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評 1
書評 2
報導 1
報導 2
報導 3
書摘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複製之謎(BE0039)──性、遺傳和基因再造
Remaking Eden : Playing God in a Brave New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李.希爾佛
       Lee M. Silver
譯者:莊安祺、李千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45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書評 1書評 2報導 1報導 2報導 3書摘



  報導 2

親子新視野孩子,非親生的不可嗎?

.周梓萱

當世界第一隻無性生殖的複製羊桃麗誕生,人類繁衍下一代的方法是不是又多了一種可能?美國基因工程學者李.希爾佛(Lee Silver)在他新出版的書《複製之謎》裡頭,已經預言未來複製的技術可以讓同性的人也擁有含有兩人基因的下一代,與異性透過精子、卵子結合所產生出來的下一代,在血緣上有類似的意義。

去年轟動一時的同志婚姻主角許佑生,最近受邀參加一項討論這本新書的座談會,他的感覺相當深刻,他說,自己和另一半在婚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們想不想有小孩?而抑心自問,他確實很好奇想知道有他和另一半基因的小孩是什麼樣子?那種渴求而求不得的痛苦,和無法生育的異性夫妻是一樣的,在讀了《複製之謎》以後,認知到也許在他這一代還趕不上,但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同性夫妻可以完成繁衍下一代的夢想,對他來說,這的確是一件很震撼的事。

但是,當他和另一半葛瑞討論到這種可能性時,葛瑞的反應卻是他不會去做這樣的事、他說,如果希望有小孩,世界上有很多孤兒,他會選擇領養的方式,這些無辜的小生命都可能是一個問題,他寧願盡一己之力去解決一個問題,也達到養育小孩的目的,而不需要去製造更多的問題。

許佑生說,「葛瑞的說法讓他很感動,他也願意這麼做,不過,我們的法律對同性夫妻還不承認,要領芒小孩,下個世紀能不能?恐怕還是問題。

葛瑞對養育下一代的觀念,在有些人是相當肯定,但是,對多數人而言是很難接受的,日趨精進的人工生殖技術、代理孕母的產生這些現象就反映出人們對下上代必須有自己血緣的堅持,還是居於主流。

在傳播界工作的鄒貴珍,有下回和男友談到小孩的事情,貴珍說,她可以接受領養的方式,不料這句話卻讓男友勃然大怒,男友說,他絕對不容許這種事,理由是領養來的小孩「會不會是個壞種?」貴珍聽了也大為吃驚,原來真有人相信人性完全決定於基因,她也反唇回敬一句:「你能確定自己就一定是好種嗎?」兩人因此發生劇烈爭執,

魯劍茵和先生同在新聞媒體工作,兩人結婚四年還沒有消息,劍茵有點著急,有小孩的念頭越來越強,她和先生商量一塊去找醫生檢查,如果真的難有生育的機會,她也不想去嘗試現代醫學的方式努力製造下一代,她建議兩人去領養一個小孩。先生聽了第一個反應是:「裨經病啊!」也完全不能接受領養這回事,不過,他的觀念和貴珍的男友稍有不同,並不是只相信自己,而是認為沒這個必要。劍茵說,在她看來,如果自己真的無法生育而又很喜歡小孩,她寧願去領養也不願去受人工生育的罪,而且能幫助一個小生命不也是美事一樁嗎?可是,先生的態度如此,她也只好按兵不動。

在我們邁向人可以複製的時代之前,前面這三個真實的例子尤其值得大家重新思考一下,在科技極致發展之後,基因和血緣是不是我們和下一代唯一可靠的牽連呢?這是不是唯一的方式呢?

~原載98/01/04《中時晚報》生活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