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工作更快樂(CF0125)──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The Art of Happiness at Work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2頁
ISBN:95713442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第1章‧轉化工作中的不滿

對達賴喇嘛來說,這是很長的一天。早上七點半,吃過早餐的粗食糌粑 、喝過茶之後,這時的他已經起床四小時,完成了每日嚴格執行的祈願、研讀、靜坐冥想的早課。早餐過後,他展開一天的例行工作,這一天的行程表排得滿滿的,要不斷接見一個又一個訪客—他接見了印度政府的聯絡官,藏傳佛教古老教派的大喇嘛,俄羅斯聯邦其中一個共和國的總統,西藏流亡政府的高級官員,還有他個人辦公室的不同成員。

我和達賴喇嘛的會談,也被安排在這些私人會面的行程之中;而此時我則帶著仰慕的心情,看著他會見一群初來乍到的西藏流亡者。這群人費盡心力,利用任何能找到的運輸工具,翻越過喜馬拉雅山—幸運的人或許可以搭上一部老舊巴士,但大多數人能搭上的通常都是載貨卡車,他們得待在毫無遮蔽、高高的車床上,一路顛簸而來。有些人則是步行越過險峻的邊界,憑著不屈不撓的毅力攀爬行經高海拔的山路小徑。放眼可見失去了手指或腳趾的孩子—這是凍瘡造成的結果。許多人來到這裡時已身無分文、窮困潦倒,身上所穿的西藏傳統服裝也因為長途旅行而變得破破爛爛、滿布灰塵。在一些顯得蒼老、透紅,被惡劣天氣和刺骨寒風折磨、吹皺了的臉孔中,可以察覺到未曾言說的受苦痕跡,在歷經中國共產黨多年凌虐之後仍保有的堅毅心靈。然而,對這些人來說,這一生只要能親眼見到達賴喇嘛一面,於願足矣,他們凋萎的靈魂將因而復甦,重新注入希望與喜悅。達賴喇嘛對這群老老少少說了些鼓勵與期望的話語,以及一些非常實際的建議,包括「教育是成功的關鍵」以及「男人要小心別去嫖妓—很可能會得病。」

最後,下午兩點,這是他一天之中最後的一個行程,就是和我的會面。每天下午,我都會分配到幾小時的時間,跟他一起整理我們合寫的書,現在就是我工作的時候了。然而,我們的面談可完全不是兩個人面對面的促膝談心,實際上是由我向他提出無止境的難題,然後兩個人則掙扎著想要融會、調和東方與西方的觀念。我的問題總是又臭又長的,有一些還會被他說成很傻氣、或是根本不可能答得出來,然後就變成了我們之間流傳的笑話。我甚至還會挑戰他那好到出奇的耐性。

達賴喇嘛站在九重葛纏繞著的露天陽台上,他的後方就是位處印度北部,雄偉高聳、白雪覆頂的達俄拉達爾山。他熱誠地歡迎著我,引領我進入房中。自從二十年前第一次會見他之後,這個房間並沒有什麼改變,同樣有傳統的西藏唐卡繪畫懸掛在淡黃色的牆壁上,房間的一角則有著同一座佛教神龕,保護著華美的眾佛像,而對面的牆上也還是那幅由地板延伸到天花板的西藏地形圖。就算是最不起眼的家具看起來也沒什麼改變,雖然那張沙發可能已經換過新的墊子了。

在我打開筆記本,笨手笨腳地操作著錄音機時,我們隨意地談到了他今天稍早的一些會面活動。通常達賴喇嘛會把我們的會面排在一天中的最後一個行程,所以每當我在外頭的接待室閒逛,等待會面時間來臨時,總是有機會觀察到各式各樣前來晉見達賴喇嘛的人們。而在那一天,我特別感動的是,竟有這麼多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不同人們,都來請求他付出時間、提出建議。

會面一開始,想到這點的我便說:「你知道,我不得不注意到,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人們會來見你,這些人各自有著不同的專業、不同的工作。我也在思考,你到底是如何從事這麼多截然不同的活動?所以,這一週我打算鎖定在工作這個主題……」

「好的,這樣很好。」達賴喇嘛點頭說道。

「既然這週我們要談的是工作這個話題,我不禁好奇地想知道,你認為自己最基本的工作是什麼?」

達賴喇嘛看起來有點迷惑的樣子。「這是什麼意思?」

我很奇怪他為什麼會聽不懂這句話?這應該是個簡單的問題啊!

「嗯,在西方,」我解釋說,「你碰到某個人時,通常你會問陌生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是做什麼的?』意思也就是『你在做什麼樣的工作?你的工作是什麼?』所以,如果你遇到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他們不知道你是誰、也沒聽說過達賴喇嘛,甚至不知道你穿的和尚服代表什麼意義,只是像見到一般人一樣問你:『你是靠什麼維生的?』你會怎麼回答?」

達賴喇嘛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默默地省思這個問題,最後宣布:「什麼也沒有,我什麼也沒做。」

什麼也沒做?看到我瞠目結舌的樣子,他又重複了一遍:「如果我突然被問到這個問題,答案可能就是如此。我什麼也沒做。」

什麼也沒做?我不接受這個說法。他跟每個我認識的人一樣辛勤工作,甚至還要更努力。比起他頻繁的海外參訪行程,今天這樣緊湊的行程表還算是輕鬆的了。事實上,去年我曾非正式地跟隨他前往美國參與巡迴演講,親眼看到了他馬不停蹄地犧牲奉獻、刻苦工作的一面。身為一個政治家,他要會見美國總統布希、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以及一群高級參議員與國會議員。身為一個心靈導師、出家的佛家和尚、悟道的佛教學者,他經常要講經傳道,解說佛學中最細微的奧妙哲理。身為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世界和平與人權的堅實倡導者,他要向成千上萬的大眾發表演說。身為努力促進各信仰之間對話與和諧的宗教界領袖,他要與不同宗教的領袖人物會面—包括神父、猶太祭司拉比、牧師、印度教長,甚至是摩門教的長老代表。他會見科學家、學者、演藝人士,會見赫赫有名之士與沒沒無聞的人;每到一個地方參訪,他都要會見當地的西藏流亡人士,這些西藏人民正在新的國度裡努力生存、求取成功繁榮。他從早工作到晚,從一個城市旅行到下一個城市,密集的速度幾乎要將兩地融而為一了。在旅程當中,沒有任何會面或活動行程是出自他私人的要求—一切都是別人對他提出的邀約。而最令人佩服的是—不論行程表安排得多緊密,他似乎都能毫不費力地處理這些工作。他樂在工作。

他什麼也沒做?絕非如此!

「不對,真的不是這樣的。」我繼續緊迫釘人,「如果某個人很堅持,又再問你一遍呢?」

「嗯,」他笑了起來,「這樣的話,我可能會說:『我只是在照顧自己、關心自己而已。』」

聽到這樣狡黠的答案,我有點受挫,他似乎也感覺到了,於是微笑著繼續說:「我想這個答案也許不夠認真,但事實上,如果你仔細想想,確實是如此。這世界上有六十億的人口,都只是在『照顧好自己』,不是嗎?所以,不論一個人的專業是什麼、從事的工作是什麼,我們每個人從生到死,都只是在致力於照顧好自己,這就是我們主要的工作。」

我想要他形容自己的工作,不過這項嘗試看來是徒勞無功了。這並非是第一次,我早已注意到,他似乎不太願意談論自己在世上所扮演的角色。這或許是因為他並沒有自我關注的傾向,對攸關自我的事並不在意,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決定放棄談論他的工作,轉向比較廣泛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