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書評 1
書評 2
報導 1
報導 2
報導 3
書摘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複製之謎(BE0039)──性、遺傳和基因再造
Remaking Eden : Playing God in a Brave New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李.希爾佛
       Lee M. Silver
譯者:莊安祺、李千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45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書評 1書評 2報導 1報導 2報導 3書摘



  報導 3

複製人挑戰上帝

今年2月23日,地球上第一隻複製羊桃麗誕生後,不僅撼搖生殖生物學和遺傳學的基礎大業,這項科技大突破,引起遺傳學家競相挑戰上帝造物領域,掀起道德倫理界軒然大波。時報出版公司本週與美國同步推出美國普林斯頓分子生物系教授李.希爾佛著作的「複製之謎」,昨天(24日)時報出版公司主辦一場座談會,針對複製人時代來臨做討論。

昨天由作家楊照主持的這場座談會,有台大醫學院李鈍堯、作家平路、許佑生出席與會。李鎡堯表示,在現今醫學發達倩形下,製造冷凍胚胎、人工子宮都不是問題,甚至,他的外國醫界友人,已能設定四個月純胚胎所需的PH值等相關的科技程度。純就技術面而言,「就像超市賣用品,販售精子、卵子都可以做得到。」不過,李鎡堯對於沒有配偶相愛的過程、缺乏屬於人性感情孕育而複製出來的「人」,他也表明個人的疑惑態度,認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應該要關切。

作家楊照則舉三年前新銳作家董啟章獲文學獎作品「安卓珍妮」為例,安卓珍妮是一種無需雄性即可自我繁殖的生物,這自然是小說家安排的「隱喻」,楊照以此為引,詢問平路,無性生殖科技出現,「可以『排除』男人的機會到來了,女人會不會比較快樂?」平路說,當「複製人」出現已然成形,會不會擁有這項複製權力的人,只想複製像陳水扁、馬英九這類「質純精良」的人?如果是這樣,世界彷彿回到納粹對優質人類的主張:世界握有資源的人已明顯起於是跨國經濟大財團,而不單是政府,越來越多資源集中在某些少數人身上,反民主精神發展如此鮮明,回到兩性共同繁殖的話題,在父權體制下,無性生殖的產生,不一定是免除女人生產痛苦,而是免除女人擔任母親的角色,鬆動崩解父權堡壘就更為緩慢,為此,述及生化人、複製生物的科幻小說電影如「銀翼殺手」、「侏羅紀公園」非但不為新科技謳歌,反而是提出人類災難的預警。

作家許佑生發言時相當幽默表態說,出版公司找他來談這個問題,不只是因為他寫作的職業,還是為著他的同志性傾向,認為他可以為一些在複製科技有不同看法族群說些話,也分享心情。

他說,自從去年他與葛瑞結婚後,確實想過收養小孩,對於同志來說,能否擁有異性戀人血緣關係愛的結晶,這個議題已非科幻小說情境,而是相當沈重的人性話題,「我想到母親過世前,曾經從我的臉上,那長得像是父親的某一部分,回憶並驗證兩人世界共有的光陰。」他感性的說,複製科技確實給予同志戀人峰迴路轉一線希望的感覺,如果科學能為人性的浪漫發展到極致,尋找到一個出路,「有何不可為呢?」

~原載97/12/25 中國時報文化藝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