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成功修練:一輩子要學會的8堂人生必修課
後巴菲特時代科技女股神:凱薩琳.伍德的「破壞性創新」投資致富
行銷的多重宇宙:36個無往不利的行銷創意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管理雞湯(DH0137)──經營實務輕鬆讀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陳偉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410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創新策略──創新企業模式才是致勝的關鍵

戴爾運用直銷體系與即時製造系統,
建立了個人電腦的全新銷售模式。

儘管美國景氣一片低迷,個人電腦市場停滯不前,戴爾電腦(Dell)仍然能夠逆勢成長。2001年戴爾在個人電腦的市場占有率從 12 %成長到 15 %,利潤維持不變; 2002 年上半年業績依舊達到預期目標,並且調高下半年的財測,在個人電腦市場上成為 No.1 的品牌。

戴爾的成功迫使康柏(Compaq)和惠普(HP)合併以強化其競爭力,也拉開了它和另個直銷商捷威(Gateway)的業務差距,並使電腦巨人 IBM 於 2000 年宣布退出個人電腦市場。

戴爾的成功係由於建立了一個全新的企業模式,顛覆了整個個人電腦產業,這個新的企業模式即是以直銷系統取代原有的經銷體系。

戴爾首先體認到,在電腦日益普及的狀況下,個人電腦已經成為一般化商品。消費者選購的重點在於性能、規格和價格,因此戴爾捨棄傳統的店頭銷售方式,改採電話經銷而獲得成功;同時在網路開始發展之時,即率先導入網路直銷,也非常成功。

戴爾採取的直銷系統,可以避免中間商剝削,使得戴爾可以運用低價策略以掠奪市場。同時在個人電腦的銷售成功以後,戴爾更進一步跨入伺服器、儲存系統和通訊設備領域,擴大商品線,加速業績成長。

此外,戴爾採取「即時製造」(just-in-time manufacturing)系統,亦即接到顧客訂單才進貨製造,因此可以做到零庫存管理,減少存貨的壓力,大大降低成本。而且戴爾只花很少的錢在研究發展上,他的政策在於和生產廠商策略結盟,把結盟者研發成功的產品拿來訂牌銷售,因此雖然價格低,仍能維持良好的利潤。

戴爾的另一優勢在於完全依據顧客導向,從不預測市場走向,而是取決於顧客需要。他建立一套很好的試銷體系,新商品推出如果獲得顧客喜愛就大力促銷,乏人問津的商品立即淘汰,因此經營非常有效率。

戴爾所開創的直銷模式使競爭者如 IBM 、康柏等陷入兩難困境,由於傳統經銷和直銷方式無法並存,通路衝突無法解決,因此競爭者只有坐視戴爾的不斷擴張、成長而一籌莫展了。

創新的企業模式是新興企業超越老式企業的致勝關鍵,也是企業轉型必須先思考的策略重點。在歷經網路泡沫之後,戴爾的模式被證明能禁得起時間和市場考驗。