製》,各擁不同的觀點詮釋複製人之後的議題。

複製人可以實現的確是人類生殖科技的世紀突破,可是你希望還有一個你嗎?或者是害害怕出現二個一模一樣的陳進興?

儘管到西元二OO九年時,只要二十萬美金,想要擁有小麥可‧喬丹或小馬英九都不難,或者如果同志,也可以是新袋鼠爸爸,男人懷孕也可能實現,只是那恐怕將是更大的人倫災難。

國內最早出現有關複製的書,是書華出版的《未來複製人》,由長庚醫院心臟科醫生褚怕顯撰寫。褚柏顯覺得,在複製羊、複製人上,目前可以做到的是外觀生理完全一樣,心理則無法複製,因為心理是人類經驗的累積,而複製出的人如果沒有一樣的資源、機會的話,也會是兩個不同的人,就像雙胞胎成長後個性與心靈也都完全不同。

當然褚柏顯更擔心的是,複製人在宗教上、倫理上以及應用上,將會是個大問題,或者是複製人的主權應該如何界定,這好像已不是「個人」的問題了。

由時報出版的《複製之謎--性、遺傳和基因再造》,作者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 該書探討也許複製人的技術在理論上都已不是問題,但其衍生出許多人倫秩序、家庭倫理、法律道德以及社會文化的問題都令人憂心,當然書中也提到對人工生殖科技的議題如冷凍胚胎、複製人、急凍人、同性生殖等,都有解析探討,主要著重新知和新觀念的介紹。

~原載98/03/02中央日報讀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