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工作更快樂(CF0125)──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The Art of Happiness at Work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2頁
ISBN:95713442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拓寬視野,轉化不平情緒

不要一直想著你沒有獲得的那份工作,世上總有些更好的工作是你沒有獲得的。
不要一直想著爭強好勝或懷恨嫉妒,那只會帶來更多的憂慮、更多的不滿。

「我很高興你提到不公平的問題。」我答道,「因為這是職場中另一個不滿的來源。事實上,我想我們所論及的正是職場上一些最常見的不滿因素。

「在當前的工作環境裡,通常只專注於製作、產能—生產、生產、生產。雖然現在這樣的情況已慢慢有所轉變,有更多公司開始注意到,要創造更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但在許多案例中,公司組織仍然不關心員工的個人福祉,也不在意工作者的內在滿足狀態—公司所關心的只是盈虧底限,只想要獲取更大的利益、把公司股價抬得更高。這一類的環境將會製造出各種不公平、不公正的對待,讓員工壓力重重。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一個只專注於生產與利潤的工作環境裡,我們要如何才能保持平靜與內在滿足呢?」

達賴喇嘛笑了:「霍華德,你有些問題實在是不可理喻!這就像是在問:『要如何在地獄之中學習維持耐心、寬容與平靜?』

「要回答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在現代社會中,你會找到很多不公平的例子—譬如腐敗的領導者會把工作或晉升的機會給予親戚或親信,而不是依據功績與能力來做判斷。這樣的事層出不窮,要獲得滿足並不容易;該如何面對這些事,也的確是個問題。就像西藏的例子,我們很誠實、也不反對中國,但中國卻誣控我們、在西藏恃強欺弱。在這樣的情況下,法理上他們是錯的、我們是對的,但受苦的還是我們。我們被打敗了。置身這樣的處境,想要獲得滿足感或心靈的平靜,確實是很困難。

「成千上萬的人都在面對各種各樣不公平的狀態,不是嗎?對外,我們要對抗各種不公平,但同時又要尋求內在的平靜,設法訓練自己的心智維持安詳狀態,不要產生挫敗、憎恨或絕望的感覺。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我們或許可以從信仰中得到幫助—不論我們相信的是因果業報或上帝;但我們也可以運用人類的聰明才智來分析情況,從一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這樣將會有所幫助。」他堅定地說。

想到過去幾年我們的對話經驗,我繼續說了:「以前我們常談到訓練自己的心智是快樂幸福的關鍵,而其中一個訓練方法就是運用人類的聰明才智,發揮人類的理性與分析能力,重新塑造我們的態度與觀點。事實上,你稱這樣的過程為『分析式冥想』。」

「是的。」達賴喇嘛說道。

「所以我很好奇,你是否能給我一個特殊的範例,讓我明白要如何進行這樣的冥想。假設工作中有一個晉升的機會,但我們沒有獲得那個職位。我們覺得很沮喪,認為這是不公平的、或是很嫉妒那個獲得晉升的人。我們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

達賴喇嘛深思熟慮地回答著:「一開始,要慎重地分析情況,譬如我們的反應不管是生氣或嫉妒,到頭來是對我們有利、或是會傷害我們?我們必須深思,這種反應與情緒是否會帶給心靈更多的快樂與平靜,或只是讓我們更不快樂?然後我們需要將這些情緒跟過去的經驗聯繫起來,想想這些情緒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和心靈狀態,會有什麼影響與作用?

「想想以前當你感受到強烈的嫉妒心或恨意時,是否曾讓你的人生更滿足、或是幫助你達成了目標?想想看,當你在大發脾氣或表現嫉妒時,別人對你有什麼反應?分析一下,這是否為你帶來了更好的人際關係?想想這些事情,直到你完全明白,始終以敵意或嫉妒來因應這樣的狀況,會對自己造成多大的傷害;而積極正面的想法,像是寬容與知足,又會帶來多大的助益。」

「好,假設我承認這些想法是有破壞性的,然後呢?」

「好,你想要爭取一份新工作或是晉升的機會,你的資格沒有問題、也應該得到那份工作,結果卻失敗了。首先你會想,是的,我應該得到那個工作;但如果你沒有得到,你還是有機會選擇要如何回應。你可以怒氣沖天、忿忿不平;但是你也可以想想,這樣的心理狀態會有多大的破壞力。光是這樣的認知,就能讓你對這些情緒更敏感、更警醒,甚至可能就因而讓這些情緒消減了一點。所以,不要一直想著你沒有獲得的那份工作,世上總有些更好的工作是你沒有獲得的。不要一直想著爭強好勝或懷恨嫉妒,那只會帶來更多的憂慮、更多的不滿。

「不過你還是需要一個方法,來找回某種心靈的平靜。這時候我們就要運用自己的批判思考能力,來做深入的分析。一開始你要了解,世上沒有任何情況是百分之百完美、或百分之百糟糕的。有時候,尤其是在西方,我注意到人們常會傾向採用非黑即白的思考模式。然而事實上,世上的一切都是互為關連的。根據這樣的事實,你可以培養出更寬廣的視野,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情況。你還可以進一步分析,了解到就算擁有更好的工作、更多的金錢,也並不代表你從此就毫無問題、事事順心。有些其他的工作或許薪水很高,卻要付出代價,或許是工作時間很長、責任更多,可能要冒著受傷的危險或是有其他種種的問題。事實上,如果你觀察一下其他的位高權重者,可能就會發現他們承受的要求更多,也更容易招致別人的競爭感與嫉妒心;而自己目前的工作雖然薪水較少,但是比較輕鬆,有時甚至也更沒有危險。

「然後,你又想到實際的狀況,繼續想著:哦!是我運氣不好,我應該能得到那個比較好的工作!但這件事既然不會發生了,與其不斷想著自己丟了那個較好的工作,你可以培養出更寬廣的視野,從另一個方向來思考這件事:嗯,是的,我現在的工作薪水比較少、也不是最理想的,但是這份工作賺的錢已經夠我花用、夠我養家活口了,所以我很快樂,一切都沒問題。只要保持這樣的思維,就算事情並非朝我們期待的方向進展,我們也能建立起對工作的滿足感。」

達賴喇嘛停頓了一下,啜了一口茶。「所以,」他繼續說道,「我認為只要經由自己的努力,培養出更寬闊的視野,就有可能對工作產生更多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