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奇葩與怪傑:時代、價值觀和關鍵時刻如何塑造領袖
自戀式領導:打造領導者的成功性格
打造花旗帝國:金融奇才魏爾傳奇
葛林史班傳
惡人有善報:移開成功的絆腳石
幽默致富奇招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貪婪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知識經濟時代(BE0070)
Building Wealth :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Based Econom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萊斯特.梭羅
       Lester C. Thurow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047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評



  序2

等待我們的造塔人

.司徒達賢(政大企業管理所教授)

企業經營必須重視外在環境,個人前程規畫也需有縱觀天下的胸襟與格局,國家建設更不能閉門造車。近年來全球世事變化萬端,身處台灣一隅,我們實應對世界局勢的變化、人類社會過去發展的軌跡、未來進步的展望及國家間競爭合作的態勢,賦予更多的關注。

《知識經濟時代》雖以探討財富創造為主軸,但全書中亦相當完整地表達了作者對人類社會當前問題的見解,以及對世人未來努力方向的期盼。其中論點雖極多是作者本身主觀的認知,然而,大師所見確有許多發人深省之處,值得我們深思再三。

自古以來,不同階段的生產技術,形成了各異其趣的社會組織與社會結構,並進而影響了財富的創造與分配方式。自然資源、勞動力、資金等,在人類歷史中,曾陸續成為人類經濟活動中的關鍵要素,知識的角色雖然一向存在,但其重要性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地重要。

然而即使是知識世紀,除知識外,財富的創造還需要許多其他條件。從人類整體長遠來看,財富除了創造之外,還有分配是否公平的問題。因此,財富的累積,無論是從國家觀點或全球觀點,都應同時考慮國家之間,或不同階級之間的公平,或至少是機會的均等。

本書論點可從個人、企業、國家,以及全球的角度來思考。前兩者強調財富的創造,後兩者則強調體系與制度的設計。

在個人層面,財富來自知識(包括技能)、機會、努力和運氣。而知識、技能則與教育息息相關,因此人人必須不斷追求終身的知識成長,未來才有立足的空間。個人發財的最重要方式是創業,當創業家看到了供需間的失衡,或新科技所帶來的潛在機會時,敢於躍身而入,若因緣得宜,條件、努力,加上運氣,則可富甲一方。像比爾蓋茲,就是富可敵國。

在企業層面,應特別注意產業消長與國家環境的變化。經營得宜的企業,組織會成長,所掌握的資源也逐漸增加,然而遲早難逃產業生命週期興衰的定律。每個產業在各個國家的生態環境也會改變,面對巨大而僵化的組織以及日漸不利的經營環境,能否壯士斷腕,及時抽出資源另創新局,是企業永續生存的重要關卡。

在國家層面,作者指出世界各國的發展與所分配的資源,差距愈來愈大。而個人或企業從私利出發,未必能為整體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因此政府角色不可忽視。政府除了應大力投入基礎建設外,在知識世紀更應重視教育上的投資,以及短期未必能獲利的研究發展,並且在動員社會總體資源的組織運作上,切不可忽略國民創造知識能力的提升,以及對創新與廢舊方面的鼓勵。

在今日體制下,企業及其資金的可移動性,遠高於需要就業機會的勞動人口。因此政府應如何在政策上與來去自如的跨國企業相抗衡,如何因應企業外移的課題,都是手邊迫切的工作。而作者也指出,各個國家在創造未來財富的金字塔時,各有其應該補強之處。例如日本由於政商關係過深,限制了自我調整的機能;歐洲各國創業精神亟待提高;而美國則在國民教育與資本財的投資上較為落後。開發中國家可以努力之處當然更多,但身處自由金融體系中,如何建立運作正常的財金制度,以對抗掠食各國的國際投機客,是值得注意的重點之一。

在全球層面,由於跨國企業興起、國際競爭新秩序的形成、智財權保護的必要性等等原因,在共享有限自然資源的世界村中,各自為政的政府,已無力應付這些複雜的問題,因此從國際貨幣制度,到 WTO 、 IMF 這些國際組織,都應加強職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個人追求財富事小,如何使全體人類在新的世紀中都能合理地分享新科技所創造的生活品質,並在地球上永續長存,才是「財富」真正的意義所在。而人類社會整體體系的設計,或本書所謂金字塔的建造所需要的領導者,還在我們引領企盼之中。

本書作者主要從全球觀點或美國觀點來討論這些主題,然而從我們的觀點,豈不更應期盼那未來屬於我們的金字塔和可以帶領我們造塔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