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舌尖上的典籍
傳說中的鮮美
點心之筆

飲食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也好吃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茶經(外三種)
無事烹小鮮


好吃(CV0007)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飲食文學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車前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1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24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美味事典四書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王宣一‧朱振藩 美食專家 鼓掌推薦!


內 容 簡 介

世界上沒有好吃的東西,

是好吃的人創造了好吃的東西。

現在就請您舒展味蕾,

一同隨著這部紀錄在舌尖上的活典籍,

體驗傳說中的驚奇美味。



美食是一種回憶,一種累積,一種天賦,但美食更多的還是一種個人經驗。美食本質上是個人的創造,甚至是杜撰,而美食史無非只是個人的好吃歷史罷了。歷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吃,此刻的吃,吃好與好吃。在本書中,作者分享了自己個人好吃歷史中的片段,邀請讀者一同從這部紀錄在舌尖上的典籍,體驗傳說中的鮮美與無法言傳的口感之妙,探索美食與人類的情感、記憶之間,深切而微妙的美麗連結。

當我們舒展味蕾擁抱美食,咀嚼的快樂順著我們的牙床完成從口到心的旅行。在氣味、滋味與回憶重逢的那一刻,我們發現,其實味覺一直醒著,一直在苦苦呼喚著流浪的心回歸,霎時每一根神經觸角都被激活,游移著的是心湖泛起的柔波,是眼底湧上的那股熱。舌尖舒捲,美味化開,靜靜享受生活本身的單純與溫柔,那是鳥鳴在空寂的山林裡一次次盤旋,是隱約飄來的梔子花香,是纏繞又纏繞的多愁,是永遠沒有背影的分離……

題記

自序 世界上本沒有好吃的的東西,是好吃的人創造了好吃的東西

說了也白說,大家都知道;唐朝的詩比明代的師好;宋代的詞比清朝的詞好。這是文學上的事情,我們且不去管它,在這裡,我們要管的是吃──也就是所謂的美食。說到美食,我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唐宋不如明清這個觀點,而我是相信明清的美食要比唐宋好的──嘴巴越來越刁,吃自然會越來越好,如果你們同意的話,也就會認為美食的歷史無所謂了,這種無所謂並不是出於虛無,而是因為這歷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吃,此刻的吃,好吃,與好吃。


你們已經看到,本書的題記是這樣寫的:世界上本沒有好吃的的東西,是好吃的人創造了好吃的東西。也就是說美食本質上是個人的創造,甚至是杜撰,而美食史無非是個人的好吃歷史罷了。


這本書是我個人好吃歷史中的幾個片段,拿出來湊個份子──我知道你們的聚會開始了,算上我一個。


目 錄


自序 世界上本沒有好吃的的東西,是好吃的人創造了好吃的東西


第一章 舌尖上的典籍:食物是我們舌尖上的典籍,也是活著的、在我們身邊的典籍



  • 口味當隨時代。對一個時代有所瞭解的話,大致也能推算出這個時代的口味。

  • 飲食,到最後飲的是一份心情,食的也是一份心情。

  • 吃吃看,看看吃,吃在路上。

  • 有福的人,吃它一年。

  • 美食就是一種個性化的吃,一種個性化的吃法,吃的方法。


第二章 傳說中的鮮美:透明的味道,空明的境界



  • 吃東西簡直是一種怪癖。

  • 有時候,吃是傳說中的神秘,吃的是傳說中的神秘中的鮮美。

  • 也許如此吧,細節消失,臻於幾乎空明的境界──美食是很抽象主義的。

  • 口感之妙,難以言傳,全在似與不似之間矣。


第三章 點心之筆:成全最後的圓滿,寫上一點心意



  • 點心是不是也有「六書」?一切點心皆可看做文字。美食也是文字。

  • 只有美味不立文字,因為它直指人心。

  • 一個熱愛食物的人,是沒有家鄉的。但愛吃的人,大概不會是歷史虛無主義者。


第四章 儀式裡的失意:詩意的瀰漫,五彩的色澤,是玫瑰紅是薄荷綠



  • 我對飲食中的節令性質神往迷戀,這是儀式,有儀式就有詩意。

  • 糕團店的四季,是最分明的。


第五章 懷舊的文化:讓靈感與想向自由地飛



  • 美食這種文化,往深裡走,就是懷舊。

  • 嘴饞總是能給人靈感的。

  • 還是想像力的飛翔──化腐朽為神奇。

  • 沒吃的時候,吃不下的時候,看看人家是怎樣吃的。

  • 色是此岸,味是彼岸,香是擺渡的船。色是形而下,味是形而上,香是質的變化前後左右的一種活性物,最為短暫。

  • 美食是一種回憶,美食是一種積累,美食甚至是一種天賦,但美食更多的還是一種個人經驗。


延 伸 閱 讀

完全壯陽食譜

作者: 焦桐   譯者:   定價:230元   特價:182元

《完全壯陽食譜》是用食譜形式所創作的一本現代詩集,詩人兼美食家焦桐以另類手法推出 24 道菜,每一道菜皆為詩人親手操作,並佐以一詩。別有意涵的菜名,將帶領我們進入甚富旨趣的情色世界。 作者以食物為隱喻系統,戲仿各種話語,充滿諧趣地描繪中華文化的生殖崇拜和兩性關係。在修辭方面,每一首詩的標題皆使用四字成語,乃是最保守、最傳統的修辭策略,暗示壯陽語境有其悠久傳統,陽萎則是男人的集體恐懼。 本書將邀各大飯店名廚辦桌示範,以「完全壯陽」餐開啟另一兩性飲食境界。

國宴與家宴

作者: 王宣一   譯者:   定價:160元   特價:126元

這本書紀錄的是那樣的一個年代,一種典型的中國式家庭氣氛的懷念,一個家庭餐桌和廚房裡的光陰故事。 王宣一在副刊發表「國宴與家宴」專欄文章,一道道江浙菜串起許多人的光陰往事,叫好聲不斷。王宣一以母親和家族故事出發,寫飲食更寫人間世態,彷彿讀到當年林文月的《飲膳札記》。在報上連載之後,作者接到不少朋友、讀者來信來電話,或來問祕方食譜、或者來討食,也有些與作者成長背景相似的朋友,一起討論當年家庭餐桌上種種相似的景象。 專欄文章結輯成書後,除邀資深廣告人朱守谷繪製插圖,書末並附有「國宴與家宴」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薛絢 2008.03.18 ★★★★☆ 看薛絢的所有評論

因為是網上買的, 拿到書才發現,每一頁正文都有1/3的空間給某不具名的人發表對於配圖的感想等等,與作者的筆法南轅北轍, 是畫蛇添足。書是好書,但這樣編排既不尊重作者, 也不尊重讀者, 讀者有被迫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